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质疑男篮阵容:选人有失误 郭艾伦缺帮手

辽媒质疑男篮阵容:选人有失误 郭艾伦缺帮手

辽媒质疑男篮阵容搭配

昨晚,代表中国男篮出战的国家队蓝队在客场以111:58的比分战胜了中国香港队,从而结束了自己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的第二个窗口期内的比赛任务。

尽管作为首届男篮世界杯东道主,中国男篮在本次世预赛中并没有成绩上的压力,但也并非意味着窗口期内的比赛就毫无意义。就蓝队这一次参加的两场比赛而言,尤其是第一场与新西兰队的比赛,还是暴露出一些明显的问题。

年轻人并没锻炼着

主场不敌新西兰队的比赛,是男篮在世预赛中首次输球,这也让此次出战的蓝队承受了不小的压力。比赛中易建联的表现毋庸置疑是全队最佳,但是个人砍下37分的数据却只能是易建联自己的荣誉。

作为眼下中国男篮的“一哥”,易建联的能力和职业精神都早已被证明,当他在场上时成为球队的进攻核心也是情理之中的。但是这不应该是将所有重任都压在易建联身上的理由,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友都应当想办法为他分担压力。

尤其是作为成绩本就无关紧要的世预赛来说,中国男篮的首要任务是要为2019年锻炼年轻球员,作为主教练的杜锋也更应该考虑到让更多年轻球员体验到这种大赛的氛围。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如胡金秋这样在CBA中已经崭露头角,甚至都已经有资格参评常规赛MVP的年轻球员,竟然只得到3分钟的出场时间。作为一名年轻球员,胡金秋缺少的只是国际大赛的经验,但并不缺少实力,在CBA中他也经常能和来自欧美的外援对抗,并打出自己的特点。对于这样一名有潜力有能力,但需要积累经验的年轻球员来说,恰恰是应该在世预赛中多给予一些锻炼的机会。

相比之下,与中国香港队之间的这场比赛,虽然年轻球员们出场的机会多了不少,胡金秋也终于成为了球队的首发,但是从锻炼价值上来说,却远远不能和新西兰队的那一场相提并论。如何在未来的世预赛中利用好机会,锻炼年轻球员,应当是国家队需要总结的。

阵容搭配存在争议

其实自从本次蓝队集训名单被公布之后,关于这一次的阵容配置就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尤其是在后卫线方面,无论是从入选球员的个人能力还是比赛状态方面,都成为了争议焦点。

本次蓝队的阵容当中,后卫线主要有四名球员,分别是郭艾伦、于德豪、罗旭东和吴前,这四人在联赛中都有充当控卫的经历,但严格来说郭艾伦和于德豪才是标准的控卫,罗旭东和吴前更倾向于得分后卫。

从阵容配备上来说,四名后卫的数量是足够了,而且特点也都算鲜明,但是从实际的比赛效果来看却非常不理想。尤其是在控卫这个位置上,作为首发控卫的郭艾伦带伤作战状态并不是很好,但是他却依然很难获得休息时间,因为在替补席上没有人能够取而代之甚至是帮他分担一点压力。

于德豪在不久前因为面部受伤已经缺席了多轮联赛,如今刚刚伤愈回归状态必然受到影响;而一度被派上场担任第三控卫的罗旭东因为是首次代表国家队征战大赛,只用7分钟时间就领满了5次犯规。其实在蓝队的人才储备中并不是没有更好的选择,比如刘晓宇和曾令旭,他们都是能力和经验兼备的球员,而且在常规赛收官阶段也都保持着很好的状态。

从这个角度来说,蓝队这一次从阵容的召集上就存在着失误,至少没有考虑到球员的伤病问题,也没有很好的参考近一阶段联赛中的表现和状态,导致阵容明显失衡。

在未来,在窗口期临时征召集训的方式将成为国家队组队的主流,这和以往长期集训备战有着根本上的不同,这也需要国家队的主帅更为全面的去考察球员近期状况。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首席记者高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