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平昌冬奥会闭幕:熊猫信使邀请 冬奥正式进入北京时间

巴赫宣布平昌冬奥会闭幕

腾讯体育2月25日讯 今天晚上19点,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举行,与开幕式讲述韩国历史,向世界介绍韩国不同,闭幕式更多以摩登元素增添欢快气氛,韩国男子组合EXO的表演更将现场变成了盛大演唱会。“北京8分钟”则成为闭幕式另一个高潮,两名熊猫信使带来了中国人民向世界发出的邀请。

韩国选美冠军扮传统舞者宝塔现身祈求和平

现场倒计时之后,场地中央出现了不停旋转的西洋镜动画,里面有冬奥会各项运动项目的图案。102名轮滑表演者鱼贯而入,他们也象征着本届冬奥会产生的102枚金牌。随着西洋镜动画的不断变换,表演者们次第组成丰富多彩的队形,随着音乐结束,他们最后定格成了奥运五环的图案,体育场上空燃起焰火,宣告闭幕式正式开始。

韩国国旗升旗仪式之后,画风突然一变,电吉他少年、玄琴表演者、摇滚乐队依次登场演奏,现场音乐显得混搭而有趣,很好地诠释了传统与现代艺术的结合。在音乐声中,第50届韩国小姐选美冠军李哈妮身着韩服亮相,场地中央此时出现一座灯光投射的宝塔,人们围绕着宝塔许愿,祈祷世界和平。

葬礼文化与高科技元素同现闭幕式上演融合与反差

接下来的文艺表演展示了韩国的葬礼文化,蒲公英、海龟、花瓣这些韩国葬礼元素在舞台中央出现。随着地面投射出飞舞旋转的花瓣,手持蒲公英的逝者们围绕着一只巨大的海龟起舞。在光影之中,这只海龟飞跃穿越生死的时光隧道,它将平昌冬奥会17天的记忆带到天堂,由此获得新生。

这也是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之后,奥运会闭幕式上第二次出现葬礼元素,表达对于逝者的怀念。

本届冬奥会,平昌组委会一直希望向世界传递韩国高科技的形象,闭幕式的表演自然也有这方面的元素。在演出中,舞台地面上突然出现连串的时间数字,当数字到达零的时候,身穿黑白服装的现代舞者进入会场,时间轴缓缓树立起来,象征着人们进入了未来世界。伴随着光影的变化,舞者们用舞蹈表达着对于时间的思考,对人们未来的期许,现场充满着高科技的仪式感。

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熊猫信使带来中国人民的邀请

随着北京市长陈吉宁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手中接过奥林匹克会旗,冬奥会在未来的四年正式进入了“北京时间”。

会旗交接仪式之后,就是北京8分钟的表演。在两名熊猫队长的带领下,22名轮滑少年和24面冰屏机器人滑入会场,带来融汇科技和艺术的表演。

《歌唱祖国》的音乐声中,现场编制出了长城、五彩祥龙、凤凰展翅等中国标志性元素,同时在冰屏上出现了鸟巢、国家大剧院、中国高铁等中国新时代符号。随着24面冰屏合成一个圆,屏幕上是世界各地孩子们的笑脸,奥运五环图案出现在舞台中央,过去23届冬奥会依次闪过。

接下来熊猫队长穿过互联网隧道,飞跃回到中国各地,收集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的邀请,“2022,相约北京”!新时代的中国四大发明,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也被介绍给世界,象征着人类科技和时代的进步。

带着中国人民的邀请,熊猫队长再回到平昌冬奥会现场,它们的身下是过去23届冬奥会的画面一一呈现,轮滑少年们划出2022的字眼,舞台被各种文字的“2022,相约北京”所包围,中国北京向世界发出最为诚挚的邀请。

