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德国冰球平昌冲击老牌劲旅 冰球场或迎百家争鸣

腾讯体育2月26日讯 继2月22日,女子冰球决赛美国队以3-2击败“冰球霸主”加拿大队收场后,男子冰球决赛也已经落下帷幕。2月25日12时10分,俄独立代表队和德国队就男子冰球的冠军展开激烈争夺。结果,俄独立代表队和德国队僵持不下,直至加时赛才4-3险胜德国队。

回顾本届冬奥会的男子冰球比赛,不难发现,长期垄断金牌的美国队和加拿大队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而以德国队为代表的后起之秀却表现不俗。那么,能否将德国崛起看做是后起之秀冲击传统强队美加的开始呢?

划重点:

  1. 美国无缘半决赛,加拿大遗憾摘铜,NHL核心球员缺席,美加实力严重受损
  2. “天时、地利、人和”, 俄独立代表队冰球称霸
  3. 德国队创平昌奇迹,DEL助力强势崛起
  4. 看未来,冰球大战百花红,美加独霸恐难成

NHL核心球员缺席 美加实力严重受损

加拿大队在本届冬奥会上一路跌跌撞撞,获得第三名。在小组赛中,加拿大队先5-1战胜瑞士队,后2 - 3不敌捷克队。小组赛最后一场,加拿大 4 - 0零封东道主韩国队,顺利挺进1/4决赛。1/4决赛中,加拿大队1 - 0险胜芬兰队,而在之后的半决赛中,加拿大队3 - 4败给德国队,无缘决赛。在最后的男子冰球三四名决赛中,加拿大队6-4战胜捷克队,获得铜牌。

美国队今年的表现非常一般,首战就以2 - 3输给斯洛文尼亚队,小组赛第二场以2-1险胜斯洛伐克队,最后一场小组赛以0-4大比分不敌俄独立代表队,2负1胜,未能成功出线。但是,在1/4决赛预选赛中,美国队以5-1大败斯洛伐克队,成功杀进1/4决赛。不过,在1/4决赛中,美国队2-3不敌捷克队,遗憾止步,未能晋级半决赛。

正如多数人在赛前预测的那样,NHL现役核心球员缺席,严重削弱了美国队和加拿大队的实力。据悉,本届冬奥会美国队在选手的组成上多以大学生运动员和二级联赛运动员为主。美国队在1月1日公布的23人阵容中,只有15人有NHL经历,而三位门将都没有NHL经历。

而加拿大队派出的球员阵容也以在欧洲打球的球员为主。虽然,从加拿大队最近公布的名单来看,此次出征队伍依然具有不错的战斗力,超半数队员来自公认的男子冰球第二号职业联赛-俄罗斯的大陆联赛(KHL),入选队员也有23人有过NHL经历。但是,止步半决赛也说明了今年加拿大队的实力确实受到了影响。

KHL强力助阵 俄独立代表队冰球称霸

回顾本届冬奥会,俄独立代表队出师不利,首场比赛就以2-3不敌斯洛伐克队。不过,随后的比赛中,他们以8-2完胜斯洛文尼亚,以4-0零封夺冠热门美国队,以2胜1负的成绩顺利获得出线。而在1/4决赛中,俄独立代表队以6-1大胜挪威队,晋级半决赛。半决赛中,又以3-0零封捷克队,获得了决赛的入场券。在昨天的决赛中,俄独立代表队队员在加时赛中,凭借出色的表现,4-3绝杀黑马德国队,强势回归霸主地位。

本届冬奥会,俄独立代表队能够取得胜利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在NHL缺席的情况下,俄独立代表队却派出大陆冰球联赛(KHL)中的精英部队,其中不乏达茨于克和科瓦丘克这样的前NHL球星。同时,KHL为了迎合平昌冬奥会,还实施了休赛一个月等措施,可谓是为本届冬奥会做足了准备。此外,受奥委会禁赛事件的影响,俄独立代表队没有办法以国家的名义而战,多数球员心中不平,激愤难当,却正好增加了这支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强化了他们“祖国在我心中”的信念。“将悲愤化为力量”的俄独立代表队终于抓住时机,一战成名。

德国队创平昌奇迹 强势崛起

回顾本届比赛,德国队四胜两负。但是,小组赛中,德国队表现并不突出。2月15号,小组赛第一场德国队2-5不敌芬兰, 16号德国0-1败给瑞典,终于在18号德国以2 - 1险胜挪威。进入20日的冰球男子1/4决赛预选赛,德国队火力全开,2-1战胜瑞士队,晋级1/4决赛。在21号的1/4决赛中,德国又以1分之差,4-3战胜瑞典队,顺利挺进半决赛。而在23号的半决赛中,德国队4-3一举战胜排名前三的加拿大队,成功杀进决赛。但是,在决赛中,德国队不敌俄独立代表队,遗憾夺银。

不少人用“平昌奇迹”来形容这支给人以惊喜的德国队,毕竟与加美俄瑞芬这五大冰球强国相比,德国没有超级狂热的冰球氛围,也没有实力超强的明星球员。甚至在2016年的冰球世界杯当中,8支参赛球队当中还没有德国的名字,当时的欧洲联队让人感觉德国与俄罗斯、瑞典、捷克这样的冰球强国相比,实在不值一提。

但是德国的崛起并非偶然。第一,德国冰球联赛(简称为DEL)对培养优秀的运动员功不可没。虽然DEL比不上NHL技术一流与高商业化,也不如KHL拥有辽阔的冰球地域,但DEL不像KHL一样有着严格的外援限制,所以成了除北美以外拥有美加运动员最多的联赛。DEL坐拥14支德国本土球队,覆盖了绝大地区,这14只球队平均建队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第二,德国胜利的核心也许在于他们有超强的纪律体系与快速反击的战术系统,团队配合非常到位。所以,德国队能够一举摘得银牌,绝对不是只有运气的成分,更是证明了德国队实力的大幅提升。

冰球大战百花红 美加独霸恐难成

本届冬奥会,虽然有NHL核心球员缺席的客观因素,美国队和加拿大队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美加的霸主地位已经受到冲击,美加要想凭借传统优势,继续称霸,越来越难。德国队的崛起只是冰山一角,因为平昌赛场上,我们可以看到,韩国队的表现也有所提升,而平昌赛场外,中国冰球队也在加紧训练,希望杀进2022年北京冬奥会。随着各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体育事业的发展,后起之秀对冰球的投入将会越来越多,而实力提升也是指日可待。所以,美加面临的冲击不仅来自德国,来自欧洲,也来自亚洲。就像国际冰球联合会主席雷内·法赛尔在评价女子冰球在本届冬奥会的表现时所说的:“北美强队与其他球队之间的人才差距缩正在不断缩小”,男子冰球也表现出了同样的趋势。

所以说,此次德国队杀进决赛,冲击美加霸主地位,只是一个开始。也许,近期内依然没有哪支队伍能够威胁美加,但是美加的加冕之路却也不会再向以前一样畅通无阻了。(Jane)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