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比肩四大分卫!哈登凭借什么在NBA取得成功?

火箭击败森林狼豪取11连胜,哈登砍下31分9助攻带队继续高歌猛进。在最新一期MVP榜上,哈登排名第一实现四连庄,他距离生涯首座MVP奖杯已经越来越近了。

东艾西科南麦北卡,曾经的联盟分卫四绝,各领风骚各具特点,而哈登则是新一代分卫的代表,拥有着独特的比赛节奏,将一号与二号位进攻属性融于一身,形成了特点鲜明的赛场风格,是联盟顶级进攻大师,同时也是顶级组织者。

更可怕的是,这样的哈登并未到巅峰,他还在进步中。

哈登是独特的天才

四大分卫都是天才,艾弗森在出生的时候,他的妈妈就认定这个孩子是打篮球的好材料,因为艾弗森胳膊很长。艾弗森的运动天赋爆表,中学时期是橄榄球与篮球双料明星,公认的如果去打NFL也能成超级巨星。

有一个传说是麦蒂运动天赋历史前十,这个或许有些夸张,但麦蒂是运动天才毋庸置疑。姚明当年首次与麦蒂训练时,看到麦蒂起跳扣篮,顿时目瞪口呆。“我当时都看傻了,他太能跳了,我都能看到他的鞋底是什么样了,”姚明回忆道。

卡特的运动能力就更不必赘言了,人家可是高中时期就能罚球线起跳灌篮的天才。至于科比,NBA历史总得分第三,得分后卫总得分第一,天赋还用说?科比当年在意大利的时候,7岁就打10岁年龄段的比赛,就是因为天赋太好碾压同龄人,教练只能让他跳级打球。

哈登与四大分卫不一样,他在少年时代曾是一个患有哮喘的小胖子,投篮虽然不错,但运动能力很一般。“他高一时的球风和体型都有问题,他打球有些软,而且有点胖,身体条件上毫无亮点,”哈登的高中教练佩拉说,“如果我说自己当时就看出这孩子会在NBA成为全明星,那我纯粹是吹牛。”

客观讲,比较爆发力或者弹跳高度这些运动才能,哈登在NBA也就是中上水平,但他有自己独特的天赋,那就是高球商,以及建立在高球商基础上的独家进攻节奏,那可真是防不胜防令防守者头痛不已。

哈登没有艾弗森那种蝴蝶穿花般的运球,也不像麦蒂那样具备闪电般的第一步。哈登打的是节奏篮球,看似慢悠悠地运球,观察防守者的站位,当发现对手身体重心稍有偏移,瞬间加速一步而过。“当哈登进入运球节奏,防守球员只能跟着他的节奏走,”雷霆的防守悍将罗伯森说。

在本赛季场均突破得分榜上,哈登以场均11分位列第一,他突破后形成投篮,命中率为51.7%。哈登的突破除了节奏拿捏到位外,还有一个杀伤力很强的元素,那就是身体对抗性。

哈登在2017年休赛期减重12磅(5.4公斤),降低了脂肪比重,增强了力量水准,这令他冲击禁区更加迅猛。下图这个进球就是典型的哈登式强力突破,篮下补防的开拓者球员在身体对抗中被哈登一路碾压撞出了底线,东詹西詹都是坦克型突破手。“防守哈登的时候,我需要队友帮忙,这不是一对一可以搞定的,即便有队友帮你,想要挡住哈登也很困难,”丹尼-格林坦言。

哈登本赛季场均罚球10次,是全联盟唯一场均罚球上双的球员,他的造犯规能力冠绝天下。不喜欢哈登的球迷,将他的造犯规称为“碰瓷”,但问题是如果“碰瓷”那么容易,联盟其他球员怎么不用,为什么只有哈登将这一招变成场均换来10次罚球的武器呢?

