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花样年滑】“金猫大战” 一个花滑女单时代的绝唱

【编者按】《花样年滑》是腾讯冰雪推出的一档独家原创栏目,主要记载世界冰坛的难忘瞬间与著名战役。一弦一柱思华年,《花样年滑》带你追忆过去,重塑经典。

金妍儿和浅田真央

撰文/胡金一

腾讯体育讯 2018年平昌冬奥会女单短节目最后一组,首位出场的梅德韦杰娃就刷新了自己保持的女单短节目世界纪录,但20多分钟后,同样来自俄罗斯的扎吉托娃又将这个世界纪录提高了1.31分。

俄罗斯女单异军突起

俄罗斯姑娘的“生猛”让人惊叹,而俄罗斯女单人才的后备力量让全世界感到绝望——就在她们的教练图特贝立兹门下,已经有两名可以在比赛中完成四周跳的青少年选手。而放眼俄罗斯全国,全国青年锦标赛的竞争激烈程度甚至可以说超过奥运会、世锦赛,或者世界上任何花样滑冰女单比赛。

冰场上弹簧一样此起彼伏的俄罗斯“萝莉”们,让人眼花缭乱,而自从2015年宫原知子获得世锦赛亚军以来,花样滑冰女单就开启了“脱亚时代”——女单短节目结束之后,亚洲女单排名最高的是来自日本的宫原知子,位列第4,而被寄予厚望的本土选手崔多彬在刷出个人最佳的情况下,仅位列第8。

曾几何时,女单赛场就像眼下的男单竞争一般是亚洲面孔的天下。平昌冬奥会男单前五名当中四位亚裔,这也是八年前温哥华冬奥会时女单的格局。

而在那个时代的旋风核心翩翩起舞的姑娘,是同样出生在1990年9月的金妍儿和浅田真央。因为浅田的日语名发音是“猫”,所以这两个女孩经常被叫做“金猫”。

宛如璧人的两个女孩从青少年时代开始,就统治了花样滑冰女单赛场,她们在分享了2005和2006年两届世青赛的冠军后,又分别取得了2008到2010,和2013年的世锦赛冠军,以及2005到2009连续四年的总决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那段时间旁落的两枚世锦赛金牌也是属于亚洲另外一位杰出的女单选手安藤美姬。

索契冬奥成“金猫”时代的绝唱

她们最后一次出现在同一个赛场,是在索契冬奥会上。然而谁都没有想到这样一场告别,那样的悲喜交加。浅田真央的自由滑是破釜沉舟的一次表演,她在那场表演中祭出了她整个赛季都想要完成的阿克塞尔三周和三三连跳,拉赫马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中诉说着她这些年来对苦难的怨诉和对美好的向往。然而短节目的失误,也只能让她的名次定格在第六位。

金妍儿的《再见诺尼诺》却是真正的永别,而再悲伤的皮亚佐拉也难以打动决心已定的裁判,分数出来的那一刻,金妍儿显得十分平静,因为她做到了她所能的一切。

那一天,金妍儿在运动员区最后一次见到浅田,“她对我说,辛苦了。我想以后,我们真的很难再见面了吧。”浅田对日本媒体说起两个人之间最后一次碰面。也许,对于彼此来说,对方并不仅仅是对手,而是伴随着自己成长伙伴。

退役后的“金猫”各自安好

2015年在短暂的休息之后,浅田一度回到赛场,然而她们在平昌遥遥相望的可能却没有成为现实,浅田在2017年世锦赛后宣布结束自己的竞技生涯。此后的她只有在商业演出和公益活动里才会出现在冰场,远离了为她带来过荣耀和心碎的赛场。

2017年底的总决赛在她的家乡名古屋举行,名古屋车展的一端是总决赛的展台,而另一端是她此前穿过的比赛服和图片展示,浅田却在这个时间点去了夏威夷参加马拉松。

平昌冬奥会前,有很多电视台邀请浅田真央参加冬奥会的解说,她都拒绝了,她说:“我不想对自己曾经一起战斗过的伙伴品头论足。”

而金妍儿在点燃冬奥会的圣火之后,也把奥运会的主角交给了赛场上的运动员。我们怀念光环笼罩中的她们,但显然美丽的背后,她们付出的是青春和汗水,承受的是别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和伤痛。

对于很多人来说,金妍儿和浅田真央是特别的存在。从2005到2014,这场将近10年的对抗中,有两位姑娘的汗水、泪水,成功和失败,也牵引着她们各自的支持者在期待和失望中辗转、徘徊。每一座关于她们的楼都会演变成吵架帖,每一个关于她们的话题都要提到对方。

很难去定义花样滑冰女单这10年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还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太多姑娘的美丽因为她们的存在而尽失颜色。在自然世界中,月亮和太阳难以出现在同一片天空,而我们却在同一个时代拥有过金妍儿和浅田真央,那个被叫做“金猫”的时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