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韦德英雄一朝拔剑起 还是当年闪电侠

韦德的演出,现在可遇不可求。

苏群:韦德英雄一朝拔剑起 还是当年闪电侠

他还是那个“闪电侠”,但即使你场场跟着看骑士和热火的比赛,大多数时间他也像退隐江湖的世外高人,“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自从前年夏天一怒离开迈阿密去了芝加哥,去年夏天又客居克利夫兰,现在回到迈阿密,北上转了一大圈回到职业生涯的原点,韦德的境界已经超然于大多数球星。

他不像詹姆斯,三冠在手仍在苦苦追逐芝加哥那个“魅影”;他不像哈登和威少,在追寻自己第一个总冠军的路上发足狂奔;他不像库里和杜兰特,享受着家庭般和睦的团队氛围,高高在上只等众神来战;他更不愿意像乔治、安东尼那样颠沛流离,整日面对沉重的压力……韦德的世界里,该有的都已经拥有,就像你坐飞机在云层之上看到的那样,极目万里,玉宇澄清。

现在的韦德:一蓑一笠,独钓寒江,千山鸟尽,万径无踪。

苏群:韦德英雄一朝拔剑起 还是当年闪电侠

对76人这场球,韦德拿下27分,全场4次追平比分,最后一球准绝杀;热火队最后17分,有15分来自他。

事实上这只是韦德本赛季第四次得“20+”,也是赛季最高。2016年离开迈阿密之后,他曾幻想在芝加哥“叶落归根”,在自己的家乡城市像过去那样打球。幻想的破灭,让他决定买断合同,同时开启职业生涯第一段、也是最后一段“配角人生”。跑到克利夫兰携手詹姆斯,纯粹出于朋友义气,当时他年届36岁,孩子都已经15岁,他知道自己该用另一种方式生活了。

除了在自己的上场时间内必须自己来控球,其他什么角色、出场时间、出手次数他都可以接受。在骑士队,他得过2分、3分、4分、5分、6分、7分、8分和9分,而且不止一场,这些低得分的比赛,骑士队只输了3次。但在芝加哥那场球,他得了24分。

我曾有过一个理论,在NBA打球,一年算5岁,韦德现在的“职业年龄”相当于75岁。詹姆斯和他的职业年龄相当,但毕竟实际年龄小韦德两岁,所以詹姆斯还想“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韦德却已是“岂有豪情似旧时,花开花落两由之”。

苏群:韦德英雄一朝拔剑起 还是当年闪电侠

你也可以用“老夫聊发少年狂”来形容韦德,他的油箱里有的是油,弹夹里有的是子弹,只是他不想跟过去那样打球了。篮球比赛变成了他无欲无求的生活,偶尔兴起,时机相宜,他让你惊艳,就像翻给你看一张老照片。

对76人这场球,赛前不少信息指向他有可能爆发:

几天前刚刚有记者问过,你下赛季还会打吗?韦德说,我不知道,打一年算一年,夏天再说吧。

再往前几天,有记者问他会不会像科比那样把最后一年当“告别巡演”,韦德说,我才不呢。

比赛前两周,佛罗里达的帕克兰一所学校遭遇枪击案,17人丧生,其中一个叫奥利弗的小朋友是热火队死忠球迷。韦德在对76人队的比赛前,把奥利弗的名字写在了自己的鞋跟上——这场球,他想好好表现一下。

76人的战绩、排名都在热火的上一位,实力略胜一筹。作为替补1号位,韦德总是在首节打了七八分钟后出场。第一节上场时,他总是在左边底角落位,直到最后2分钟才第一次控球。他的第一个上篮是打板干扰球,裁判却没有吹,韦德坐地上吃了“T”。第三节上场后,他给里查德森的空中接力扣飞了,第三节最后2分钟之前,他只得5分。

