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析马刺的成功与危机 20年神奇纪录会终结吗?

NBA的格局日新月异,王朝的更迭往往很快就能完成。但在过去20年间,圣安东尼奥马刺却是异常的稳定,他们始终留在强队的行列。

然而在本赛季,一向稳定马刺也出现了问题,主力球员的老化,当家球星因伤长期休战,年轻球员青黄不接,这让马刺的战绩出现了波动。马刺究竟怎么了?马刺的未来会走向何方?在腾讯体育原创栏目《合理评球》中,张卫平从马刺的文化说起,给大家讲述马刺为何成功,分析马刺目前所陷入的窘境,并解析马刺的未来。

马刺以不变应万变

实际上所有的球队,包括NBA、NFL、NHL,他们归根结底都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把不同的个体,组成一个相互信任、无私、有共同目标并且协同合作而达到这个目标的整体,在这个问题上,马刺给所有人做出了表率。

马刺成功最重要的诀窍就是信任。这个信任是从老板开始,老板信任主教练能够把球队带好,主教练信任总经理,不管在什么选秀顺位的情况下,都能够沙里淘金,找到适合球队系统的球员;队员信任教练,能够挖掘出自己最大的潜力,使自己不断地提高;教练信任运动员能够做出最大的努力。在这种氛围下,马刺队成为最近20年NBA最稳定的球队。

这20年来,联盟的打法、趋势不断地演变。比如,一开始要有能力超强擅长单打的后卫,到有能够掌控比赛的高中锋,比如科比,奥尼尔的"OK组合"。然后又有了德安东尼的"七秒或者更少"——纳什领军的太阳队。后来又有了加内特、雷阿伦和皮尔斯组成的第一个现代的三巨头球队。从这之后,詹姆斯把天赋带到南海岸,组成了詹姆斯、韦德、波什的三巨头,这样组建超级强队又成为了风尚。

最近是勇士兴起了小球打法,强调速度和空间,球员没有明确的位置,出现了好多球员能从一号位打到五号位,从一号位防到五号位,像格林、詹姆斯、字母哥等等。打法越来越自由,强调三分而杜绝中距离。后来又出现了"变异"的中锋,传统中锋也都拉到外线投三分,小加索尔、洛佩兹、考辛斯、唐斯等等,再加上劳资博弈、自由球员的规则、天价的电视转播合同,导致球员上亿合同满天飞,联盟在这二十年中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这种情况下,马刺是以不变应万变。这期间马刺取得了五个总冠军,胜率保持在71.3%,而且连续二十年胜率都过50%。马刺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就,除了我们刚刚说的信任,主要是因为它有三大基石——波波维奇、邓肯和总经理布福德以及他领导下的最有创意的球探团队。

成功的三大基石

首先是波波维奇。1996年我们去圣安东尼奥参加全明星赛,那时候我们采访了马刺的主教练鲍勃-希尔,当时波波维奇还是总经理和副总裁。到了1996-97赛季,马刺开局战绩3胜15负,波波维奇解雇了鲍勃-希尔,他这才成为了主教练,

波波维奇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教练之一,在这20年间,波波维奇始终领先联盟一步,或者是力求调整以跟上联盟的变化。波波维奇也是一个创新者,在NBA这个最高水平的篮球平台上,他有很多执教理念上的创新。他总是考虑未来,考虑哪些变化能够让马刺变得更好,他围绕GDP建队,在全世界寻找适合自己体系的球员,并且从球员的性格着手,丹尼-格林、米尔斯、史蒂芬-杰克逊、斯普利特等球员都在马刺的体系中开花结果。另外,轮休也是波波维奇一大发明,这大伙儿也都知道了。

波波维奇对所有人都是一视同仁,无论你是基石球员还是饮水机球员,他都给予球员同样的尊敬,并且绝对的诚实,这样就使得大家相互信任,也让他和大家的关系非常融洽。他也能够因此把所有人的潜力都挖掘出来,让所有人心悦诚服,甘愿牺牲自己,为球队做贡献。

另外,波波维奇对球员也是绝对的诚实,不断地沟通,这样能够消除很多的误解。比如上个赛季末,有的超级明星要求交易,保罗和里弗斯就毫无沟通,最后被换到火箭,欧文提出交易,骑士就是冷处理,没有人和欧文说,欧文只能从亲戚和朋友那里得到建议,最后就去了凯尔特人。

阿尔德里奇上赛季打完之后也不爽,也要求交易,但波波维奇坐下来和他聊,和他吃饭喝酒,波波维奇自我检讨,最后把阿尔德里奇安抚好了。这都是波波维奇的过人之处,他能够把所有人都团结在自己的身边,所有人都热爱他,尊敬他。这是马刺的第一个基石。

第二个基石就是邓肯。邓肯本人的成功和对球队的影响,几乎超过历史上任何人对于球队的影响。一支球队一般会接受和效仿一名基石球员的性格和品质,但是很多基石球员的性格并不好。但邓肯就不一样了,他是最伟大的队友,是忠实的团队球员,他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取胜上,并且用非常合理的方式打球。而且邓肯绝对服从教练的指导,不耍大牌,以身作则。他也为球队能够有薪资空间签其他的球员,主动地降薪续约,所以其他人也都跟着榜样走。邓肯把这些品质注入到球队的建设当中,也使得马刺成为了长胜之军。

给大家举个例子,一个"铁板凳"曾回忆说,有一次比赛他在防守端犯了个错误,结果立刻被波波维奇换下场,痛骂一顿,立刻就坐在板凳上了,但是过了几分钟,邓肯犯了同样的错误,也立刻被换下场,也同样是一顿臭骂,而且邓肯还连忙认错,所以大家就觉得,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都这样,我们还有什么资格抱怨呢?

