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巴西不惧内马尔重伤 16年前一幕昭示桑巴登顶俄罗斯?

腾讯体育讯(文/Fernando Duarte, ESPN作者) 通过电视直播,巴西国家队主教练蒂特亲眼目睹了内马尔在王子公园球场受伤并被担架抬下的整个过程,他为此而忧虑不已。本月,巴西队将与俄罗斯、德国进行两场热身赛,在内马尔受伤之后,蒂特甚至推迟了公布最新一期国家队大名单的时间,这足以证明他对于目前桑巴第一球星的关注。今年6月初,蒂特就必须确定征战俄罗斯世界杯的23人最终参赛名单,他当然不愿看到内马尔因伤缺席的结果。

巴西已非昔日吴下阿蒙,内马尔的重伤不会再一次击垮桑巴军团

【内马尔的重要性】

巴西队在世界杯小组赛的首场比赛,将在6月17日开哨,届时桑巴军团将在罗斯托夫竞技场对阵欧洲劲旅瑞士队。目前,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已经确认,内马尔将因右脚第五跖骨骨折的伤势而接受外科手术,其主刀医生将为罗德里格-拉斯马尔博士。在对内马尔的伤势进行评估时,拉斯马尔的措辞非常谨慎,然而即便是如此,该名医学专家依然肯定的表示,在巴西队世界杯首场比赛打响之前,内马尔至少能够得到3周的训练时间来恢复状态,因此该名巴西王牌前锋几乎不可能缺席俄罗斯之夏。当然,无论如何,巴西国家队依然要做好最坏的打算,他们依然需要B计划。

自从内马尔成为巴西国家队的常备球员以来,他就始终在扮演桑巴军团锋线“大腿”的角色。2014年巴西世界杯中,内马尔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哥伦比亚的比赛里被对方右边后卫苏尼加踢成重伤,他也因此而错过了随后的半决赛。在贝洛奥里藏特的米内罗竞技场,失去内马尔的巴西队如同失去了灵魂,最终他们惨遭日耳曼战车7-1屠戮。

【巴西已非昔日吴下阿蒙】

3月28日,巴西将在柏林进行的热身赛中客场挑战德国,然而这一次,内马尔的缺席应该不会给桑巴军团带来太大的负面冲击。我们必须承认,内马尔的缺席依然是巴西国家队的巨大损失,但是这一次头号球星的因伤倦勤,绝对不会给桑巴军团造成悲剧性的后果。之所以笔者会做出这样的论断,最根本的原因是在这一个世界杯周期中,内马尔在巴西国家队内部的重要性有所下降;或者说,之前他所承担的千钧重担,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被多名攻击手集体分担。

2014年,内马尔的缺席直接导致弗雷德、胡尔克、贝尔纳德集体迷失了方向;而现如今,无论是菲尔米诺、库蒂尼奥、热苏斯还是威廉,都完全具备在球队一哥缺席时引领桑巴军团奋勇向前的能力和水平。在这里,笔者愿意重点提一下热苏斯,本赛季以来,虽然因膝盖伤势缺席了长达两个月的训练和比赛,然而热苏斯依然已经在各项赛事中为曼城打入了10粒进球,此外他还曾经4次助攻队友得分。

不可否认的是,内马尔依然是巴西国家队的头号球星,但是哪怕是在桑巴一哥因伤无法披挂上阵的情况下,蒂特麾下的球队依然是一支虎狼之师。2016年,蒂特临危受命执起了巴西国家队的教鞭,在那之后,他给桑巴军团带来了可贵的秩序和目的性。在蒂特上任之前的多年时间里,巴西国家队始终找不到前进的方向,是他的到来让球队重新找到了奋斗目标。在世界杯预选赛南美区漫长的18轮比赛里,虽然巴西队开局战绩不佳,然而在蒂特的率领下,桑巴军团越战越勇,并且在去年3月便早早锁定了一张决赛阶段的入场券。

【蒂特何去何从?】

在内马尔缺席的情况下,蒂特必定会对球队的战术体系、人员配置进行调整。如果继续坚持一年多以来的4-1-4-1阵型,那么库蒂尼奥是最有可能成为内马尔替身的那个人,他将在前场左路承担起摧城拔寨、为队友输送炮弹的重任。当然,内马尔的缺席,会导致巴西队在战术层面上失去一定的弹性,因为在最近几场比赛里,蒂特一直在尝试4-2-3-1阵型;而一旦内马尔不在,巴西主帅就必须考虑其他合适的人选。

