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戴维斯杯改制众说纷纭:“德穆”支持 法澳名宿抨击

记者张奔斗报道

国际网球联合会ITF本周宣布了戴维斯杯赛自1900年创立以来最大的变革计划,有意将这项原本贯穿全年以主客场进行的五盘三胜制团体赛事,从2019赛季开始改变为每年11月份在一个城市举行的由18支队伍参加的为期一周赛事,类似于网球的世界杯,赛事奖金也将高达2000万美元。

这项改制计划的幕后合作者是西班牙足球明星皮克与他创立的公司,这将是他们与ITF一项长达25年并且金额高达30亿美元的重磅合作。在ATP与WTA近年来成功运作并且频频签下赞助大单的盛况比对下,国际网联不免显得颇为凋敝,戴维斯杯是ITF旗下最具盈利能力的赛事,但在网坛以及球迷和媒体间的存在感已日渐式微,顶尖球星也意兴阑珊。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有资金强力援助,其金钱诱惑很难抵挡,也将是这项议案在八月份终获通过的最大动力。

这项提案激起了很大的争议风浪。毫无疑问,国际网坛是最强有力的推手,ITF主席大卫·哈格蒂历数赛事改制所能带来的种种好处,并声称已获得德约科维奇和穆雷等顶尖球星的支持。遗憾的是这两人目前都因手术康复无法征战巡回赛,因此也没有机会在第一时间亲口表述。而纳达尔则已在阿卡普尔科站表态:“当一件事情行不通的时候,必须寻找解决办法,新赛制应该能够奏效。”

但反对的声音更为激烈。法国球员马胡一言以蔽之:“他们这等于是杀死了戴维斯杯。”这番话得到了多位法国球员的支持。法国名宿毛瑞斯莫也发声:“每个人都敦促ITF对戴维斯杯做出改革,结果他们直接给赛事判了死刑。”俄罗斯名宿卡费尔尼科夫也表示:“太糟糕了,这项团体赛事的价值观与精神内核都将消逝。”休伊特虽然尚未直接表态,但他在社交媒体连续转发了多篇文章,《戴维斯杯出卖了自己的灵魂》以及《ITF双手沾满鲜血》,态度可谓再明朗不过。澳网赛的赛事总监泰利话说得还算客气:“作为戴维斯杯的创始国之一,我们尚有很多待解的困惑。”

法国和澳大利亚都是戴维斯杯强国,是现行体制下的“既得利益者”,对赛制改革审慎和抵触的情绪完全可以理解。争议焦点在于百年传统几乎一朝全部放弃——主客场制变成在某一座城市举办;贯穿全年变为一个星期全部打完;五场五盘三胜制的对决变成三场三盘两胜制的较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