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短道“靖哥哥”遭围堵半小时 李琰被人群“惊”到

2月26日的首都机场T3航站楼格外热闹,因为中国短道队回国,大批的冰迷和媒体前来接机。为中国代表团斩获平昌冬奥会唯一金牌的武大靖被人群“围堵”了近半个小时,以至于前来迎接他的父母也只得到了儿子短暂的拥抱。三次带队出征的总教头李琰被蜂拥而至的人群“惊”到,直呼“太意外”,笑说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吃饺子。

不到3点,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国际到达处已经来了好些冰迷,姑娘和小伙手中挥舞着的国旗格外抢眼,有些还拿着“欢迎中国短道队”的横幅、各种各样的礼物,以及等待签名的照片,而这时距离中国短道队乘坐的CA132航班预计起飞时间还有近30分钟。

“靖哥哥太帅了,在那么大的压力下一骑绝尘拿到金牌,还破世界纪录。”专门从佳木斯赶来北京接偶像的小王兴奋的表情溢于言表,“等下就能见到靖哥哥了,实在太开心了,太激动啊。”一旁的姑娘们听着也附和道,“是啊,是啊,一会出来我们肯定会尖叫的。”

和姑娘们的兴奋劲不同,站在通道边等候的一位老大哥很是平静,他姓李,是总教练李琰的粉丝。二十年前,在首体看台上看了短道队比赛后的他成为了这支王牌之师的铁粉,一路追随到现在。在他眼里短道速滑是一项趣味性很强,但却有着高风险性和不可预测性的运动,“而这是夏季运动无法比拟的。”谈及武大靖的历史金,李先生直呼太解气了,“因为20年前我看到金牌被人绝杀,现在我们男队终于有了金牌,大靖很给力,好样的。”

15点20分,机场大屏幕上CA132航班的计划抵达时间从16点15分变成了17点10分,在通道边守候的姑娘小伙们换了地儿聊天去了,但有三个人却一直在那站着,他们其中的两人是武大靖的爸爸妈妈。怕给儿子增加心理负担的老两口没有去平昌给儿子加油,他们在佳木斯看着儿子夺冠,然后通过微信发去了祝贺。25日,老两口来到了北京,他们要在儿子抵京时第一时间送上拥抱。

因为航班延误,加之等候行李的时间较长,他们在通道外等了近三个小时。期间他们谢绝了一切媒体的采访,就在那静静的站着。18点,穿着绣着国旗服装的人陆续走出,有滑雪队的队员,有速滑队取得突破的小将高亭宇,还有刚刚入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委员会的张虹,看着通道里涌入越来越多的人群,看着被堵得走不通的过道,他们只好踮起脚尖找寻着儿子的身影。

又过了十分钟,人群开始涌动,女孩们的尖叫声响起,韩雨桐、许宏志、范可新、任子威、韩天宇、李琰······陆续走出,采访的,签名的,一群人轮番追逐着他们。18点16分,随着女孩们高亢的尖叫声,武大靖走进出,瞬间被包围的他挥着手跟大家致意,他被人群推着缓缓前行,好不容易挪到了通道中部,见到了等候多时的爸爸妈妈,无奈人太多,只有和妈妈的一个短短的拥抱便又被人群推着往前走。

“这次比赛比较满意,但还想做得更好一些。”

“坐了三个小时飞机,有些疲惫,这几天先调整几天,然后就要投入训练,我们3月份就出去比赛了。”

“2022年冬奥会还有四年,我想先调整心态,先准备3月份的世锦赛吧,反正就是好好练,全力以赴。”

“我说把金牌分给队友,是因为这是团队协作的成绩。”

全程被围堵的武大靖就这样从通道到电梯再到大巴,一路配合着粉丝的签名、合影,以及媒体的采访。

如此大的阵仗让见惯了大场面的李琰都着实被惊到了,她直呼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媒体和粉丝来接机,“回到北京真是挺意外的,第一次见到有这么多人来。我也带队打过几届冬奥会,也取得过一定的成绩,但是这次是最特别的一次,这么多人自发来到这(机场)接机,连外地的媒体都来了。现在已经变成中国时间了,2022冬奥会就要在中国举行,在这个时间点上有这么多国民去关注冬奥会的进程,我们能够真正感受到冬奥会每个项目让大家更关注了。而从现在开始进入北京时间,关注的人会越来越多,我们冬奥健儿虽然压力山大,但是也会努力进取。”李琰一边感谢着大家对短道速滑的支持,一边誓言队伍将会再接再厉。

当问及回家第一件是事做什么,李琰笑着说,“你们过年都吃饺子了,我们还没吃呢,所以我们准备回去吃饺子了。”

看着武大靖被热捧,参加了三届冬奥会的领军人周洋乐呵着说,“这家伙,赶上大明星了。”这次的平昌行,周洋没能如前两届一般让自己的奥运金牌数加一,“没有人不想在赛场上获得金牌。”而对于领军人的称呼,她笑着摇摇头,“我不算领军人物,我就是年龄大了,2022年,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我还会继续努力。”

作为此次平昌冬奥会中国短道队中的唯一三朝元老,周洋比谁都渴望胜利,渴望队伍能取得好成绩,而当队伍在赛场上连续被判犯规,金牌一枚枚擦肩,让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大家都知道,因为各种因素,我们在前几个比赛日的成绩不是那么理想,最后一个比赛日大靖先拿了金牌,后面男队接力又拿了银牌,我感觉是如释重负。”有这般感受的又何止周洋一人,从总教练李琰到队伍的每一个小伙伴,甚至是为队伍打开局面的武大靖的父母。

“大靖夺冠后,我给他发信息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儿子你太不容易了。’”是啊,如大靖妈妈说的,这是一枚多么来之不易的金牌,“大家看到了大靖夺金后的笑,可知他背后有怎样的付出,好在他的付出有了回报。”

39秒584,毫无悬念的率先冲线,5天前武大靖拿下了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如今的他是中国短道当之无愧的头牌,称霸世界。殊不知,初到国家队的他不被看好,只能给女队员当陪练。但狮子座的他岂是那么容易服输的,几年光景蜕变成王。而赛场上霸气的武大靖,场下却有着邻家大男孩般的随和,他爱看漫画、小人书,喜欢听周杰伦的歌,女神是范冰冰。

武大靖与短道速滑的缘分也许是天注定。不过是小时候看电视正好演到短道速滑比赛,就这样爱上了这片洁白的冰面,爱上了这个速度与激情并存的项目。“第一次滑冰在冰上摔了107次。”至今,大靖还能清楚的记得自己第一次上冰的情景,可就是这一次次摔倒爬起来,让他一路滑进了国家队。

尽管初到国家队时并不被看好,没有参赛机会,只能给主力队员当陪练,但大靖坚信,“只要肯努力,总有出头的一天。”就这样,他一天天给女孩们做着陪练,一天天感受着被女孩超越的煎熬,“自尊心备受打击”,但也许正是这段陪练的日子加速了大靖前进的步伐,“那会就想着赶紧提高成绩进入一队,进入主力阵容。”

“皇天不负有心人”,2012年,进入国家队的第二年,武大靖从陪练变身主力,开始了身披国字号战袍驰骋国际赛场的日子,世界杯冠军,世锦赛冠军,亚冬会冠军,再到如今的奥运冠军,中国短道史上第一个男子奥运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