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本土化:一方高达77.4% 恒大仅3人排倒数

本赛季的中超已拉开帷幕,在各队都为U23球员绞尽脑汁之外,很多球员数据,也非常有代表意义。例如球员本土化的比率上,大连一方达到了77.4%,全队报名31名球员中,有24人为大连本土。简而言之,球员本土率,就是球队所代表的城市内,有多少当地城市的球员。这一数据,一方面证明这个城市的后备力量,一方面也可以看出球队的稳定性。例如历史上辗转多地的北京人和,本土率就在中超垫底,报名31中仅有1人为北京球员。中超16强中有8支球队,本土化球员没有超过7人。

北京国安新签入99年京籍球员

中超近年来发展飞速,但后备力量的匮乏和进展缓慢,也有目共睹,也正因如此,足协实行U23政策。球员本土化率数据上,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应出各地参差不齐的培养水平和人才储备。

在这项榜单上,排名前三的球队分别是大连一方,他们31人报名,24名为本地大连球员,本土率达到77.4%。第二位的苏宁31人报名,12人为江苏省球员,本土率38.71%,山东鲁能30人报名,11人为山东户籍球员,本土率达到36.67%。倒数后三位的则是北京人和,31人中1名北京球员,本土率3.22%,长春亚泰31人只有2人为本地,本土率6.45%,中超七冠王恒大31中只有3名本地球员,本土率9.68%,与河北华夏幸福相同。

中超本土化数据一览

大连一方本土率极高,得益于足球城大连的人才旺盛。从报名的31人来分析,除去4名外援,27人中只有3人来自大连市外,分别是U23的李帅来自沈阳,汪晋贤来自武汉,陈俊林来自广西。同时放眼中超16强,也几乎每支球队都有大连球员。与之相比,拥有第二多本土球员的苏宁,就差距明显,本土有12人。而一向青训出色的山东鲁能,则降至11人,一些打不上比赛的本土球员被外界或出售。

作为本土化最低的北京人和,情况非常特殊,他们在22年之内,更名17次,从1994年的上海大顺,到随后的上海豫园、上海浦东等,再到随后的上海中远,随后又迁移到西安,以西安浐灞国际之名征战多年中超,而在2016年初迁往北京前,他们以贵州人和的名称又征战4个赛季中超。如今该队的唯一北京球员是万厚良,他是在2017年赛季初才回归球队。

曾经,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北京国安都曾是本土球员的大户,但如今从数据来看,天津泰达29人报名中,有9人来自本市,本土率31.03%,北京国安报名31人6人来自本市,本土率降至19.35%,御林军本赛季10名U23球员中,也仅有守门员张岩一人来自北京,说明北京市近年来踢球的后备人才大幅缩水。上海申花31人中,有9人,而继承曾经东亚良好青训传统的上港,上海籍球员稍多,也只有11人。

从榜单靠后的排名来看,广州恒大仅有的三名广州球员,都是邓宇彪等U23球员,新赛季获得比赛机会不大,河北华夏幸福的3人中,替补门前欧亚、中后卫郎征以及张呈栋,都是近年来引进的球员。近几个赛季,致力本土化的有广州富力,他们本土球员本赛季在报名的29人中达到10人,占比34.48%,权健在引进宋博轩后,则在26人中拥有5名本地户籍球员,占比19.23%,

对比欧洲五大联赛等高水平比赛,本土化数据一度参照意义并不大,曾经的切尔西、国米、阿森纳等球队,甚至在联赛中的11名首发中,连一名本国国国籍的球员也没有,被称为雇佣军团队。但同时应该看到,近年来,包括欧洲多国联赛已经加强重用本国年轻球员的政策和举措。对中超的球队来说,加强本土化,可以增强球迷对球队的认同感,同时球员间的交流和配合会更加顺畅,虽不必刻意引进本地球员,但数量过少也并非合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