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苏炳添:赛后跪地因圆梦 转战室外再抓细节

苏炳添创造了中国短跑的历史

腾讯体育3月5日讯(文/张楠 发自伯明翰)在实现中国田径室内赛60米历史突破之后两个小时,苏炳添躺在医务室的按摩床上让队医做放松,在比赛当晚放松时他草草吃了一口面包。虽然比赛场上夺冠一刻平静了很多,但回想这枚银牌,他总是不自觉地露出招牌式的笑容。

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的时候,苏炳添突然侃侃而谈,讲述了他是如何实现了这次历史性突破的。

划重点:

  1. 苏炳添在60米决赛冲过终点线后跪在跑道上,已经参加了四届室内世锦赛的他终于在伯明翰实现了奖牌梦。
  2. 苏炳添在去年婚后没有跟随田径队去美国冬训遭受到外界的质疑,而他却只是想专心训练,坚持到东京奥运会是他最终的梦想。
  3. 苏炳添准备在回国后专心备战室外赛季,暂定5月12日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为室外第一场比赛。

赛后跪地因为圆梦世锦赛

60米的距离很短,但对于苏炳添来说却显得很长。在冲过终点之后,他转身回看大屏幕,跪在了地上。因为对于苏炳添来说,这枚银牌来之不易,这是他第四次参加室内世锦赛,但却是第一次获得奖牌。

“我有一种圆梦的感觉。”苏炳添说:“第一次参加室内世锦赛没想过拿牌,2012年在伊斯坦布尔,那个时候如果自己正常发挥,进入决赛是没问题。但是自己想要创造一个历史进入决赛。因为当时场地听枪的原因,发令枪是‘砰砰砰’,没法辨别出来,不仅仅是我,很多运动员都遇到了这个情况。”

两年之后,2014年的索波特世锦赛,苏炳添想要完成第一届没完成的梦想,冲进决赛。而他确实顺利拿到了决赛的名额,却和奖牌失之交臂。“我记得冯树勇主任(时任田管中心副主任)当时还说已经把采访词都准备好了,希望我在决赛中好好表现。结果跑了6秒52,跟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都一样,只是输在了千分秒。当时觉得自己已经离奖牌那么近了,再比一次实现自己的梦想。”苏炳添继续说,“2016年在波特兰,自己有这个实力,但是运气差了一点,所以这个梦想就延续到了今年。”

而在今年的冬训中,苏炳添调整了训练重点,这对他来说似乎很有帮助。“之前冬训都是针对起跑、途中跑、加速跑去做的,在整个欧洲拉练中都突出了。起跑只是改变角度的问题,并没有更多可以去改的。更多调整的是途中40米之后,确实比以前强了很多,整个欧洲的比赛比了五场11枪,整体的进步都是40米之后。”苏炳添说。

在伯明翰的体育场内冲过终点之后,苏炳添说他什么都没想,对他来说比赛就是一种享受,“知道肯定不是冠军,但一直想知道成绩,还想看回放途中跑的怎么样。我知道起跑出去已经被科尔曼压着,一直想追。后来看成绩突破了个人最好成绩,已经很好了。比赛就是一种享受,任何运动员都想跟比自己水平高的人比赛,让自己更好的进步,找到自己的缺点在哪儿,再补起来。”

苏炳添实现了奖牌梦

受跳远教父点拨 在比赛中领悟

对于接连取得好成绩,苏炳添感谢了很多人,但其中带给他最多启发的,还是跳远队外教亨廷顿。

按照苏炳添的计划,他今年训练不准备随大部队去美国,而是要留在广东。但是由于担心苏炳添在广东一个人练没有保障,效果不好,田径队希望他到北京去练,把队医也留给他。苏炳添也觉得这样可行,就来到了北京,但还是缺少一个教练带他,所以他整个冬训都是跟着跳远队一起练的,跳远队的亨廷顿教练给了他很多点拨和建议,“亨廷顿在训练上给了我一些建议,更多是思想上的改变。很多东西他告诉我之后,还不能马上接受,需要我自己去理解,到了比赛中我才真正领悟。”

苏炳添在比赛中

苏炳添说:“我第一站在柏林的比赛是没底的,很多人问我目标,我说6秒7。因为我在出国前只练了一个礼拜的速度,心里没有底,不知道自己能跑成什么样。因为冬训一直在练力量、技术,速度方面真的没有练。我出来就想要通过之前的室内赛来拉量,结果没想到第一站就跑的这么好的成绩,要是我知道我有这样的能力,不会参加那么多场比赛,因为这样更累,出来一个多月系统训练只有一周,基本都在路上比赛。我每个比赛中间相差时间很短,要根据节奏来调。这对我来说就是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提高,好好休息一段,在进入下一次的训练。”

没去美国冬训遭质疑 伤病仍未完全恢复

苏炳添赛后身披国旗

苏炳添去年大婚备受关注,而今年他又没有去美国冬训,因此有很多传言说苏炳添已经没有什么目标可追求了。对于这些传言,苏炳添也听到过,但他并没有放在心上,他只求做好自己该做的。“这些我都无所谓。过去的11年我已经付出太多了,后面我能够坚持到东京就是实现我体育生涯最后的梦想。”苏炳添说:“我并不能保证每次都能跑出最好的成绩,只要我能一直坚持下去,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激励。这次我能够再次取得突破,也是因为一直想要争取更好的成绩。运动员要有自己的想法,到达一定水平才能真正悟到这些。”

去年的天津全运会,很多人知道苏炳添在百米大战中不敌谢震业,但人们不知道在热身中拉伤大腿内侧韧带的他,直到站在伯明翰的跑道上,还依然在饱受那次伤病的困扰,更没有人知道为此他付出了多少艰辛。

“全运会之后结婚了,也没有蜜月,就去冬训了。结婚之后几天就开始恢复训练,想把自己的伤病一点点处理好。”苏炳添说:“因为前面伤病确实花了很多时间去恢复,但还是只能打冲击波一点点来,打了有8-10次。看我这次的状态好像没有伤病一样,但其实并没有完全好。回去之后还要打两三次的冲击波。”苏炳添说,“对我来说牵拉肌肉各方面很痛苦。准备活动做多了,现在我都有点儿受不了。特别疼。我给自己的安排就是每天把训练都做好,但我不会强求自己。”

转战室外赛场再抓细节争取突破

到在伯明翰摘银,苏炳添在2018年已经比了五站比赛了,这对于已经29岁的他来说,确实有些累了。他表示需要休整一段时间,暂定将在5月的上海钻石联赛中回归赛场。“出来一个多月了,现在觉得身心疲惫。我感觉如果再有一站比赛,我怕我可能会坚持不住。”

苏炳添说:“这次的强度还是挺大的,一天三枪,但是对我来说也是一个进步吧!有人说我都29了还能跑这么快,我也不是第一个,现在看刘翔当年29岁还能突破自己最好成绩,这不是偶然的。明年后年我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保持这么好的状态。我还是准备休息之后回来备战5月份的比赛,暂定是上海钻石联赛是第一场比赛。”

而相比于60米的比赛,百米无疑更受人关注,外界也都在猜测,在60米上突飞猛进的苏炳添,会在百米上也迎来一个飞跃,对此,苏炳添的回应是要把细节做好,争取突破:“60米现在进步了不少,但是最终百米能不能跑出来还要看自己的努力。现在我还是有一点点底,就看回去3月4月整个训练的安排,把这些细节都做好吧。”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