隋文静韩聪托举表演抢镜俄罗斯国旗仍无缘亮相

和开幕式不同,闭幕式的运动员入场仪式是先由各个代表团的旗手举着旗帜一起进入,剩下所有的运动员再共同步入体育场,看台上此时亮起全部92个代表团的旗帜图案。电视镜头在入场仪式的开始,就给到了举着奥运五环旗的俄罗斯运动员,这表明国际奥委会在最后时刻依然否决了俄罗斯国旗出现在闭幕式的提议。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此前表示,俄罗斯运动员在本届冬奥会期间再发生两起兴奋剂事件,这影响了撤销决定。

中国代表团的旗手由本届为中国拿下唯一一金的短道速滑男选手武大靖担任,值得一提的是,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武大靖还有可能兼项速度滑冰短距离项目,当中国运动员集体入场的时候,花滑双人滑选手隋文静、韩聪还现场表演了他们标志性的托举动作,引来了电视镜头的一路追逐。

虽然在闭幕式上,朝鲜和韩国代表团没有再同举半岛旗,但是入场仪式的最后,两国运动员还是携手一起亮相,现场观众此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为两国运动员喝彩。

在朝韩两国运动员的身后,2018年平昌冬奥会吉祥物、白老虎Soohorang和1988年汉城奥运会吉祥物、小老虎Hodori压轴登场,这也是韩国奥运史跨越30年的记忆。

入场仪式的最后,体育场上空出现了多架无人机,它们先后组成了平昌冬奥会吉祥物、爱心的形状,为闭幕式再增加高科技的元素,引发观众的欢呼。

按照冬奥会的传统,闭幕式现场还进行了越野滑雪女子30公里和男子50公里的颁奖仪式,挪威女选手比约根和芬兰男选手尼斯卡宁在3万5千名观众面前戴上了金灿灿的奖牌。

EXO表演成名曲 圣火熄灭变巨大电音派对

K-POP(韩国流行音乐)是韩国文化对外输出的重要途径,闭幕式上的韩国歌手表演早就为观众所期待。首个登场的是韩国女歌手李彩琳,她带来了自己的代表作《坏女孩》,这首歌在视频网站上的点击次数达到惊人的3亿次。

在圣火熄灭之前,韩国当红男团EXO带来组曲表演。一段传统舞蹈之后,EXO成员乘坐越野雪车帅气入场,舞台中央出现一只白虎奔跑的图案,正好映衬了EXO所表演的曲目《咆哮》。当年这首歌的MV采用了一镜到底的拍摄手法,令人印象深刻。今晚的现场表演,同样是采用一镜到底进行高难度的拍摄,致敬当年的MV。《咆哮》之后,EXO演唱了另一首单曲《力量》,向世界展现韩流的力量与激情。

事实上,当EXO要参加闭幕式的消息确定后,就引发韩国民众的期待,迅速成为韩国国内的热门话题。在世界范围内,EXO也拥有高涨的人气,本届冬奥会花滑女子亚军得主、俄罗斯的梅德韦杰娃就是这支韩国组合的忠实粉丝,在闭幕式的后台,梅德韦杰娃还专门和EXO合影,圆了自己的粉丝梦。

央视解说显然也对EXO相当熟悉,还特别提到“中国歌手鹿晗和吴亦凡也曾经是EXO的成员”。

EXO的表演之后,开幕式上的五个小朋友再次出场,带来了一个大大的礼物盒子。随着盒子缓缓打开,里面是一个巨大雪球,平昌的美景呈现其中。场地中央此时投射出本届冬奥会的精彩瞬间,紧张激烈的比赛历历在目,唤起人们对于过去17天的满满记忆。接着舞台地面出现片片雪花,顺着坡道地面飘向主火炬塔,圣火就此缓缓熄灭,平昌冬奥会落下帷幕。就在此时,现场响起节奏明快的电音舞曲,闭幕式变成盛大的电音派对,看台上的运动员们再进入会场,与DJ、演员们一起狂欢,平昌冬奥会用欢笑与观众们就此作别。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