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评昌】金牌英雄横空出世 武大靖将成下个流量明星?

【评昌】金牌英雄横空出世 武大靖将成下个流量明星?

武大靖兴奋冲过终点线

撰文/子默

2018年2月22日,这一天,注定载入中国体育史的史册。武大靖在500米,最刺激的短道速滑决赛中,以一骑绝尘的方式让追赶者绝望,夺得了中国军团平昌之行的首金。在距离冬奥会结束还有三天,如此逼近尾声,焦头烂额之时,以一枚气吞山河的金牌,奠定了中国式的荣耀。

武大靖的这一枚金牌的历史意义绝非三言两语能说的完,说得清。毕竟,如果没有这枚金牌,中国军团很有可能在平昌以0金这尴尬的结局收场,如果没有金牌,中国短道队自2002年以来历届冬奥会都能夺金的纪录也就此被终结。这一枚金牌,承载了“王牌之师”的情怀,甚至是几代中国人的情怀。

武大靖这枚干干净净靠实力赢来的金牌也让他登堂入室,成为中国体育的英雄写入中国体育的史册。这个曾经被黑龙江淘汰的流浪儿,这个无路可走转投江苏后来又被吉林收队到处漂泊的孩子,如今终于将五星红旗披在身上,成就自己英雄,也是宠儿的地位。

从冬奥会第一天开始,我们就在试图找寻着中国体育的下一位“流量明星”。从里约之后的傅园慧张继科,一晃也快两年的时光,这两位“流量明星”借助奥运的大舞台,成就了别人比不上的风光。而如今,又是一届奥运会,又是一场造星的梦,中国的“流量明星”会横空出世么?

那要先说一下,想成为流量明星的条件。竞技体育,成绩为王,道理千扑不灭。再不济,傅园慧在里约也拿到了奖牌,而张继科男单决赛再输的没有脾气,也至少是团体金牌得主,是三金得主。当然,中国体育有那么多奥运冠军,并非个个都能成“流量明星”,因此,除了骄人的成绩之外,还要有超群的外貌气质。

【评昌】金牌英雄横空出世 武大靖将成下个流量明星?

武大靖挥舞国旗庆祝夺冠

当然,这两点,武大靖都没有偏差的符合。已经收齐奥运金银铜的武大靖此番平昌吹响了追赶女队的号角,成就了自己的一世美名。而他也注定将成为男队向2022年进发的中流砥柱。是旗帜,是领军,也是一段传奇。而论长相,浓眉的武大靖长相方正,颇有一股阳刚之气,跟韩天宇的帅不是一个类型,但都算得上俊朗。

问题又来了。有这两点就一定能成为“流量明星”么?答案也未必,因为那两点不过是“流量明星”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

当然,武大靖抓住了千载难逢的机会,抓住了2022年的大背景,抓住了“三亿人上冰雪”的宏伟蓝图,抓住了队伍正在更新换代,周洋恐将作出职业生涯的又一次选择,而武大靖正好顶上,成为队伍的半边天。

这一仗让武大靖从此翻身,不是有望,而是一定会成为现在的短道队最富有商业价值,开发价值等各潜力于一身的大明星,大英雄。但未必能成为流量明星。

看看,傅园慧,在“表情包”和“洪荒少女”做了一年多之后,在各种质疑朝四方涌来之时,还是选择了躲起来,躲在没有人的角落,试图渐渐被人忘却,而如今,她确实没那么火了。而再看看张继科,如今已走得不是传统体育圈的路子,成立工作室,忙着跨界,忙着代言,忙着在各大花边自媒体时代贡献各种流量话题。别人都为征战世界杯忙,他却忙着要减肥。没说再见,却跟再见别无二差。

【评昌】金牌英雄横空出世 武大靖将成下个流量明星?

武大靖手指国旗庆祝夺冠

恩,要想时刻保持高光,保持上热搜的节奏,就要不断地制造话题,创造话题以及蹭话题。这点上,武大靖未必有足够的精力。对武大靖来说,自己是要收心,鼓劲,带着队员一起为2022年继续努力,而不是流连于名利场所,花边新闻的周边不知归返。等待武大靖的是一场场继续如往日般枯燥的训练,是一次次流干汗的付出。

但即使没有成为“流量明星”,也丝毫不会影响武大靖的未来。作为运动员,赛场上才是他最好的舞台,才是他继续绽放光芒的场所。而不是其他任何地方。这个道理,他会慢慢体会。

短道队历来盛产明星,从李琰到杨扬,都是一个个短道速滑的破冰者,先锋。可她们也终究和“流量明星”不是一个范畴,不是可以等量齐观的比较。一方面受困于冬季项目的局限性,也受困于他们的项目还是缺乏十足的影响力。当然,武大靖也不需要成为一个流量明星,他的使命从来都在赛场上淋漓尽致。

所以,尽管短道500米的观赏性和刺激性都甚至可以跟刘翔、孙杨等如此巨星来媲美,但也许武大靖不会因为一枚奥运金牌而火的一塌糊涂,但一切都无碍他的伟大和未来的传奇色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点击参与腾讯体育会员红包活动>>

【评昌】金牌英雄横空出世 武大靖将成下个流量明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