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农心杯党毅飞胜井山裕太夺四连胜 将战韩棋手申真谞

体坛+记者谢锐上海报道 2月26日,第19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上海站首局比赛(总第10局)在上海大酒店战罢,中国队第三位出战的党毅飞九段执白中盘胜井山裕太九段,取得四连胜。明天党毅飞将迎战韩国棋手申真谞八段。

第一次参加农心杯赛的党毅飞在2017年11月釜山站比赛中临危受命,先是终结了韩国队先锋申旻埈六段6连胜,接着连胜日本队副将一力辽八段和韩国队付先锋金明训五段,以3连胜结束了第二阶段比赛。

本届农心杯釜山站比赛结束后,韩国队还有申真谞八段、金志锡九段、朴廷桓九段三将;中国队尚余党毅飞九段、柯洁九段两人;日本队仅剩主将井山裕太九段一座孤城。2018年2月26日,日本队主将井山裕太九段登擂挑战党毅飞九段。

两人此前从未交过手,猜先结果井山裕太执黑先行,在允许现场拍摄的10分钟时间里,两人落子慎重,交替长考。井山裕太在右下角普通定式交接中脱先,寻求变化,转至左上角强烈地分断。攻防中,党毅飞一手靠断过于强硬,腾讯野狐围棋网上的人工智能绝艺都不敢那样进行,按照绝艺摆出的变化图,交接结果,白棋有些凶险。

但实战井山裕太不知顾忌什么,竟然豪爽大方地弃掉两颗黑子棋筋!顿时黑棋攻势化为乌有,刚刚进现场研究室的柯洁九段看了这两手棋后大为不解:“这下的是啥啊?”

图一,黑1以下轻易放弃左上两颗棋筋,是颇为无谋的选择,黑棋败势由此开始。

黑棋极力大围右上模样,白棋侵消后又引发一场战斗。党毅飞在右下角的出头手法招致绝艺的批评,其胜率为之下降近10个百分点,但他的缓手比起井山裕太随后的漏着简直不值一提,当右上白棋寻求就地做活前打吃一颗黑子时,井山裕太按照常形随即粘上,然而这是一手停着!研究室里的常昊九段将这颗子拿起来说:“从结果来看,有没有这手棋其实一个样,但白棋却便宜大了,黑棋等于在这里白白停了一手。”

图二,黑85粘住等于停了一着,这手棋对白棋没有任何影响。

实战白棋先手做活右上孤棋,抢先于中腹分断黑棋,绝艺判断白棋胜率高达70%,数手之内胜率飙升20个百分点。劣势下的井山裕太开始“搅”,在中腹出动并强围中腹模样,看似胜负尚存悬念,但绝艺却极其干脆地宣判黑棋死刑,判断白棋胜率高达85%。

党毅飞越战越勇,根本没有从外围侵消黑棋中腹的打算,而是直接在中腹暴动,着法比绝艺还狠。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炫目组合拳过后,白棋将黑棋中腹大空洞穿,全身而退,至182手,井山裕太投子认输。

图三是实战进程,白1挖至白7吃住黑两子,中腹白棋与边上白棋全线贯通,黑棋中腹大空被洞穿,无以争胜。

图四是变化图,但实际上,黑棋有强烈的争胜手段,至白13,双方形成打劫。黑棋有可能藉此翻盘。

农心杯演变为中韩对抗。明天将由韩国队第三位出场的申真谞八段登擂挑战四连胜的党毅飞九段。两人此前交手过两次,党毅飞全胜,最近一次交手于2016年第18届LG杯半决赛,党毅飞在必败劣势下成功逆袭,打入决赛并进而夺冠。申真谞想必一直报仇心切,此次主动请缨上场,再战党毅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