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哈登的造犯规有两个关键点,一是上文提到的节奏,他很会阅读防守抓对方防线的漏洞,二是上肢力量,哈登能够在高速推进并且发生高强度身体对抗的情况下,稳稳拿住球,在防守者犯规时仍可以完成投篮动作,这一点很难。许多球员在同样情况下,会因为身体失去平衡无法完成投篮,或者直接被对手将球断走,而哈登总是可以保持身体和技术动作的稳定,这与他杰出的上肢力量密不可分。

身体天赋并非只局限于运动能力,还有耐用性。比如麦蒂,他的跑跳天赋是绝佳的,篮球智商也高,但他的身体易损伤。麦蒂患有先天性脊椎侧凸,他刚进联盟的时候,医生告诉他职业生涯可能也就是五六年,因为脊椎有问题。麦蒂虽然在NBA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但由于脊椎不好带来的腰伤以及膝伤,令他的职业生涯留下许多遗憾。

哈登的耐用性相当好,他在本赛季因为左腿腿筋拉伤曾连续缺席7场,这已经是哈登NBA生涯最长时间休战。哈登是NBA著名的铁人,他在本赛季之前的三个赛季中只缺席了2场比赛。2014-15赛季至2016-17赛季,只有哈登一人做到三个赛季常规赛总计出战240场以上并且场均上场时间达到37分钟以上。这种身体耐用性,是哈登的天赋。

知错能改的奋斗者

曾经的哈登,并不想成为一支球队的领袖。腾讯体育曾采访哈登的母亲和高中教练,他们都表示哈登并非那种天生领导者,他不是那种很喜欢当球队老大的人。哈登在雷霆效力时,角色是超级第六人,哈登曾坦言如果不是转投火箭,他或许会在雷霆一直打替补,他挺喜欢这个角色。

然而,2012年加盟火箭将哈登推到了球队领袖的位置上,他要学习如何率领一支球队,而不是像在雷霆时那样,只是队内的三号人物。学会带队,这个过程必然是曲折的,科比就曾走过弯路。2004-05赛季,科比单核带队的首年,湖人34胜48负无缘季后赛。那时候的科比还不知道领导球队的正确方式,他与队友保持距离,想用训练和比赛中的表现带动队友,一旦发现队友跟不上他的脚步,他会变得狂躁。

2004-05赛季最后一场球,湖人在客场103-106输给开拓者,以一波六连败结束赛季。比赛结束后,那个赛季接替汤姆贾诺维奇临时执教湖人的弗兰克-汉伯伦,例行公事般发表了“大家打得还不错,我看到了你们的努力”之类的鼓励发言。正当汉伯伦侃侃而谈,科比突然站了起来,对着教练说:“我有话要讲。”

科比用凶狠的目光环视更衣室,指着队友吼道;“你们这些水平低下的家伙,根本就不配和我站在同一个球场上,你们都是垃圾!”说完,科比走出了更衣室,留下教练和队友愣在原地。“那段时间对于科比来说很难,”曾在湖人担任助教的温特说,“队友们觉得他太严酷了。”

在经历了那个失败的赛季后,科比重新审视自己的领导方式,他开始做出改变。当加索尔加盟后,科比进一步蜕变,他在赛场外与队友融合,带着队友吃饭,赠送队友礼物,场内则学会扮演团队领袖的角色。布莱恩-肖作为球员与科比合作过,作为助教执教过科比,他深刻体会到科比为人处世的变化。

“科比依旧在训练和比赛中保持着极高的水准,而他的变化体现在领导球队的方式和信任队友的心态上,”肖说,“他成长了,输给凯尔特人的系列赛让他看到了什么是更好的团队。科比调整自己的比赛模式,当队友没有进入节奏时,他会打得更有侵略性,带领大家找到状态。当队友打得不错,科比就转变角色,开始承担分配球的任务,成为球队的催化剂。如果第四节需要关键球,科比会再次接管比赛。”

哈登在球队领袖的成长道路上,也经历过曲折,他在2015-16赛季与霍华德矛盾激化,导致火箭内部拉帮结伙军心涣散,排在西部第八勉强挤进季后赛首轮就被淘汰。那一年,哈登因为场外的一些因素造成训练质量不佳,身体状态不好,虽然场均29分6.1篮板7.5助攻看似不俗,但这些数据背后是新秀赛季后最差的进攻效率,以及NBA生涯最糟的防守效率。在赛季最佳阵容评选中,哈登连第三阵都没进。

知错能改,哈登在2016年夏天结束了令他纠结的那段恋情,放弃了以往在洛杉矶进行夏季训练的模式,前往菲尼克斯做休赛期特训,这样做是让自己避开花花都市的干扰,专心于篮球。在那个夏天,温纳作为体能训练师陪着哈登,他知道哈登付出了多少。“哈登就像18岁时那么努力,”温纳说。

