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八分钟平昌雅典各不同 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交融

腾讯体育2月25日讯 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表演惊艳世界,1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也呈现了“北京8分钟”表演,那么,同为“北京8分钟”,平昌和雅典有什么不同呢?

时代背景不同

2004年,人类刚刚跨入21世纪不久,北京刚刚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2004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想要告诉世界观众的是,中国到底是什么样子,有哪些文化元素。14年后,中国的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

雅典北京八分钟

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夏季奥运会,如今又将迎来冬季奥运会,北京成为唯一一座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平昌冬奥会的“北京8分钟”将向世界展示现代中国的魅力。

智能机器人、冰屏、熊猫木偶材料等演出道具极具科技含量,全部由中国自主研发设计制造,表演最后的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同样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成就,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骄傲和自豪。

雅典北京八分钟中国元素

表演理念不同

雅典奥运会的“北京8分钟”重在展示中国元素,比较简单明了,如琵琶、腰鼓、二胡等道具,都是中国传统乐器,民歌《茉莉花》、武术、戏曲也是中国传统的表演,对于没有来过中国或不了解中国的外国观众来说,这样的表演能够让他们对中国有一个最基本的印象。

平昌北京八分钟

平昌冬奥会的“北京8分钟”重在传递中国自信,与14年前相比,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中国旅游和工作,对于外国观众来说,中国文化已经不再陌生。所以,平昌的“北京8分钟”将演员表演和科技元素相结合,让世界为中国的发展感到赞叹,北京有能力再次举办一届非凡精彩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表演形式不同

雅典的“北京8分钟”表演形式相对比较单一,缺乏一条鲜明的主线,民乐表演、武术表演、戏曲表演三个环节没有必然联系,更像是一个“拼盘”。而且,演出全部由演员完成,属于传统的表演形式。

平昌的“北京8分钟”表演形式充满科技感,演员和机器人共同完成,熊猫就是表演的主线,它带领观众在场内和场外、虚拟和现实之间穿梭,整个表演更加现代和大气。

还有一点不同是,各行各业的中国人邀请世界观众来北京看奥运会,14年前放在了演出开始前,这次则放在了现场演出进行中。与2004年相比,这次发出邀约的职业群体更多,邀约形式更加多样,创意也更加丰富,传递了满满的自信和诚意。(黄凯)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