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叶振南:选拔出真正代表中国体操水平的队伍参加亚运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誓言要打好东京翻身战的中国体操已全力出发:在25日结束的2018年国际赛场首秀——世界杯系列赛墨尔本站上,派出青年军应战的中国体操队最终收获4金4银1铜。紧接着,26和27日,队里又进行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第一次选拔测验赛。“这次的测验大家还没有达到很高的竞技状态,主要还是检查参赛选手的技术实力的情况,另外利用选拔杠杆更好的促进训练的开展,提高技术水平和整体水平。”男队测验结束后,领队叶振南介绍了本次测验赛的情况。

世界杯系列赛打响开门红

2月19日,在领队叶振南的带领下,陈一乐、杜思雨、刘津茹、翁浩、伍冠华、谭迪、吴小明、葛士豪、马跃等九名年轻队员开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参加了22日至25日的世界杯系列赛墨尔本站。这是2018赛季的第一赛,全队上下都期望来个开门红。而9员小将也不负众望拿到了4金4银1铜。

在男子吊环比赛中,马跃、伍冠华彼此相差不到0.1分,分获冠亚军。在男队强项双杠上,吴小明和谭迪从预赛到决赛一直牢牢把守着前两名的位置。首次参加世界杯系列赛的女队小将杜思雨在强项高低杠上折桂,去年获得全锦赛女子全能冠军的陈一乐则获得平衡木冠军,展现出中国女队在高平两项上的一贯统治力。领队叶振南称,此次墨尔本站年轻队员表现还不错,完成了检验冬训情况、积累比赛经验和锻炼队伍的目标。

“本次墨尔本世界杯赛,是今年体联(国际体操联合会)单项赛的第一站,我们派了年轻选手和单项有特点的队员参赛,主要是本着锻炼队伍,积累经验,查找不足,以利于后面的备战目的。队员们比赛中基本发挥水平,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特别是鞍马,翁浩是很有实力的选手,但因为体能上还是有些问题,所以在完成新难度的时候出现失误,失去了这个项目的冠军,还是比较可惜的。但是这个比赛作为一次历练,是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过程,年轻队员都要去经历。

女队的陈一乐,杜思雨刚进了成年组,这两个年轻选手是我们备战亚运会和世锦赛的主力选手,两个人在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有成功的地方也有比赛稳定性的问题。总体来说中国运动员在世界亮相,主要是自己跟自己比,发挥自己的水平,体现出我们高规格高质量,在高平(高低杠和平衡木)这两个项目的实力,得到了锻炼,也达到了我们参赛的目的。”叶振南介绍说,接下来,队伍还将征战世界杯系列赛的巴库站、伯明翰站和斯图加特站。

亚运选拔“新”意十足

在叶振南率领的青年军从墨尔本返京的当天,中国体操队拉开了为期两天的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第一次选拔测验赛。据悉本次选拔测验赛,男、女分别进行全能比赛(男子 6 项,女子 4 项),采用国际体操联合会颁发的2017-2020年体操评分规则。而按照2018年亚运会体操比赛规程和中国队团体配置要求,参加选拔测验赛的男运动员必须参加三项以上比赛(含三项),女运动员必须参加两项以上比赛(含两项)。

而和以往的选拔相比,这次测验赛可谓“新”意十足。首先参加选拔的人员,除了国家体操集训的队员外,本次选拔还允许全国各参赛单位以单位形式、个人运动员以个人身份报名。根据名单显示,此次测验赛共有17名男队员和15名女队员报名参赛,张成龙、林超攀、肖若腾、邹敬园、范忆琳、毛艺、刘婷婷、刘欢等国家队主力队员系数参赛,而女队15人中有来自湖南和北京的四名地方队队员。国家女队教练王群策坦言这是中国体操第一次亚运会大名单选拔测验彻底‘敞开大门’,“这一方面有利于我们多发现适龄人才,另一方面对国家队队员来说也是激励。”

此外,与里约周期的集中测验不同,本次测验赛女队采取了赛、练结合的方式进行,将四个项目分成两天进行,跳马和平衡木的测验是在准备活动和力量训练后进行,而高低杠和自由体操是在准备活动和技巧基本功训练后进行。15名参加测验赛的队员们被分成4组,30分钟轮换一组,没轮到测验的队员则继续分组训练。而裁判员们在测验完成后,就在场边与教练、队员直接沟通,告知其扣分点等信息。

再次,为了鼓励女队员们更主动地表达自我,从当天测验开始,既有互相加油鼓励的环节,也有鼓励队员主动举手,向裁判和教练申请展示新发展的动作等设计。“我其实特别喜欢这样的方式,因为大家一起练更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大家相互加油也给了我很好的帮助。”世锦赛冠军范忆琳带伤参加了这次的测试赛,尽管比赛中有些失误,但范范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和她一起参加测验的还有小姐妹毛艺,对于“大集体的氛围”,毛毛也点头称好,“虽然这次赛、练结合的测验方式从强度来说比以往更大,不过还能够适应的,大家一起练的感觉挺好的。”

男队的测验赛则被安排在了27号下午,还是采取集中测验。17名队员被分成3组,其中肖若腾和邹敬园所在的A组从自由体操开始,而林超攀、刘洋、尤浩所在的B组从鞍马开始,而张成龙、邓书弟所在的C组从吊环开始。

“昨天和今天进行了亚运会的第一次选拔,按照总局的要求,要公开、透明,另外要向社会公开,这也是我们测验的公平、公正选拔的过程。本次测验除了国家集训队的队员外,也有湖南和北京的队员参加选拔,因为我们要提供一个公平的平台,包括地方有些有实力的单项选手也要加入到亚运会的选拔,下一步要把亚运会集训的大名单向社会公布。”男队测验结束后,领队叶振南介绍了本次测验赛的情况。“现在因为冬训刚过,所以这次的测验大家还没有达到很高的竞技状态,主要还是检查参赛选手的技术实力的情况,另外利用选拔杠杆更好的促进训练的开展,提高技术水平和整体水平。”

叶振南告诉记者,最终的选拔还要再加上今年的全国锦标赛和亚运会前的测验,“这样才能选出我们最有实力,状态最佳,还有最佳配置的,真正能代表中国体操水平的队伍去参加比赛,这样更有利于我们取得好成绩。” 至于大名单公布的时间,叶振南说会在总局要求的时间点向社会公布。

本次测验赛,女队创新的采用了赛练结合的方式,对此叶振南表示这主要是为了更好的了解运动员的真实实力,“因为是报亚运会的大名单,根据运动员冬训的情况,成套比较早,所以女队也参考美国集训的方式,现在主要是了解运动员的实力和技术状况,还不是来检验她们的竞技状态,毕竟现在离亚运会还有几个月。换句话说,大名单就是有个基本的准入,了解选手四项的难度和动作质量,通过训练和比赛的过程中了解每一个运动员的真正的实力,这样更充分,而不是简单的过一下比赛的套路。”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