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合理看待火箭14连胜 为何说这波连胜成色一般?

战胜快船之后,火箭已豪取14连胜,大有赶超“姚麦”时期创造的22连胜队史纪录之势。火箭是NBA历史上第六支在一个赛季至少2次取得14连胜的球队,2月全胜也是火箭队史第3次整月取得全胜战绩。

那么火箭这波连胜的成色如何呢?在腾讯体育原创栏目《合理评球》中,张卫平给大家带来深入的分析。

深度选题:火箭这波连胜成色如何?

这里要和大家说一下,由于张指导最近一直在拍企鹅超级篮球名人赛的节目,这次录《合理评球》提前了一天,也就是火箭目前14连胜,本期《合理评球》的全部数据截止至火箭对阵凯尔特人之前。大家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火箭可能已经和凯尔特人打完了,我们在这里聊聊火箭对阵凯尔特人之前的14连胜成色如何。

14连胜期间,火箭场均胜对手近14分,压低对手得分在100分以下,可以说战绩非常好,但我们也要辩证的看待这波连胜。

首先,这波14连胜的成色一般。火箭的这14个对手目前合计404胜465负,胜率只有46.5%,这个胜率是什么概念呢?东部第九的活塞目前胜率是46.8%,西部第十的爵士目前胜率是50.8%,也就是说火箭击败对手的平均水平弱于东部的第九和西部的第十,从这个角度来看成色一般。

其次,火箭场均净胜14分,这是相当大的优势。在强队之间的对比中,衡量一支球队的水平,分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火箭这波连胜期间优势非常大,说明球队的实力还是非常强的。

第三,这波14连胜让球队信心爆棚。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球队完全相信自己的能力,同时越赢球越团结,战斗力越来越强,这也是一个普遍规律。

火箭目前无论在公开还是私下场合,都不避讳的表示要击败勇士,比如球队总经理莫雷表示球队组队结构就是针对勇士;球队主教练德安东尼表示球队有天赋和能力,可以在任何时候击败任何对手,但他也留有后手,表示勇士依然是最好的球队,因为目前勇士还是卫冕冠军,什么时候把卫冕冠军拉下马,才能说勇士不是最强的球队。

球队中锋卡佩拉表示勇士最弱的一环是中锋,意思是在他的位置上火箭比勇士强得多,自己是对战勇士的胜负手,自己也有这个能力。外界称火箭几乎达到了和勇士同一等级,这些人的言外之意是火箭和勇士还有一点差距,但球队的替补球员们不同意这种说法,他们认为已经达到了勇士的等级或者超越了对手。

第四,火箭目前的天赋和人员结构非常强。上赛季球队增加了戈登和安德森,本赛季又加入了保罗、塔克、杰拉德-格林、乔-约翰逊等人,球队的攻守更加平衡。

第五,现在的火箭有多种方式赢球。比如勇士会依靠三分赢球,或者依靠速度和空间赢球;马刺依靠合理的打法去磨对手,不断耐心去寻找机会得分,然后全力防守。每支球队都会依靠自己的特点来赢球,而目前的火箭有多种方式可以赢球。

比如球队可以打慢、可以打快、正常攻防速度也可以,投三分可以、打篮下可以、拉开单打也可以,球队无论哪种方式都可以赢球,这表示球队有足够的天赋和非常好的人员结构,有能力去对付任何类型的球队。

比如在这波14连胜中,火箭的场均回合数排在联盟倒数第一,就是说速度是最慢的,助攻比率也是联盟倒数第一,这表示球队并不是依靠之前的团队篮球、三分和快速进攻来赢得比赛。

从这方面可以看出,火箭目前非常全面,比如一般球队会力争让对手跟着自己的节奏来打,这样更容易赢球,而火箭目前已经能够跟着对方的节奏打,但依然能够赢球,这也是火箭现在与众不同之处。

