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天才少女到精神领袖 这一路周洋且走且回头

周洋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2日,武大靖用中国速度征服韩国平昌这片故事过多的赛场。不久之后,他再次带领中国男队在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银牌。赛后第一时间,男队全体队员拥抱了场边的教练组,还有女队成员,其中便有“老大姐”周洋。

两天前,同样是接力比赛,同样是第二个冲过终点,中国女队被争议判罚取消了成绩,震惊全世界。即使申诉仍在进行,结果恐也难逃遗憾。

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是周洋在本届冬奥会最后一场比赛。为了这场团体战,她没有参加之前的1000米预赛。然而哪怕决赛中跌倒再爬起来,哪怕小心翼翼,竭尽全力,仍然未能带走最满意的结果。看着一路鼓励队友,安慰队员的周洋,多少冰迷在感慨,“小咩”真的长大了,不再是12年前那个横空出世的天才少女。那一刻,我们都更能理解“后妈”李琰所说的那句,“周洋是队伍的精神领袖。”

2月17日,在平昌冬奥会历经磨难的短道速滑队终于迎来了本届第一块奖牌,17岁的李靳宇在周洋成名的1500米拿到了银牌。周洋看着这个队伍里年龄最小的妹妹,感概道,“她比我小了10岁。”看着李靳宇,她是否看到了以前的自己?

“天才少女”惊艳温哥华

2006年,15岁的周洋进入短道速滑国家队,是队伍里年龄最小的孩子。那时候,队伍里有着陈善、王濛这些顶尖高手。虽然是最受疼爱的老幺,周洋的成长并未有所耽搁。17岁打破世界纪录,19岁惊艳温哥华冬奥会,开始备受国人瞩目。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周洋成为中国队在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决赛赛场上的独苗,与来自不同国家的7名选手同场竞技。19岁的周洋在遭到对手干扰的情况下,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战胜了包括三名韩国选手在内的多国集团,并以2分16秒993刷新了奥运会纪录。这枚金牌打破了韩国选手在1500米项目的垄断,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首位1500米奥运冠军,当时她还不满19岁。

也是在那一届冬奥会,周洋搭档王濛、孙琳琳和张会实现了短道速滑女队近20年的梦想,站上了3000米接力的最高领奖台,个人也收获第二枚奥运会金牌。

为证明、为热爱,她两度重返冬奥赛场

最是得意少年时,质朴如周洋也许并未想到,之后的纷扰与争议会来得如此之快。“感谢门”、“抑郁症传言”、“内讧”以及“打架门”,所有没有想到的争议接踵而至。而夹杂在其中,最大的伤害还有天才运动员也无法避免的伤病。

内因外因,天才从巅峰跌至低谷,甚至在国内赛场,周洋都未能杀出重围。谁也没想到,周洋在几乎缺席了三年国际比赛后,在索契冬奥前倔强回归。在众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周洋在索契完成卫冕,乌云散去,完成了对自己的誓言,“我就想证明自己,不是昙花一现。”

两届奥运会,三枚金牌,周洋在外界眼中已经是功成名就,在巅峰期华丽转身似乎是最好的选择。然而,索契后远走异乡养伤良久,周洋仍然选择了归来。这一次,不是为了改善家人生活,不是为了证明自己,而仅仅是因为热爱,热爱这片赛场,热爱这个队伍。

精神领袖的蜕变,荣耀媲美成就

蝉联奥运冠军后的回归,周洋没有一丝浮躁,一如初出道般练得极其出色。曾有报道说,这位三朝奥运老将的训练量以及对比赛的渴望,震惊了全队。

李琰教练曾在采访中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次训练中她曾提醒周洋滑行点不太够用。第二天,周洋告诉她,因为这一句话,“我做梦都梦到了,一宿都没怎么睡。”这份对比赛的渴望震惊了李琰教练,“蝉联了奥运冠军,还能够这样踏实的去训练,还能够这样去付出,还能够承受这样的压力和这样的伤痛,她真的与众不同。”

第三次踏上奥运舞台,周洋的身份已经大不相同。这一次,她不再是初出茅庐的小将,而是短道速滑队的精神领袖。为中国短道速滑队拿下本届比赛首枚奖牌的小将李靳宇也坦言,周洋是她的偶像,“她一跟我说话我就觉得特别有力量。不分什么比赛,她在我前面站着,我心里也特别踏实。”

这一次,她还成为了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荣耀媲美成就。手擎国旗入场的微笑,赛场上的沉着果敢,赛后安慰队友的稳重,泪洒江陵的倔强与遗憾,都是27岁的周洋留给我们最好的回忆。

结语:

3000米接力遭遇争议判罚,饮恨而归。我们不知道还会不会再在赛场看到这个冷静又果敢的姑娘,毕竟四年后的情况谁也无法预测。不过可以确定的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们肯定会看到这位给我们带来无限荣耀的英雄,她已经是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将继续为冬奥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文/邓铭)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