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察】男篮蓝队让人看不懂 这两战锻炼了谁?

胡金秋两战未获太多机会

腾讯体育2月27日讯 在以53分的巨大优势狂胜中国香港队后,中国男篮蓝队以1胜1负的战绩结束了男篮世预赛第二阶段的赛事。虽说世预赛的胜负并不重要,但是这两战蓝队阵中并未涌现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人,这与姚明设立双国家队的初衷背道而驰。

作为东道主,中国男篮自动获得了世界杯的决赛圈资格,不过考虑到锻炼队伍的需要,中国队还是参加了世预赛,毕竟真刀真枪的世预赛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将起极大的促进作用。正因为如此,姚明才力排众议设立双国家队,就是希望利用这两年没有大赛成绩压力的机会锻炼年轻球员,为中国男篮的未来贮备更多人才。

世预赛第一阶段,代表国家队出战的红队在客场与韩国队的比赛中打出了精气神,不仅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战胜对手,而且孙铭徽和阿不都沙拉木们的表现可圈可点。可是第二阶段到了蓝队出战时,不仅招入了易建联,而且罗旭东这样的老将也进入最终名单,联赛中涌现的新人许梦君和范子铭等都在最后时刻落选。

不仅如此,蓝队在比赛中难称得上有战术,很难起到锻炼队伍的目的。对阵新西兰队,全队就靠着易建联和周鹏二位老将得分,除了他俩,其他球员没有1人得分超过6分。在联赛中大红大紫的胡金秋和吴前,前者只打了3分钟,除了摘下1个篮板外毫无表现;后者吴前仅上场14分钟,得到2分。于德豪的表现也很一般,打了不到12分钟,一分未得。首次入选国家队的罗旭东更是只打了7分钟就直接犯满毕业,数据仅有1个篮板。

如果说打实力强劲的新西兰,杜锋重用老将是为了确保胜利的话,那么对阵实力相差明显的中国香港队还长时间地把胡金秋等年轻球员摁在板凳上,就有些让人看不懂了。

蓝队阵容本就没太多新人

和中国香港队的比赛,胡金秋首发出场,并且利用二次进攻拿到本场首分,但是首节打了不到6分钟他就被换下,直到末节才重新出场。一次暂停时,杜锋批评胡金秋,认为他在场上不是很积极,让对方随便传导球。从转播镜头中可以看到,胡金秋显得有些失落。

作为本赛季崛起的新人,胡金秋场均可以砍下19.7分8.7篮板,两分分球命中率达到68%,得分和篮板均排名本土第五,五次当选周最佳,甚至与易建联、丁彦雨航一并成为常规赛MVP的热门候选。亚篮网甚至爆料,胡金秋已经被独行侠等NBA球队看中。可是即便对阵中国香港这样的弱队,胡金秋也原因不明地坐了两节多的冷板凳。

至于吴前和于德豪,得分均没有上双,考虑到对手的实力,这样的表现肯定是不及格的。和上一场顾全一样,本场比赛朱彦西也把板凳坐穿,一分钟都没有上。值得一提的是,在易建联下场后,蓝队球员瞬间找不到主心骨,第二节被中国香港队将比分缩小到15分,杜锋不得不再度遣上阿联才稳住局面,这一节中国队仅赢了对手2分。

世预赛第二阶段开始前,就有舆论认为,既然是锻炼新人,根本就没必要招入易建联,打中国香港这样的对手阿联也不需要上场,应该把机会留给年轻球员,否则会让队友对“一哥”产生依赖。从这两场比赛的情况看确实如此。

其实在去年亚洲杯时,就有媒体指出,蓝队中一些所谓的新人其实已经不年轻了,像当时首次代表国家队打正赛的于德豪,22岁的他已经打了三个赛季CBA,27岁的任骏飞和30岁的韩德君都是成名已久的球员。相比起青春洋溢的红队,蓝队显然老了许多,胜利没拿到,更未有新人冒头,从世预赛前两个阶段来看,蓝队已经被红队甩在了身后。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