第六,球员个人表现优异。从个人表现来看,哈登目前联盟得分第一、助攻第三,保罗联盟助攻第四,卡佩拉联盟命中率第一、封盖第五,场均可以得到两双,三人本赛季同时在场时,球队34胜1负,所以球队信心爆棚是有数据依据的。

第七,球队需要更加专注。这点火箭特别需要注意,球队之前的比赛,包括这波14连胜,在开局都是非常专注,球队往往会大比分领先,但扩大领先优势之后很容易松懈下来,会让对方追上比分,然后球队再次提升专注拉开比分,之后还会松懈,这可以说是球队的习惯了,也是球队需要改进的地方。

勇士是另外一种习惯,球队一开始往往注意力不集中,会比较慢热,开局阶段会比分僵持或落后,然后球队会后程发力,特别是第三节一波流带走对手。

第八,要养成冠军习惯。球队主教练德安东尼表示不需要每天都谈远大目标,但每天都要形成良好的习惯,要养成冠军的习惯,比如奥尼尔曾经给自己起过一个外号“大亚里士多德”,也就是大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优秀是一种习惯”。

火箭在对阵凯尔特人之前还剩21场比赛,这21个对手目前战绩是664胜635负,胜率是51.1%,比球队14连胜期间的对手要强一些。

现在的火箭不能松懈,还没到轮休的时候,球队要尽量争取对阵勇士的主场优势,也就是要取得西部第一。连胜只是基础,要在此基础上乘胜追击,争取以强劲的势头进入季后赛,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网友互动:如何提升运球能力?

首先,练习运球要注意一定得抬头,不能去看球。如果一直低着头,场上的形势会完全看不到,所以在练习运球和真正比赛的时候,一定要抬头。

要从小就养成这种习惯,永远不去看球,比如很多美国球员练球时会戴着一个帽沿式的遮挡,遮住自己往下看的视线,有的人还会关掉灯练习,各种方法的目的是一样的,就是不去看球,抬起头观察场上情况,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运球能力。

其次,运球的时候要注意循序渐进。有的球员运球非常棒,比如欧文有各种组合,库里比赛前会单手和双手杂耍般的运球,但大家练的时候要循序渐进,首先是原地,然后再行进;首先是单手运一个球,然后是双手运两个球。

比如开始的时候在原地,单手练习高运球和低运球,然后进行体前变向和胯下八字运球,之后进行换手,接着换成双手交替运一个球,最后双手同时运两个球,包括两个球同时体前变向、胯下运球或背后运球等各种组合,这样由简单到复杂去练习。

原地之后可以行进运球,也是从一个球开始,先是匀速运球,包括高运球和低运球,然后进行变速、变向、转身、胯下、背后,最后是组合,把这些组合在一起运用。

组合运球欧文练得最多,他表示自己从来不像库里那样用两个球练习,就是用一个球去练习各种组合。

第三,每个人的练法是不一样的。可以在行进间进行各种组合,也可以像库里一样同时运两个球,同时运着向前跑,还可以交替运球,进行变向和组合等,要因人而异。

第四,在实战中运用运球技术。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在比赛和实战中,不要为运球而运球,尽量要减少运球。

实际上只有如下几种情况可以运球:第一,向前推进的时候可以运球;第二,发动攻击的时候,比如突破、运球急停跳投或挡拆;第三,要调整角度传球的时候,可以通过运球来调整角度,以便把球传出去。

有一点大家要注意,就是尽量不运球,但是一旦运球就不要停,直到把球传出去或者攻击,最忌讳运一下就停球,因为这样会造成死球,对方容易封阻或进行夹击,相当于给自己设置了陷阱。

更不要在底线停球,特别不能背向场内,一旦在底线停球并转身背向场内,马上会遭到对方的包夹,这时球无法传出去,90%会造成失误。

练习运球是必不可少的,但在使用中是非常有讲究的,用得好会事半功倍,用得不好会造成失误,相当于给自己挖下大坑,所以大家在练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口述:张卫平、策划:宋忠冬、文字整理:立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