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奥会短道速滑综合:中国队终见金 匈牙利改写历史

新华社平昌2月22日电(记者刘阳 王镜宇 王君宝)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注定是一个“不平凡之夜”。22日,武大靖用一枚男子500米金牌改写了中国男子短道冬奥无金的历史,他不仅打破了该项世界纪录,还打破了中国代表团平昌行的“金牌荒”。由中国人张晶挂帅的匈牙利队在随后的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最后两圈上演反超,为匈牙利队夺得冬奥历史上的首金。

500米决赛中,23岁的武大靖以39秒584的破世界纪录成绩夺得金牌,成为中国短道队征战冬奥会30年历史上首位男子冠军。在前四个比赛日中,曾经的“金牌大户”中国短道队一金未得、仅由“黑马”李靳宇夺得一银,女子接力被判犯规未能登上领奖台,而男队中实力最强的武大靖又在1000米和1500米两项比赛中因犯规而无缘决赛。

重压之下勇夺金牌的武大靖赛后说:“如果可以掰开金牌,我愿意把它分享给所有队友!”李琰说:“整个团队在困境中屹立不倒,这就是中国精神!”

在500米比赛中,武大靖自始至终显示了他在该项目的绝对统治力,4场比赛全部领滑:预赛打破奥运纪录、四分之一决赛打破世界纪录、半决赛未受对手冰刀断裂导致比赛中断的影响一往无前、决赛刷新自己的世界纪录霸气夺冠。

该项世界排名第四的黄大恒以39秒854夺得银牌,1500米新科冬奥冠军林孝俊以39秒919收获铜牌。

在随后的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韩国、加拿大和匈牙利队进入决赛。在比赛还剩23圈时,韩国队交接棒发生失误导致接棒队员摔出赛道。此后,中加两队交替领滑,加拿大队在比赛还剩6圈开始上升到第一位。当比赛只剩两圈时,以男子接力第八名获得奥运资格的匈牙利队突然发力,从第二位超越加拿大队,并将领先优势保持到终点,以6分31秒971的奥运纪录成绩夺得该国历史上首枚冬奥会金牌。中国队以6分32秒035夺得银牌,创造在该项上的最好成绩。该项世界排名第二位的加拿大队收获铜牌。

匈牙利队中有两名中匈混血儿兄弟,哥哥刘少林赛后说:“奥运会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身心的巨大考验,当冲过终点时,我忍不住尖叫。能够改写匈牙利的历史是一个巨大的荣誉。”

当天进行的女子1000米的决赛上演戏剧性一幕,世界排名首位的崔敏静和第三位的沈石溪在比赛中发生碰撞,两人同时摔出场边。最终,世界排名第四位的舒尔婷以1分29秒778夺得荷兰首枚冬奥会短道速滑金牌,加拿大的布丁·金收获两铜之后终以1分29秒956揽下银牌,女子500米新科奥运冠军丰塔纳取得铜牌。

舒尔婷赛后说:“速滑是我们国家的第一运动,我很高兴今天这块金牌能够鼓舞更多的孩子参与到短道速滑这项运动中来。”

中国队的曲春雨和本届冬奥会女子1500米银牌获得者李靳宇分别止步半决赛和四分之一决赛。

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全部结束,在8个项目中,韩国队以3金1银2铜占据奖牌榜榜首,荷兰队以1金两银1铜位居次席,中国队以1金2银名列第三。加拿大、意大利和匈牙利队分别排在第四至六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se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