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2日全天综合:39秒584!中国男子短道等待了30年

新华社平昌2月22日电(记者张寒、王集旻、耿学鹏)39秒584!中国男子短道尖兵武大靖用不到40秒赢得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但中国男子短道为这枚金牌等待了30年。

22日的500米决赛中,23岁的武大靖一骑绝尘,以每圈领先第二名0.100至0.270秒的绝对优势率先冲过终点,夺冠成绩也再度刷新了他1小时15分前刚刚创造的新世界纪录。

过去30年间,中国短道队卧薪尝胆,不断取得突破,中国女队已经获得了短道所有项目的金牌,但中国男子短道除了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李佳军那枚1000米银牌外,始终未能再进一步。平昌冬奥会前,女队名下已有9金8银4铜,男队的斩获仍停留在5银4铜,没有金牌。

早在两天前的预赛中,武大靖就显露出冠军之相,滑出了刷新奥运会纪录的40秒264。22日晚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他又打破世界纪录,39秒800的佳绩将美国人塞尔斯基保持了五年半的纪录提高了0.137秒。

个人赛夺冠45分钟后,武大靖和队友韩天宇、许宏志、陈德全一起征战男子5000米接力A组决赛,以6分32秒035再夺一枚银牌。

华裔兄弟刘少林、刘少昂领衔的匈牙利队以6分31秒971夺冠。这也是该国冬奥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匈牙利因此成为冬奥会历史上第40个登上最高领奖台的代表团。

当晚短道共进行三个小项的争夺,除男子500米和接力外,女子1000米比赛中,曾在女子1500米项目上摘银的李靳宇止步四分之一决赛,曲春雨半决赛折戟。

这是平昌冬奥会的倒数第四个比赛日,共计10个小项当天决定奖牌归属。

女子冰球决赛中,曾在冬奥会上演过四次终极对垒的美国队和加拿大队再度面对彼此,常规时间连加时赛打成2:2,最终美国队凭借点球决胜,3:2力克卫冕冠军,赢得了这场宿命的对决。

这是自20年前女子冰球首次被纳入奥运项目后,美国队的第二度加冕,她们上一次夺冠正是在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上;中间的四届冬奥会上,加拿大队敛走了这个项目的全部金牌。

当日产生的其余6枚金牌均来自雪上。单板滑雪女子大跳台由奥地利选手安·加瑟夺冠,自由式滑雪男子U型场地见证美国选手怀斯登顶,高山滑雪男子回转和女子全能金牌分别为瑞典的安·米雷尔和瑞士的米·吉辛摘得,北欧两项和越野滑雪女子4X6公里接力则由德国和白俄罗斯队夺冠。

至此,德国(13金7银5铜)的金牌数已与挪威(13金12银10铜)持平,仅因奖牌总数的差距名列第二,加拿大(9金7银8铜)仍列第三。1金6银2铜的中国队升至奖牌榜第14位。

赛场之外,A、B瓶尿样均呈阳性的俄罗斯奥运选手克鲁舍尔尼茨基宣布放弃申诉,并退还冰壶混双铜牌。

另外,在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选举中,来自芬兰的前女子冰球运动员艾玛·特罗和美国的越野滑雪选手兰道尔获胜,中国速度滑冰名将张虹在参选的6人中得票数列第四,未能入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se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