苏群:韦德英雄一朝拔剑起 还是当年闪电侠

在骑士队时,韦德的角色非常模糊,最后几分钟有时候和詹姆斯联手,有时坐在场下。但热火不像老版骑士那样有很多高价球星,韦德的经验无人能比。

热火虽然用三个大个子——大白边、阿德巴约和奥利尼克,但他们的首发是“一大四小”,开局里查德森打4防萨里奇。进入轮换以后,多面手詹姆斯-约翰逊打4。为了对付76人的高大阵容,斯波尔斯特拉在最后5分钟排出“双塔”大白边和奥利尼克,韦德、德拉季奇、里查德森打外线。球在德拉季奇手里,但主攻手是韦德。

于是,我们有机会看到攻守兼备的“闪电侠”。防守时他经常换到低位防中锋,进攻时他冲在前面打快攻。韦德在最后14分钟得了22分,包括那次“准绝杀”。

一切似乎都有预兆,他在第三节最后命中的三分球就差一点压哨,追到差2分,留下0.4秒。但热火在第四节9分21秒时又落后达10分,还是由韦德在4分57秒用快攻追平。这天他的得分4次追平比分,最后的绝杀是第一次反超。

“It's my house!It's my house!”

苏群:韦德英雄一朝拔剑起 还是当年闪电侠

热火队没有实实在在的球星,除了韦特斯和“大白边”怀特塞德,韦特斯还因伤赛季报销了。韦德回到迈阿密,日常工作就是上场打球,传帮带。给年轻球员传授经验,话不要多,点到为止——

里查德森D-Wade跟我说,打球不能总是那样快,应该学会自己控制节奏,知道什么时候该快,什么时候该慢下来。

泰勒-约翰逊如果对手识破了你的习惯,应该反其道行之,这是我从他那里获得的经验。对手每场都会研究韦德,了解他的习惯,他却仍然可以稳定地创造数据,坚持很多年。我和他坐在板凳上,他会问我观察到了什么,我也会问他怎么看那些挡拆,因为我们遇到的情况差不多。

怀特塞德他告诉我要学会耐心,低位接球以后要耐心,先观察对手会怎么防我。

温斯洛很高兴他回来,跟他学习再好不过。我第一年就经常在训练后一起加练低位技术,学习怎样面对大个子,先寻找身体接触,还能保持平衡。

詹姆斯-约翰逊他回来第一场球打雄鹿,我和他一起替补上场,当时心里就想,这是我职业生涯最闪光的一刻。过去每次有人表扬我防守多么好,都会问我最难防的是谁,我回答都是“德文-韦德”。我把这告诉他了,告诉他多么想和他一起打球。2016年刚刚到这里时,我还以为能梦想成真,终于可以把他从我研究的对手名单上去掉。

苏群:韦德英雄一朝拔剑起 还是当年闪电侠

韦德这样的心境,其实在一年半之前离开迈阿密时,就差不多有了,只是还有一个心结当时没有打开。

热火不是财大气粗的球队,帕特-莱利希望韦德继续做牺牲,既留下来终老,还能为球队重建留住青年才俊。韦德想不通,愤而去了芝加哥。

帕特-莱利被指冷酷无情,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是他在热火队天花板上空空如也的年代,先挂起了乔丹的23号球衣。乔丹从来没有为热火队打过球,莱利何尝不想把韦德的球衣挂在这里呢?

所以,热火把韦德换回去,可能很多人想不通,我却认为太容易理解。骑士队给了帕特-莱利一个机会,因为他从来把韦德当成自己的孩子。

转了一大圈回来,韦德终于明白,他这辈子到底是属于迈阿密,属于热火队,功名利与禄,都付笑谈中,更何况巡回告别?

我跟科比聊过巡回告别的事,他跟我说“太累了,虽然很风光,但也很累人”。我可没有那样自恋,所以不需要巡回告别。我的意思,不是说科比自恋,那是他应得的荣誉。但我不需要科比那样的告别巡演,那不是我。我现在不想聊退役的事,因为还没到时候。但如果那一天到来,我会以自己的方式、D-Wade的方式宣布。但愿我会安然度过那个时刻,把记忆留给未来。 ——韦德

并不是每一个球星,都有机会到韦德这种境界,因为职业生涯是有限的,能打15年球还拥有盛德大业,古往今来没有几个,这需要坚持,也需要机缘。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