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球员抽筋倒地不起竟无法换下 新政打了谁的脸

换人是门学问,老帅靠此行走江湖。但在2018中超,换人成了一副明牌,甚至连球迷都可以直接给出球队换人的名单。这一切都拜中国足协的U23换人新政所赐。昨日下午,在重庆当代力帆与北京人和的比赛第85分钟,出现了让人担心的一幕。

当时人和的外援伊沃出现严重抽筋迹象,经过短暂的倒地之后,他又站起来继续坚持比赛。但没过多久,在第89分钟,伊沃在无球跑动的时候再次抽筋。

费尔南多与伊沃

有经验的球迷都知道,这时候球员如果继续留在场上,不光对于球队没有帮助,还有受伤风险。伤停补时阶段,伊沃在一次身体对抗后倒地不起,看得出来他大腿已经开始颤抖,力帆外援费尔南多此时赶紧上来帮他压腿,这一幕也相当感人。好在伊沃并未受伤严重,但其中的风险昭然若见。问题是,球员都抽筋成这样子,为什么不换下去?答案是因为人和早已用完了他们的换人名额。

根据U23新政,中超球队U23上场人次要和外援上场人次保持一致。升班马人和首发中有3名外援,分别是伊沃、奥古斯托、阿约维,但只有曹永竞一名U23球员。后来人和分别换上了一名替补球员和2名U23球员。实际上后来换上的两名U23就是为了凑人数,完成足协这一指标要求。

同样是在本场比赛,因为U23引起的一场小风波,出现在了主队力帆身上。全场补时阶段,人和获得定位球机会,力帆U23球员尹聪耀盯人不紧,使得奥古斯托获得面对门将的良机,好在大将奥古斯托的劲射打中边网没有破门,力帆也最终保住三分。随后力帆门将隋维杰按住尹聪耀的脖子,斥责他的失误,另外一名球员丁捷也当面指出尹聪耀的不足。

这次定位球盯人失误的尹聪耀是在比赛的88分钟替换卡尔德克,完成“硬性”任务性质的替补上场,却未成想险些毁掉力帆全场的努力。足协本赛季规定外援上场人次与U23上场人次要保持一致,在已经进行的几场比赛中,大部分球队都选择在比赛垃圾时间让U23球员刷卡上场,以求最少的战斗力损耗。

仅仅是中超首轮,就因为U23而产生的问题,已经发生不少尴尬场面。在前天的广州德比中,比起卡纳瓦罗一口气在首发阵容上派出两名U23球员,斯托伊科维奇则沿用上赛季的阵容,只让一名有实力的U23球员首发且踢满90分钟,这名U23球员是上赛季中超的最佳U23得主黄政宇。而从比赛表现来看,黄政宇比广州恒大首发的邓涵文和杨立瑜两名U23球员更为出色。

比起卡纳瓦罗让邓涵文和杨立瑜首发,以及下半场用胡睿宝换下邓涵文,斯托伊科维奇则是在比赛第85分钟和第89分钟两个时间点才换上两名U23球员马俊亮和蔡浩健。这样的换人时间和方式,甚至比上赛季一名U23球员首发十几分钟被换下还要糟糕。

随着足协U23换人的硬性要求,换人从一项战术,变成了一道数学题,现在变成了注定的哲学。新赛季的中超对于教练来说在阵容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如何玩好田忌赛马的游戏显得更为重要,即各球队布阵时相对主力为主的“强时段”和U23比重提升时的“弱时段”。如何调配这两个时段,包括和对手相应时段的重合与否的博弈,将会是主教练的新课题。

甚至有球迷脑洞大开进行极端猜想,第90分钟U23球员换下首发U23球员,然后补时阶段用另一名U23换下才上场的U23,此时裁判鸣响终场哨。如果“剧情”再进一步推进,刚进入法定补时阶段,比分落后的球队主教练会敦促主裁判吹哨结束比赛,为什么呢?因为领先的球队还没完成第3名U23换人,此时若比赛结束,那么在场上比分领先的球队将会因违反中国足协的规定被被判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