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多角度对比MVP竞争者 哈登捧杯恐已无悬念

腾讯体育讯(作者/Kevin Arnovitz,ESPN撰稿人)本赛季常规赛MVP争夺战进入白热化阶段,究竟哪些球员有资格争夺MVP?谁又是最大热门?不妨从几个角度进行对比,以现在的情况看,火箭球星詹姆斯-哈登无疑是最大热门。

ESPN看好哈登拿MVP

1.基础数据

从传统意义上,场均得分是评选MVP的重要指标,过去三个单赛季场均轰30+高分的球员——上赛季的拉塞尔-韦斯布鲁克、2015-16赛季的斯蒂芬-库里以及2013-14赛季的凯文-杜兰特——都拿到了该赛季MVP奖杯。

本赛季,哈登场均拿下31.3分联盟第一,领先于阿德托昆博和安东尼-戴维斯,尽管其身边有联盟最具天赋的组织者之一克里斯-保罗,但他的场均助攻数仍排联盟第二位仅次于韦少,这使得哈登在MVP争夺战中处在了最有利的位置。

哈登的投篮命中率为44.8%,而勒布朗-詹姆斯、阿德托昆博、杜兰特都超过了50%,库里为49%,凯里-欧文为48.6%,吉米-巴特勒为47.6%,在所有MVP竞争者中,只有韦少跟哈登一样命中率不到45%。

如果阿德托昆博想要争夺MVP,他得继续提升数据,他目前场均拿下27.8分、10.4个篮板和4.8次助攻,自1965年至今,只有5个球员单赛季场均拿下至少25分、10篮板、5助攻,分别是韦少、巴克利、伯德、贾巴尔和张伯伦,他们该赛季都拿到了MVP。

按照基础数据对MVP竞争者进行排名,哈登排在第一位,阿德托昆博第二位,韦少第三位,戴维斯第四,詹姆斯第五。

2.高阶数据

通过高阶数据能看出MVP候选人之间的细微差别。按照ESPN真实效率值,MVP候选人的排名次序是保罗、哈登、巴特勒、库里和阿德托昆博。

若按照赢球贡献值,排名是哈登、阿德托昆博、戴维斯、詹姆斯和巴特勒。按照赢球替换值,詹姆斯是最有价值的球员,之后是哈登、卡尔-安东尼-唐斯、阿德托昆博和戴维斯。

若看防守,戴维斯和阿德托昆博的防守赢球贡献值、防守真实效率值在所有竞争者中处于领跑地位。

综合来看,若按照高阶数据选MVP,哈登排在第一位,阿德托昆博第二,巴特勒第三,詹姆斯第四,库里第五。

3.带队赢球能力

所谓“最有价值球员”,该球员必须得在一支能赢球的球队效力,按照这个标准,我们评选本赛季MVP自然要从本赛季胜率最高的火箭、勇士、猛龙中找,他们的场均净胜分也都在8分以上。

在带队赢球这方面,哈登无疑是做得最好的,保罗也许也能得到一些前五选票,当他跟哈登、卡佩拉一同出战,火箭27胜1负。库里、杜兰特是勇士的核心,德罗赞和洛瑞带领猛龙霸占东部榜首的位置。

如果戴维斯无法带领鹈鹕压过爵士、快船,戴维斯很难得到选票。巴特勒、阿德托昆博本赛季表现出彩,他们带领的球队本赛季战绩也有进步,但是很少有来自第二梯队球队的球员拿到MVP。

所以,从带队赢球的角度看,哈登排在第一位,保罗第二位,库里和杜兰特分居第三和第四,德罗赞第五。

4.话题性

MVP由媒体投票选出,很多媒体、记者喜欢那些有话题性的球员,把票投给之前被低估但打出出色赛季的球员。

本赛季33岁的詹姆斯在生涯第15个赛季打出惊人数据,但是骑士整个赛季被流言包围。如果骑士能保持交易截止日后的出色表现,詹姆斯最后7周的表现能达到赛季前7周的水准,他能重新成为MVP大热门。

如果凯尔特人找回赛季初的强势,欧文也有希望争夺MVP。包括德罗赞,如果猛龙拿到东部第一且拿到60胜,他也有希望。

不过,哈登有自己的话题性,过去三个赛季他两次屈居第二位,他跟保罗无缝对接,两人演奏了美妙乐章,火箭的常规赛排名最终有希望压过勇士。

所以,这一项的排名中,哈登第一,詹姆斯第二,欧文第三,德罗赞第四,阿德托昆博第五。

总结

本赛季只剩25场比赛,哈登的表现能满足评委的各种要求。虽然他的投篮命中率不是最高的,但他能用罚球和三分球弥补。任何想要挑战哈登地位的球员都得准备好在最后7周打出历史级的表现才有希望。

MVP候选人排名

1.哈登

2.阿德托昆博

3.詹姆斯

4.库里

5.杜兰特

6.巴特勒

7.保罗

8.戴维斯

9.韦少

10、欧文

11.德罗赞

12.洛瑞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