无障碍说明

季后赛前景东部篇:38天狂野争夺 骑士成最大搅局者?

距离常规赛结束还剩38天时间,各支季后赛球队都进入到冲刺模式,和往年相比,东部联盟也有了新变化,昔日巨无霸骑士基本无缘前两名,身份变成搅局者。而新星辈出让东部的格局再度发生改变,76人随之上位,跻身季后赛行列。

新星辈出,76人创奇迹?

去年夏天,保罗-乔治、吉米-巴特勒、安东尼以及米尔萨普等明星集体西游,这也让东部留下的老牌实力战将人数愈发减少,从西部转会而来的戈登-海沃德在揭幕战中只打了5分钟便重伤赛季报销,更是让东部星光黯淡。

在东部频繁换血,球星纷纷出走的基础上,新的格局就此形成,以字母哥、恩比德、西蒙斯为代表的一批新生代球员逐渐取代之前的老一代,他们天赋异禀、年轻富有活力、在成长中不断积累着经验。当两位具备代表性的潜力巨星在76人齐聚时,这意味着费城的摆烂时代一去不复返,他们终于可以和之前的黑暗时光说拜拜。

在本赛季,76人成为了联盟胜率蜕变第二大的球队,同时,和上赛季相比,他们每百回合正负值是NBA进步最快的球队。

76人的表现并非顺风顺水,他们开局便遭遇3连败,在前5场里输掉4场,但在这之后就取得了5连胜。在12月份,他们再度遭遇了危机,他们在15场比赛里只拿到了5胜10负的战绩,其中经历了一波4连败以及一波5连败,但在磨砺中,年轻球员获得了成长,他们也在不断总结着错误,正恰恰是“相信过程”的最真实体现。

“相信过程”的费城季后赛或创奇迹

在二月份,76人一度拿到一波7连胜,这是球队自2009年以来第一次取得7连胜。他们曾在落后24分情况下逆转热火,展示出韧性。在此前击败黄蜂后,76人主场取得11连胜,上一次,球队主场至少拿到11连胜是在1982年-83赛季,距离如今已经有35年。

恩比德和西蒙斯是球队的基石,大帝本赛季场均拿到23.8分11.3个篮板3.2次助攻1.8次封盖,在健康状态下,只要将恩比德放在场上,他就能够给对手制造巨大的威胁力,在击败湖人一战,恩比德疯狂揽下46分15个篮板7次助攻7次封盖,他成为了史上首位拿到这组数据的球员,去年夏天的那纸合同已经得到了超值回报。

西蒙斯本赛季同样惊艳,作为一名“留级”的新秀,他本赛季场均拿到16.6分7.7个篮板7.4次助攻1.8次抢断,前60场比赛中有40场比赛至少得到10分5篮板5助攻,迄今为止,西蒙斯拿到6次三双,和约基奇并列第三,仅逊于韦少和詹姆斯。同时,在前60场里,他有40场拿到至少10分5个篮板5次助攻,对此,美媒体也进行了一番比较,乔丹在生涯前60场里也只不过是31场拿到10+5+5的数据。

76人本赛季取得如此进步,也让他们的未来一片光明,况且,这还是在新科状元富尔茨几乎整个赛季报销的基础上做到的,目前,76人排在第6,距离第3的骑士只有2个胜场差距。按照目前的步伐,他们有望自2011-12赛季首度杀入季后赛,甚至有可能冲进前4,如果费城能够打入第二轮,他们无疑将会有更充足的理由说服詹姆斯在今夏加盟。

告别榜首,骑士季后赛搅局?