第三个基石是总经理RC-布福德。他和波波维奇围绕着邓肯组建起这支球队,而且一切事情两人都是一块商量,一块争论,一块完成,合作无间,这在联盟中是绝无仅有的。布福德和他的团队去全世界选人,首先注重的就是性格、态度以及是否适合波波维奇的体系。

由于马刺战绩一直很好,所以布福德选秀的时候没有什么好的顺位,像帕克第28顺位,吉诺比利第57顺位,现在的首发小前锋凯尔-安德森2014年第30顺位,首发控卫穆雷第29顺位,首发得分后卫丹尼-格林第40顺位,主要轮换米尔斯第55顺位,这跟其他球队动辄就是榜眼探花是完全不同的。

在波波维奇执教期间,有30多个国际球员为马刺效力,而且欧洲球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每个人都做贡献,每个人都会传球,每个人都动脑筋。这种篮球哲学在球员很小的时候就被灌输了,所有欧洲好的球队里面,总是有3、4个人的场均得分是双位数,但它没有场均25分到30分的球员,这跟马刺就是非常相像的。

这三大基石是马刺文化的精髓,是马刺成功最主要的因素。

莱昂纳德的困境

马刺在这个赛季遇到了许多的困难,首先就是莱昂纳德,他整个赛季都在和右腿股四头肌的伤病搏斗,打打停停,波波维奇也说如果莱昂纳德本赛季回来比赛会很惊讶。最近又传出了他和马刺医疗团队意见不合的传闻。

实际上,运动员受伤何时复出,一般是由三方共同决定。一方面是医疗团队,包括医生、训练师和康复专家;第二是球员,包括球员本人,他的经纪人和利益相关人员;第三方是球队,包括教练、总经理有时候还包括老板,他们是从球队的长远利益来考虑是否让球员复出。这三方中任何一方说no,球员都不会复出打球。一般情况下三方会达成一致,但意见不统一也时有发生。

这一次医疗团队给出了许可,允许球员复出,能够保持一个基本的水平,不会造成进一步的伤害,但这也不意味着球员是100%痊愈了。莱昂纳德认为自己的力量、爆发力等还没有恢复到可以比赛的程度,而马刺在这方面的哲学,是一切为运动员的运动寿命着想,绝不会让运动员去仓促地冒险,球员伤愈之后一定要有上场时间的限制,帕克、莱昂纳德和刚刚复出的盖伊都是如此。

这一次不寻常的地方在于,马刺有任何事情都会在内部很好地解决,不会外传,而这一次很多的细节都泄露给了公众,所以难免引出很多的传闻,但是到底怎么回事,咱们谁也不知道。

未来走向何方?

马刺现在的形势是异常的严峻,他们一月份以来已经11胜13负,最近8场输了6场,包括四连败。虽然现在在西部还是第三,但只领先第八名两场,后边的赛程还非常的严酷,包括要和火箭、勇士和雷霆各打两场,还要打奇才、爵士、雄鹿等球队。现在的马刺伤病还多,6个人30岁以上,3个人35岁以上,5个主要打球的球员的球龄都在三年以下。现在打的60场比赛中,马刺使用了20个不同的先发组合,11个人场均上场19分钟以上,13个人场均10分钟以上,这就是马刺的现状。

马刺上一次无缘季后赛还是在1997年,当时穆雷才8个月大。马刺连续20季打进季后赛,连续19季拿到50胜,今年都有可能终结。尽管困难重重,但马刺所有人都表示不会寄希望于有救世主,决不抱怨,要一场一场地打,一场一场地拼,决不放弃。但现实是非常残酷,种种迹象表明,马刺要打进季后赛,要拿到50胜难度很大。

万一真的无缘季后赛,那马刺的前景如何,会发生什么,真的不知道,因为波波维奇的决定将决定马刺今后的命运。波波维奇现在已经69岁了,根据历史经验,老教练70岁之前大部分都退居二线了。比如老尼尔森70岁退休,拉里-布朗70岁退休,斯隆68岁退休,威尔肯斯68岁退休,阿德尔曼68岁。波波维奇曾经说过,邓肯退役他就退休,现在又坚持了几年,将来如果真的进不了季后赛,波波维奇会怎样还真不好说。马刺的文化还能不能继续,他们打球的方式还能不能继续为其他球队树立榜眼,我们拭目以待。

口述:张卫平、策划:柳建宇、文字整理:牧羊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