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琰:武大靖太争气 短道要改进自己也要完善环境

腾讯体育2月22日讯(文/杨昕雨 张楠)短短三天,从中国女队被判犯规失去银牌,到武大靖一骑绝尘夺得中国代表团首金,教练李琰和她的中国短道队顶住巨大的压力,在最后一个决赛日中,打破了一切沉默和委屈。赛后,出现在混采区的李琰一遍遍感叹着“太不容易了”,她说这几天唯一能做的就是坚定信念,今天能有这样的结果,特别想哭一场,但也许要等到回家之后。

武大靖赛后奔向教练

“武大靖太争气,想回家哭一场”

本届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一直被笼罩在“犯规”的阴云之下,从韩天宇,到武大靖,再到女子接力队……中国短道速滑队很难逃脱被判罚的命运,所有人心中都累积着一股委屈和不甘。

因此,当被问到如何评价武大靖的这枚金牌时,李琰直接用了“争气”二字。她说:“我们今天没有背负首金的压力,我们只是想证明自己,要向全世界,向这个项目证明自己。证明我们是有竞争力的,是有实力的。”

从14年索契最后时刻被超越,到如今以破纪录的方式夺冠,李琰坦言武大靖成长了很多。“14年冬奥会,大靖500米拿了银牌。这四年他成长不容易,非常坚定,所以才能拿金牌。”李琰说。

委屈和不甘,在武大靖夺冠那一刻全部被释放了出来。当被问到此时此刻的心情时,李琰说自己很平静,但也很想哭一场,或许要等到回家之后。“我以为今天结束后,我会像女队被判犯规那样失控,委屈,和难受。但今天不知为何,我是那样的平静,我特别想哭,可能是回家之后吧。我们尽力了,从头一直坚持到现在,我为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骄傲,从运动员、教练员,到保障团队,没有任何一个人乱了方寸。我们一点儿行李也没收拾,因为我们坚信最后能取得优异成绩。”李琰说。

来到平昌后的每一天,对于李琰来说都意味着压力与责任。当被问到这几天是如何“挺”过来时,李琰的回答令人心疼。她说:“吃一片安眠药,睡到夜里两点,然后五点多又醒了,再吃一片安眠药。遇到这些事情,很难做到完全平复自己。我在尽力这么做,并让队员按部就班地正常准备比赛。”

李琰教练和武大靖

“换着装意味着决心”

短道收官之日,李琰换了一身着装。她将纯红色中国队服换成了冠军领奖服,里面是金黄色的毛衣、袜子,并把挥舞的旗子都换成了黄色的。这些服饰和着装,都象征着最高的荣誉。李琰说,这样做是为了展现中国短道队的决心。

“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决心,才能走过来。要不然这个时间对我们来说太长了,对队伍来说太不容易了。能做的就是坚定自己的信念,我相信一切都会是最好的安排,”李琰说,“这次短道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这个过程也是很坎坷的,所以非常感谢大家的陪伴。终于,22号最后一天,我们拿到了这枚宝贵的金牌。”

“要改进自己,也要完善环境”

本次平昌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总共被判罚了9次犯规。20号的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随着中国队被判犯规,成绩被取消,争议和愤怒被推至顶点。赛后,李琰再一次对于这个判罚表达了自己的不解,甚至说这样的做法是对于整个项目的伤害。

李琰在赛场卖力指导

李琰说:“比赛中三个队如果用放大镜看,都有犯规,但是他们选择一个犯规最严重的拿到冠军,把剩下两支队伍罚掉。你可以这么做,但这么做是对于这个项目的伤害。短道速滑这个项目的比赛,就是要有身体接触的,如果没有影响到比赛顺序名次,会让项目更精彩,让老百姓看的更过瘾,才能让项目很好的发展下去。”

谈到短道队的未来,李琰说要改进自己,但也要改善环境:“比赛都会有各种遗憾,我们以后要改进自己,也要完善环境,这方面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奥运会四年一个周期,运动员不是马上就能成长起来的,我们也有计划,慢慢把短道项目发展得更好。”李琰说。

四年一个周期,李琰同中国短道队交出了一金两银的成绩。采访的最后,当被问到会不会坚持到2022北京冬奥会时,李琰却并没有给出明晰的答案:“这个咱们下去再说,咱们祝福北京,毕竟是自己的国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