哈登努力成为更好的球员,也在努力成为更好的队友,他积极参与到招募埃里克-戈登与保罗的工作中,并且取得成功。戈登曾透露,在2016年夏天的时候,哈登几乎每天给他打一个电话,给他讲解火箭的打法和发展前景,邀请他来休城打球。戈登在火箭成为了替补,但他打得很开心,因为有哈登在,根本不必担心投篮机会。“我和哈登一起上场时,不需要喊,也不需要张手要球,因为哈登的赛场视野太棒了,只要我处于好的投篮位置,他就会发现我,我等待他的传球然后投篮就可以了,”戈登说。

在招募保罗的过程中,哈登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从上赛季开始就一直劝说保罗来火箭,他的尝试取得了成功。火箭总经理莫雷透露哈登虽然不是那种话很多的人,但很擅长与人谈心,他懂得如何打动人心。“哈登并非那种很外向的人,他比较安静,但他很聪明,知道如何与其他球员交流,”莫雷说,“哈登是一位难以置信的招募者,有他在球队,我的工作都变得更容易了。如果哈登不打球,他或许能成为一名销售精英。”

保罗的加盟对于哈登来说势必需要让出部分球权,但有了保罗,火箭可以全场比赛至少有一位名人堂级别的组织者带队,这对于球队走得更远太重要了。“我要团结所有人,努力去完成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不反对队内出现更多领袖,关键的是要用行动证明自己,而不是光说不做,”哈登说。

苦练终获独门绝技

“防守哈登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尤其当他使出那一招的时候,”保罗-乔治说。

乔治说的那一招是后撤步三分,这个招牌技是哈登休赛期苦练的成果。昔日的四大分卫都有自己的绝活,如今的哈登同样练出了独门绝招。在2017年夏天,哈登将面对防守人贴身逼抢后撤步投三分作为重点训练项目,他的挥汗如雨在这个赛季见到了成效。

哈登本赛季场均出手三分10.7次,这项数据全联盟第一,但大量投三分的情况下,哈登仍有38.2%的三分球命中率。在全联盟场均三分投篮超过8次的球员中,哈登三分球命中率仅次于库里。

后撤步三分帮了哈登大忙,令他可以在面对贴身防守时更加从容。他可以利用后撤步创造出投篮空间,打破对方的防守。哈登本赛季后撤步三分出手111次,投进51球,后撤步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6%。

以前的哈登可以打两分,可以打三分,本赛季的哈登经常打四分。对魔术狂砍60分那一战,哈登就是靠一次后撤步投篮完成3+1,达到60分里程碑的。“他在上赛季的表现已经让我觉得不可思议,他竟然还能变得更强,让自己的技术达到新的高度,这令我难以置信,”火箭主教练德安东尼谈到哈登时说。

在练出后撤步三分的同时,哈登的急停后撤步中投已臻化境。这又是哈登式节奏篮球,快速突破中突然减速,迫使防守者急刹车,然后再使出后撤步,防守基本崩溃了。

这还不是最好的哈登

哈登变了,在2017年休赛期的时候,他接受腾讯体育专访,谈到MVP的话题时,还会有些羞涩,当球迷们高喊“MVP”,他会不好意思地低下头。

半年之后,当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在全明星周末再次专访哈登,又一次聊到MVP的话题时,他没有了以前的那种害羞,而是非常淡定地答道:“我想在每个方面都做得更好,投射、传接球、运球等等,我想要成为更好的篮球运动员。”

28岁的哈登,有了紧迫感,他鞭策着自己进步。“我必须要变得更好,因为在NBA任何人每一年都会取得进步,无论是新秀还是老将,每个人都在进步,”哈登告诉腾讯体育。

哈登本赛季场均31.3分联盟第一,场均9助攻联盟第三,他的效率值和胜利贡献值都是联盟头名,火箭的战绩更是在全联盟领跑。哈登变得更加出色,引领着火箭变得更强,但这还不是最好的哈登,他有自己的目标。

“我就是想变得更好,我想打好每一场比赛,”哈登说,“我想在每一年都取得进步,我想要成为NBA和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更重要的是,要做你认为正确的事情。”

做正确的事情,更好的哈登还在路上。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