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索契集体项目冠军平昌难卫冕 加拿大冰球冰壶丢金

腾讯体育讯 2018年平昌冬奥会比赛已经全部结束,回顾冰球、冰壶、花滑团体等集体项目,我们发现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四年前在索契夺冠的队伍在平昌冬奥会都没能成功卫冕。看来,平昌对集体项目的卫冕冠军说“NO”。

加拿大女子冰球决赛失利

先看下冰球项目,无论是男子冰球还是女子冰球,加拿大队都是当之无愧的王者霸主。加拿大女子冰球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已经实现了四连冠,加拿大男子冰球曾经9夺冬奥会金牌,也实现了两连冠。可是,在平昌冬奥会,两支加拿大冰球的王者之师都栽了。其中,女队在决赛中点球大战2-3不敌美国,四连冠的纪录就此被终结;男队在半决赛中3-4负于欧洲黑马德国队无缘决赛,最后只是战胜了捷克队赢得了一枚铜牌。作为加拿大的“国球”,冰球拿到银牌和铜牌就意味着失败。

加拿大冰球男女队均无法实现卫冕,除了没有NHL球星助阵导致实力下降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欧洲球队进步太快。比如德国队、捷克队、瑞典队,都在冬奥会上有不俗表现。就连加拿大女子冰球队的老对手美国队,也对冠军充满渴望,毕竟距离她们上次夺金已经有20年时间了。在这种情况下,对手在进步,加拿大队反而在原地踏步,他们之间的实力差距无形中被缩小了不少。加上冰球比赛对抗激烈,充满很多不确定因素,加拿大队的卫冕难度自然就加大了。

男子冰壶加拿大不敌瑞士

冰壶项目同样存在这种情况,上届冬奥会,加拿大冰壶男女队双双夺冠。四年后,随着美国队、瑞典队、韩国队的崛起,加拿大队都未能打进决赛,反倒是他们的老对手瑞典队,都打进男子和女子冰壶决赛。最后,男子冰壶金牌被美国队夺得,女子冰壶冠军属于瑞典队。卫冕冠军加拿大队的成绩有些惨淡,男队只获得第四名,女队甚至无缘半决赛。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反差,还是四年的奥运周期充满了变数,队员年龄、伤病、状态都会影响临场发挥,想实现卫冕简直难上加难

最后看看花样滑冰团体,2014年冬奥会,俄罗斯队主场作战,一举拿下团体金牌。四年后的平昌冬奥会,俄奥运队未能实现卫冕屈居亚军,冠军被上届亚军加拿大队夺得。花样滑冰队员的年龄越来越呈现年轻化,加拿大队的陈伟群等一批老将即将面临退役,北京冬奥会他们的卫冕之路同样会充满艰辛。

不仅仅是冬奥会集体项目,像世界杯这样的纯集体项目,冠军球队想卫冕也越来越难。有时候,卫冕冠军甚至还会倒在小组赛。比如2002年世界杯的法国队、2014年世界杯的西班牙队。和个人或双人项目不同,集体项目对所有参赛队员的要求都很高,哪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关键时刻都会掉链子。所以,卫冕冠军只能在平昌无奈叹息了。(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