近来在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蒂特多次公开表示,在他的23人世界杯最终参赛名单中,仅有7席目前依然悬而未决,换言之巴西主帅已经确定了16个人选。本文之前所提到的所有巴西籍球员,都在蒂特已经确定的16人名单当中,在内马尔受伤之前,巴西主帅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为达尼-阿尔维斯找到一个合适的替补,同时再寻觅一位高水平的攻击型前卫。

不过在内马尔受伤之后,蒂特必须在本月进行的两场热身赛中考察其他边缘攻击手,现在看来,道格拉斯-科斯塔、泰森最有可能得到巴西主帅的青睐。自从去年夏天加盟尤文图斯之后,道格拉斯-科斯塔的表现一直不错,实际上之所以该名高水平边锋国际比赛经验不多,最根本的原因是他因伤错过了太多的机会;至于泰森,本赛季以来这位既能踢攻击型前卫、也能踢边锋的球员在顿涅茨克矿工发挥不错,他也有资格再次得到巴西国家队的召唤。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道格拉斯-科斯塔还是泰森,都不可能从根本上填补内马尔因伤缺席所留下的空缺,特别是在考虑到自从转会加盟巴黎圣日耳曼以来,巴西天王踢出来的一系列惊人数据,外界会理所当然的倾向于认为,根本没有人能够达到内马尔的高度。此外,自从蒂特上任之后,内马尔总共为巴西国家队踢了13场比赛,桑巴军团取得了10胜3平的不败战绩;而在内马尔缺席的4场比赛里,巴西队的战绩为3胜1负,其中输掉的那一场,是在热身赛中对阵南美死敌阿根廷。在本届世界杯的南美区预选赛中,巴西队内的最佳射手是热苏斯,这位曼城前锋总共攻入了7粒进球;然而没有任何人能够无视内马尔的贡献:桑巴一哥打入了6球,此外7次助攻队友得分。

【团队的力量】

保罗-维尼休斯-科埃略曾经是巴西国内最受追捧的足球评论专家之一,当年他说过这样一句名言,“伟大的球队,总是依赖阵中的那些伟大球星”。不过,随着足球运动的高速发展,现如今的情形与当年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1994年,伟大的罗马里奥帮助巴西国家队勇夺大力神杯;然而到了1998年,天纵之才罗纳尔多却没能凭借一己之力助推桑巴军团登顶法兰西,他们在冠亚军决赛中甚至以0-3的悬殊比分输给了东道主法国。

进入21世纪之后,西班牙、德国在欧洲杯、世界杯中的成功经历足以证明,在当今的国际大赛中,拥有一个攻守平衡、整体实力超群的团队,要比拥有某一位顶级明星要更加重要的多。其中,德国队的经历更具代表性: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开哨之前,日耳曼战车的主力11人大多疲惫不堪,罗伊斯甚至因伤退赛,然而凭借着整体实力上的巨大优势,日耳曼战车依然成功登顶。

从心理层面上来分析,内马尔在接下来两场热身赛中的因伤缺席,极有可能帮助巴西国家队建立这样的信心:即便没有一哥压阵,我们同样是一支国际足坛的王者之师。这样看来,巴黎圣日耳曼与内马尔本人共同作出的“接受外科手术”这一治疗决定,对于巴西国家队来说,有利无害。

【宝贵的休息时间】

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层面上,内马尔都能够在这段时间里得到充分的休息。数据显示,本赛季以来,内马尔在各项赛事中已经为巴黎圣日耳曼出场了30次,并且每一次都打满全场,他显然早已经是身心俱疲。在养伤的这段日子里,内马尔终于不用继续冒着身受重伤的危险为巴黎圣日耳曼冲锋陷阵了。与身体层面上的休息相比,心理层面上的休整显然更为重要,由于身在病榻,内马尔能够远离聚光灯;而且一旦巴黎圣日耳曼在欧冠淘汰赛中再次折戟沉沙,他也不用成为那个倒霉的替罪羊了。

目前内马尔的处境,与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前罗纳尔多的境遇无比相似,当时“外星人”在因伤缺席了长达16个月的时间之后终于复出,他在仅仅踢了10场意甲联赛之后便前往巴西国家队训练基地报到。可最终,罗纳尔多在远东威风八面,他成功的帮助巴西国家队夺得了队史上的第五座世界杯冠军奖杯。这一次,内马尔能做到吗?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