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乒新诞生四位世界冠军 他们代表国乒未来希望

中国男乒世界杯团体赛夺冠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6日凌晨,第11届世界杯团体赛结束,中国女队和男队分别以两个3-0完胜日本队实现卫冕。本次比赛国乒新诞生了四位世界冠军,这四位是:陈幸同、王曼昱、林高远、于子洋,这四人分别是国乒历史上第110位到113位世界冠军。到目前为止,世界杯团体赛的赛场,已经涌现了21位国乒的新世界冠军,在这个赛场上登顶首次成为世界冠军的,不乏刘国梁、丁宁、张继科这样后来成为大满贯球员的绝对精英。

国乒近20年辉煌从世界杯起

中国乒乓球真正从80年代末90年初的低谷走出来,重回世界巅峰,重要的标志就是刘国梁、孔令辉的崛起,而刘国梁率队在1994年尼姆世界杯上一鸣惊人夺冠,他个人是比孔令辉更早登顶成为世界冠军的。

国际乒联在1990年创办世界杯团体赛,首届比赛于当年5月18日-23日在东京举行,当时中国男队决赛遗憾输给瑞典,女队则战胜朝鲜夺冠,当时21岁的高军,成为世界杯团体赛舞台上诞生的,第一位新国乒世界冠军。1991年第二届巴塞罗那世界杯,中国男女队双双夺冠,谢超杰、张雷两人凭借这个赛事成为新的世界冠军。

第三届世界杯团体赛于1994年10月中旬在法国尼姆举行,正好与广岛亚运会赛程撞车。国乒男队教练李晓东带领刘国梁、丁松、林志刚、王浩、秦志戬去法国参加世界杯团体赛,国乒男队一路杀进决赛,并最终3-1掀翻瑞典队夺冠,18岁的刘国梁1人独得2分。当时刘国梁、丁松、林志刚、秦志戬四人都是首次登上世界冠军宝座。随后中国队就实现了1995年天津世乒赛包揽七冠、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包揽四金的辉煌。中国乒乓球就此,重新回到世界霸主的位置。

目前在央视长期担任解说的前国手杨影,就是在1995年亚特兰大世界杯团体赛上首次登上世界冠军位置。

世界杯团体赛成新人锻炼舞台

2009年世界杯团体赛恢复举行,当年国乒就派遣年轻球员为主的阵容参赛,当年诞生丁宁、张继科、许昕、邱贻可四位新世界冠军,其中丁宁、张继科以及许昕后来成为国乒的核心主力,张继科和丁宁还先后成为大满贯球员。

2010年世界杯团体赛,郝帅成为国乒第101位新世界冠军。2011年的世界杯团体赛,范瑛成为国乒第103位世界冠军。2013年世界杯团体赛,武杨和常晨晨也成为了国乒新的世界冠军。2015年的世界杯团体赛,方博成为国乒历史上第109位世界冠军。

尽管世界杯在世界三大赛中地位相对较低,但世界杯的团体赛在过去20多年时间里,也是国乒主力成长的主要舞台之一。

新四大世界冠军未来可期

进入东京奥运会周期,国乒女线和男线都存在新老更替的问题。面对日本女乒新锐力量的强势崛起,2017赛季中国队就开始重点锻炼女线和男线的新人,但2017赛季只有单项的世乒赛,新人要立即上位成为世界冠军还有一定的难度。进入2018赛季,世界杯团体赛以及世乒赛团体赛,就可以提供很多的空间给新人锻炼和成长。

陈幸同和王曼昱,是今年1月初通过队内选拔获得世界杯团体赛参赛资格的。林高远和于子洋,也是通过男队的队内选拔成为世界杯团体赛参赛成员的。本次世界杯团体赛,陈幸同、王曼昱在小组赛对巴西的比赛中出场,王曼昱还在八强战对美国队的比赛中单打出场,两名新人都取得了全胜的战绩,实战感受了世界顶级大赛的气氛。

林高远和于子洋比较遗憾,这次世界杯没获得出场机会,但他们与马龙、许昕、樊振东三名主力一起备战,也在幕后体会到世界大赛的不一样的气氛。这四位国乒的新科世界冠军,未来很可能会涌现出国乒新的奥运主力,甚至新的奥运冠军。(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