去年夏天,当东部球星们接连出走时,外界也纷纷表示,骑士的挑战将变得更小,然而,时至今日,骑士的处境却很尴尬,他们被东部前两名的猛龙和凯尔特人远远甩开,基本无望进入前两名,甚至有可能被身后的步行者和奇才超越,跌出前5。

这一切都始于去年夏天的大动荡,欧文主动申请离队,骑士最终完成了那笔交易,从绿军手上换来养伤的小托马斯,然而,等待几个月的时间,小刺客回归,骑士却变得更加混乱,只是打了15场比赛,他就被送至湖人。同时,骑士在转会交易截止日还送走了克劳德、韦德、罗斯、弗莱以及香珀特,其中韦德、罗斯和克劳德也同样是本季刚转会而来的新援,这也意味着,骑士去年夏天的引援完全失败。

送走的六位球员本赛季一共打了78场首发,占骑士比例的29%,他们获得了31%的上场时间,几乎占据了球队的三分之一。新换来的四大新援在烧了“三把火”后同样归于平淡,他们需要磨合,也需要重新适应詹姆斯的体系,在赛季还有20场比赛的基础上,难度可想而知。

骑士本赛季动荡不堪

为什么骑士连连失策,而同样在去年夏天完成大换血的绿衫军却能够在本赛季一路高歌?这和两队的战术体系和打法有着直接的关系,绿军主帅史蒂文斯以团队为中心,最大限度发挥每名球员的作用,而骑士本身就是围绕巨星篮球建队,失去巨星就意味着失去造血功能。以往,詹姆斯和欧文可以轮番单打,但如今除了詹姆斯外,球队难以找到第二个稳定攻击点,特别是在乐福因伤缺阵情况下更是如此。

磕磕绊绊的表现也让昔日东部霸王在本赛季更换了角色,变成了搅局者,这样的身份不但让骑士尴尬,也会让其他球队忧心忡忡。一个事实是,自从2011年开始,詹姆斯还从未缺席过总决赛,连续7年进入总决赛足以证明他的统治力,一旦进入季后赛,江湖又将会重现全力詹。

毫无疑问,骑士的排名将一发牵动全身,无论他们在哪个位置进入季后赛,都会让东部对手感到不舒服,和常规赛相比,季后赛节奏放缓,球星个人能力和经验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想让詹姆斯的球队在首轮阴沟翻船,太难了。

当骑士无法夺取前两名时,抢占东部第1-2名的猛龙和凯尔特人同样会受到影响,如果克里夫兰能够在首轮晋级,这意味着,他们在第二轮将要和猛龙或凯尔特人提前碰面,届时,谁能保证会发生什么?当骑士扮演搅局者身份时,无疑会让东部的季后赛竞争变得更加混乱。

重新洗牌,3-8名陷混战

本赛季的东西部竞争格局出乎意料的相似,前两名高高在上,从第3开始,一锅乱炖。目前,排名第3的骑士和第8的热火只相差3.5个胜场,在最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排名每天都可能会发生新的变化。

和上赛季相比,本赛季的季后赛争夺名单也发生了一些改变,公牛和老鹰在送走各自核心球员后已经进入重建模式,早早退出季后赛竞争行列,但步行者却走了一条截然相反的道路。

在送走了保罗-乔治后,他们迎来了奥拉迪波和小萨博尼斯,一位成为了球队核心,一位成为了内线中坚,本赛季,奥拉迪波场均拿到24分,在他的带领下,步行者本赛季有六人场均得分上双,他们根本无需摆烂就可以踏上季后赛的征程,继续在东部联盟保持着不错的竞争力。上赛季,保罗-乔治带领的步行者最终排名东部第7,而目前步行者则排名第4,他们也有望拿到主场优势。

如果步行者能够在季后赛延续成功,他们无疑将会为其他球队提供借鉴,送走巨星并不意味着摆烂,重建也并不一定需要时间。

步行者与热火

同样,热火上赛季失去韦德后也没有刻意摆烂,他们在前半段打出11胜30负的情况下,在后半段打出了30胜11负的战绩,险些杀入季后赛创造历史。本赛季,迈阿密一直处于东部季后赛竞争行列,韦德中途加盟为热火带来了经验,闪电侠在熟悉的地方再度旧貌换新颜,目前,热火排名东部第8,比第7的雄鹿少1个胜场,但比第9的活塞高出4个胜场,在东部洗牌的格局下,迈阿密也有望最终搭上季后赛的末班车。

和以往相比,今年的东部季后赛争夺看点更多,骑士最终以什么样的名次杀入季后赛?凯尔特人和猛龙谁能够登顶?恩比德和西蒙斯领军的76人能否带来惊喜?

今年的东部,犹如一部悬疑小说,不到最后一刻,难以知晓结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