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蕾:见到你很高兴,我们都一样

文/张蕾

在平昌,每天早上从农家烧炉子的煤烟味中醒来。一到韩国就感到了久违的水土不服,病恹恹地过了头三天。好在,在屋里难受,一到赛场就精神。

在这里听到最多的一首曲子是《见到你很高兴》。朝鲜半岛的民歌,旋律很欢快,乐盲如我,也能过耳不忘。何况从赛场到电视,从奥运村到颁奖礼,到处都放着它。

在朝鲜代表团的入村欢迎仪式上,三池渊管弦乐团演奏的第一曲便是这个。看着朝鲜的国旗在韩国领土升起,这首歌对于两国来说,应该都别有一番意味吧。

本届奥运会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是朝韩女子冰球联队。从来没有见过记者提问这么高度一致的现场,混合区拥挤的记者们隔着十个人喊出的英文问题措辞几乎都一样:南侧和北侧的球员,有什么不同?

她们每次都回答:我们都一样,我们都是打冰球的女孩子而已。

这十几天,我们看到了体育力量之强大。因为奥运会,朝韩两国首脑还一起看了第一场联队的球赛——世界排名第25位的朝鲜女冰抽出12个人,加入到已经合练四年的韩国女冰阵容中,分享后者因东道主身份拿到的参赛资格。即便是在B组,她们与瑞士、瑞典、日本都有着相当的差距。

因为羸弱,也因为其展示的意义,大家对她们打的冰球并没有多关心。

直到排位赛最后一场的前一天,记者大多已经不太关心这里。训练结束,我跟韩国队的29号球员Grace(在美国长大)在场边闲聊。我问她,你为什么喜欢打冰球?她说,哦,我从小有畸形足,脚踝做了好多次手术,需要跑动的体育项目对我来说都很困难,直到我找到了冰球,它让我发现,我可以跟别人一样,感受速度——“我们都一样”这一点,对我成长的自信来说,太重要了。

我觉得这个故事很美。以体育本身为目的的故事的力量,或许才是更恒久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