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应虹霞:羽生结弦——他把自己活成人类学教科书

文/应虹霞

不是冰雪记者,却因羽生结弦与冬奥会结缘。

初“识”羽生结弦,是索契冬奥会;再然后,是每每赴日本之际,地下铁车站仰面即视,为家乡仙台代言,羽织(HAORI,日本男子传统正装)玄衣,翩翩而来的羽生,是人头攒动的《纪伊国屋》书店,几欲花式垄断日本体育杂志封面的花滑王子。

对羽生的全部初印象,无不来自他人的观察和第三方视角。直到本届冬奥会,领受羽生结弦的报道任务。

圈内传闻,羽生结弦“超大牌”,“很难采”,“一般不接受独家专访”。平昌行前,忐忑远超期待;有心探营,却因羽生突然伤病封闭多伦多康复训练,忍痛割舍。

一场喜出望外的发布会,让一切秒切进入顺畅通道。

抵平昌数日,在各方的猜测和期待中,羽生终于如期奔赴平昌之约。当晚,日本代表团特地发布官方INFO,在江陵冰上体育馆分新闻中心(VMC)亦贴出了白板黑字的预告,这也是本届冬奥会,NOC为运动员举办的唯一一场个人专属发布会。

2月13日,羽生结弦在主场(MR)完成官方合乐彩排后现身。各国数百计的记者,包括笔者,终于得以近距离一睹“活”的,走下冰场的真实的羽生。

此后,一场短节目,一场自由滑,未计数的训练观摩、赛后发布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坦诚;羽生说,与记者的对话,是思考和整理思绪的良机),同样未计数地与各国柚子粉,与日本、路透社、BBC电视台的花滑记者,与羽生结弦专属新闻官,用中国话,日语偶尔蹦英语的花式交流,一个新的,全新认知的羽生结弦,走进视线:

翩然上冰之际,他从发梢到脚尖,一个清澈而魅惑的眼神,一举手一投足,都散发着与生俱来的优雅,天然的气场与光环,让周遭黯然失色。羽生结弦,无愧为滑冰而生。

2018年2月17日,庆幸在平昌,在现场,与电视机前数亿冰迷,亲眼见证羽生结弦化为传奇的历史瞬间:羽生结弦王者归来,创造了66年来第一次,人类在冬奥会花滑男单蝉联金牌的奇迹。

“我爱他妖娆外形下,那颗强大的心脏!”这是日本同行的金句。而在平昌,笔者也惊喜地看到,圈粉了全世界的日本花滑王子,却从不把自己当神。他或是最不把自己当偶像的偶像,是“谦逊”“有礼貌”的“万人迷”......

清澈的眼睛,剔透的灵魂;生活予他风暴,予他粗砺,他却满怀感恩,从不失微笑与优雅;他化身一代传奇,却永禀一颗虔诚而挑战的心:未来,阿克塞尔四周半跳将成他的新目标!这叫人仰止的精进之心......

23岁的早稻田大学人类科学学科学生,将自己,活成了一部人类学教科书。原来你,是这样的羽生结弦!这一切流淌在指尖,化作键盘间的文字,永恒的记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