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双发动机助推火箭升空 防守韧性成赢球关键

苏群:双发动机助推火箭升空 防守韧性成赢球关键

快进!快进!赢球就该快进!

火箭险胜绿军拿到15连胜,胜负其实就在几个回合、两三分钟内决定。如果你是从头看到尾,那一定整场被憋得喘不过气来。但是从最后3分钟到最后1分半钟,火箭就从落后6分追平。

而阿里扎这个球,从抢断得到,到快攻上篮进球,从此领先凯尔特人,只用了6秒钟。

苏群:双发动机助推火箭升空 防守韧性成赢球关键

是啊,火箭的球就是这样,超快的。比赛拉锯到这时候,突然像按了快进键。

你想象一下开一辆好车的感觉:阿里扎从追击、防挡拆到抢断、回身快攻,像不像飞车开在发夹弯,一个U形调头,从0公里到100公里,启动、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只用6.2秒钟,就像凯迪拉克的快进镜头一样?——

这是一场典型的季后赛风格的比赛,因为凯尔特人防守效率天下第一,他们已经在主场赢过一次火箭,这次到休斯敦,带着双杀的决心。

如果不是最后这3分钟,凯尔特人几乎就达到了目的。在此前63场比赛中,他们每100回合让对手得103.4分,命中率只有43.5%,均列联盟第一位。这场比赛打完,火箭虽然得了123分,但命中率只有44.8%,正是绿军想要的效果。在这一战之前,凯尔特人限制对手命中率在45%以下的比赛是32胜3负,此战让这一统计变成32胜4负。

火箭防欧文,绿军防哈登,这是双方防守战略的重点。赛前大家都认为,除了首发阶段,主要用斯马特来防哈登,大家都记得第一次交手时,最后7秒钟他连造哈登两次进攻犯规的情形。斯马特也信誓旦旦地表示,要“累死哈登”,让他每个球都投得超难——“他会投中一些超难的球,但他不可能命中足够多”。

但史蒂文斯别出心裁,主要让杰伦-布朗防哈登。布朗第三节刚刚开始就4犯,史指导也不着急换上斯马特,而是改让塔图姆去防,甚至有时候用欧文。

火箭则没有秘密,就是用阿里扎,结果他成了这场比赛的英雄。除了最后1分多钟那次对欧文的抢断快攻,他还有另外两次抢断,并投进了4个三分,包括这记追平比分的三分——

苏群:双发动机助推火箭升空 防守韧性成赢球关键

这最后3分钟,是对火箭的一个锤炼过程,为什么保罗赛后要感谢绿军、称赞他们打得好呢?就是因为对手给了火箭锤炼韧性的机会,这正是他们季后赛最需要的。

以前的火箭进攻有锐气,第一轮打雷霆摧枯拉朽一样,但打硬仗没有硬度,第二轮见马刺就见了真章。现在的火箭能在绿军这样的对手面前挺过来,而不是像第一次交手那样,领先26分还被翻盘。所以德安东尼说这场球是对火箭“胆气的考验”——“最重要的是,我们的队员没有在一起打那么多比赛,通常情况下,大家需要两三年时间在一起适应,但这些队员想今年就达到目标。”

其实,火箭队在此前14连胜期间,从没有碰上这么难打的比赛,这是连胜期间第一次落后对手进入第四节。不过,连同这一战在内,火箭已经证明他们有能力打关键时段(最后5分钟、分差在5分以内),而且关键时段平均每100回合胜出对手21.5分,这一项列全联盟第一。

苏群:双发动机助推火箭升空 防守韧性成赢球关键

哈登和欧文是比赛的焦点,但谁赢比赛,并不仅仅取决于他们两人。

凯尔特人经过大半个赛季的“进化”,已经成为真正的“绿巨人”,因为内线首发用贝恩斯,轮换用新得的门罗,还有全明星中锋霍福德可以用来变化成小阵容。这给火箭的小阵容带来极大的麻烦。

由于安德森臀部有伤,这个星期才有可能复出,最近一段时间,火箭一直用“一大四小”的首发,塔克打4号位。即使轮换用乔-约翰逊打4,用阿里扎打4,也只能在4号位上勉强应付,防守5号位通常会变成哈登、塔克甚至戈登、保罗的任务。想象一下保罗防门罗的情景吧,保罗才1.80米出头,门罗2.11米。

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门罗拿下了18分,是他加盟凯尔特人以来最高。大中锋的内线牵制,让火箭被迫收缩,限制他的错位,用更多的后卫去和他争篮板,但外线的损失可想而知,凯尔特人这一战的三分球是24中13,其中马库斯-莫里斯、罗齐尔和塔图姆的三分是12中10。

火箭下半场的挣扎状态,主要就是由内线错位引起的,虽然欧文受制,但其他点悉数打开,绿军几乎就凭借完美的阵容、出色的指挥拿下这个客场。

苏群:双发动机助推火箭升空 防守韧性成赢球关键

我在直播时常说,没有球队十全十美,你或许会有阵容和打法的不足,但在季后赛一定要有自己特长,而且是别人没有的特长。

火箭敢坚持小阵容,那是铁了心要和勇士决一雌雄。小阵容就要快,否则在大个子面前死无葬身之地。所谓的“快”,一是反击要快,像按下“快进键”,二要在防守时手脚快。

小阵容在篮板上吃亏,一防一吃亏,但移动迅速、地面防守手多脚快。这场比赛的关键时段,火箭就是靠保罗的抢断为阿里扎争得三分机会,阿里扎的抢断争得反击机会。在最后3分半钟时间内,火箭队就有阿里扎抢断2次、哈登1次、保罗1次(记在了塔克身上)。火箭全场抢断11次,关键时段4次——火箭队在过去6场已经有4场的抢断超过10次,这个赛季已经26场球抢断10次以上,战绩是22胜4负。

哈登再也不是那个用眼神防守的哈登,这一战他拿下26分、10次助攻、7个篮板并抢断5次,这样的数据,火箭队过去5个赛季只有8场,而其中6场是哈登写下的。

苏群:双发动机助推火箭升空 防守韧性成赢球关键

火箭和绿军这一战,除了三分球命中率之外,大多数的数据都非常接近,关键数据如篮板和助攻都只差2个,但惟独有一项相差悬殊,那就是快攻得分——火箭20分,凯尔特人只有2分。

其实,这正是火箭和凯尔特人气质上的本质区别。凯尔特人年轻富有朝气,但经验略逊,史蒂文斯从防守入手,把他们打造成能打硬仗的强队,但进攻上依赖欧文带动太多。这一战,凯尔特人的进攻已经打得相当不错,因为在欧文遭遇关门堵截不能突破时,身边的队友都站了出来。

火箭则是一支以进攻为基本特色的强队,有没有保罗都是如此。现在他们最大的变化是防守进步,阵容高度不足时,通过整体协防做针对性的调整,比如这一战对欧文、对内线,都是通过增加防守人数达到目的。好的防守带来好的进攻,对火箭来说,好的进攻就是“快速”的进攻。

火箭已经赢了49场,比去年同期多胜6场,尚领先勇士1场。如果想保住联盟第一排名,那就要坚持现在的特色:防守,快进,再快进!

在当今新的篮球潮流下,高速度的进攻已经成为主要风格,而高速度转换离不开动力强大的“发动机”——超级后卫。

火箭队之所以拥有如此快速高效的进攻,就因为他们有哈登和保罗两名超级后卫,相当于两台高质量发动机。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