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海峡组合的那些故事:彭帅谢淑薇20年友情竟因小事决裂

2014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双决赛,彭帅和谢淑薇组合夺冠。

彭帅和谢淑薇组成的“海峡组合”曾给两岸同胞留下过很多美好的回忆。她们曾两度夺得大满贯双打冠军,甚至还曾登顶女子双打世界第一。

刚刚过去不久的澳网,我们又再度见证了这对组合的默契和友谊。她们在墨尔本互相鼓励、彼此关照,不仅再次联手闯入女双四强,谢淑薇还时隔10年再次跻身女单16强。

澳网结束后,彭帅和谢淑薇都表达了继续合作的意愿,她们甚至希望能够夺得女双全满贯。

但令人叹息的是,有着20年友谊的两人却因体能教练的分配陷入危机,两人甚至在社交网络上互相攻击揭短。

对于这些年一起携手的二人,希望她们只是像普通女生之间那样,小吵小闹之后又会再次和好。

2013年7月6日,2013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女双决赛,彭帅/谢淑薇夺冠后亲吻奖杯。视觉中国 资料

因体能教练产生矛盾?

在2月25日的迪拜公开赛上,彭帅/谢淑薇组合在决赛中以1-2不敌杨钊煊/詹皓晴组合,遗憾地与冠军擦肩而过。

事实上,获得一站WTA赛事的亚军原本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但有网友发现,彭帅和谢淑薇赛后不仅毫无交流,甚至在比赛中也鲜有沟通。

网友的猜测很快得到了印证。比赛结束后,“海峡组合”相继发微博表达对自己搭档的不满,而矛盾的焦点竟是由于两人共用一个体能教练。

“无力、难过、郁闷......是的,我和谢淑薇发生了矛盾......原因是因为体能教练。”彭帅在凌晨透露了两人的危机。

谢淑薇立即在微博回应,“谢谢来抢走我唯一的体能师,拜拜。”

半小时之后,彭帅又发表长文否认自己抢了谢淑薇的体能师。她解释称,去年是对方先提出一同聘请体能师Yoko,但后来又因为这个日本体能师对两人的时间分配不均而不满。

彭帅微博。

彭帅说原本三人的合作进行得很顺利,但在澳网开赛前一天,谢淑薇突然将体能师赶出家门,后来体能师只好前往彭帅那里住下。

在澳网结束后,两人的矛盾依旧没有化解,甚至有持续激化的趋势。彭帅说,谢淑薇要求体能师不再跟自己合作,甚至拿双打来做要挟。

“不让体能继续带我们俩,只可以带你,哪怕你不用的时间都不可以跟我,要不然就不打双打了”,彭帅无奈地表示,“体能师同你解释过,我也同你解释过,可是你不接受”。

的确,体能对于32岁的谢淑薇来说相当关键,之前她爆冷闯入澳网女单16强就与体能不无关系,“澳网让我更觉得身体状况重要。”

谢淑薇的弟弟谢政鹏在社交媒体也为姐姐发声,他透露其实澳网期间因彭帅需要日本体能师,自己特意多请一位澳大利亚的体能师协助她们。

“试想一下连续9天单打加双打高强度比赛,谁还有心思去争这个?所以小弟了解到这个消息后,马上请当地的体能师来支援澳网的比赛。”

而针对彭帅的说法,谢淑薇并没有进行任何的解释或反驳,她只是说自己为了双打而放弃了单打,“为了一个承诺,我来到了迪拜,硬着头皮,把单打先放了,双打打了。”

球场上的彭帅/谢淑薇

“二十年的友情就停在这儿了”

这次争吵的结果也许是球迷们最不想看到的——二人宣布不再搭档双打。

“现在一切都结束了,不仅仅是球场,将近二十年的友情就停在这儿了。”彭帅在微博上感慨,一切都已不是从前。

要算起来,彭帅和谢淑薇其实已经认识20年了。她们12岁就在欧洲打青少年比赛中相识了,生日又只相差4天的二人很快就成了好朋友,还经常一起逛街和品尝美食。

在球场上,彭帅与谢淑薇的网球女双组合曾给球迷带来了无数的甜蜜回忆。她们创造了中国网球史上传奇:两座大满贯奖杯,世界排名第一,大满贯决赛胜率100%......

而在今年1月结束的澳网中,两人时隔4年再度携手闯入女双四强。比赛中,谢淑薇为受伤的彭帅保驾护航;比赛后,彭帅带着谢淑薇到处品尝唐人街的美食。

两人曾一起逛街吃美食。

“能再次一起打球蛮开心的,因为最好的回忆是我们一起创造的,在这个年纪继续搭档也是不容易。”谢淑薇曾经在澳网期间说,自己非常珍惜彼此间的合作。

彭帅也曾认为,性格是两人能如此默契的原因,“我们性格很相投,她性格是那种天马行空,好像‘跳蚤’一样,而我是那种有点儿追求完美主义的人。”

在澳网结束后,两人甚至还有了更高的目标——女子双打全满贯。但令人伤感的是,两位20年的老友却因这样的原因分道扬镳。

彭帅微博。

“谢谢我们彼此成就过儿时的梦想,无论未来怎样都不会去否认这些美好的回忆。”彭帅写道,此后她和谢淑薇都删掉了之前争吵过的所有微博。

最后,彭帅在微博上留下一句话:“仿佛如同一场梦,我们如此短暂的相逢……不想再说了,爱你的胡说八道,祝福你我的老搭档!”

在谢淑薇的弟弟谢政鹏看来,这场争吵并不是什么大事,“拆伙、抢教练,在我们男生眼里都不是什么太过严重的事。”

而球迷们也都希望,彭帅和谢淑薇只是像普通女生之间那样,小吵小闹之后又会再次和好,毕竟在身边,我们已经见识了太多的“塑料花姐妹”。

澎湃新闻记者 李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