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中国首金:武大靖霸气夺冠 中国短道男选手冬奥终圆梦

腾讯体育2月22日讯 千呼万唤始出来,历尽劫波终见金!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武大靖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方式霸气夺冠,为中国短道队摘得平昌冬奥会第一金,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首金,更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选手在冬奥会历史上的第一金!武大靖的这枚金牌,可谓意义非凡,令人振奋!为了这枚金牌,武大靖压抑了太久,终于在短道速滑收官日迎来了大爆发。

平昌首金,中国军团等了太久

平昌,一个美好的名字。可是,对于中国选手来说,平昌的记忆并不美好。从平昌冬奥会正式开幕至今,中国代表团的首金迟迟没有到来。从短道速滑到花样滑冰再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始终和中国选手无缘。

作为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无缘五连冠,范可新、武大靖、韩天宇等名将接连被判犯规,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队遭遇争议判罚成绩被取消,中国短道速滑连续错失一个又一个冲金点。

短道速滑收官日,中国队只剩下了女子1000米、男子500米、男子5000米接力三个项目,冲金希望最大的就是男子500米的武大靖。为中国队夺得首金的重任,最后落在了武大靖身上。赛前,中国队主教练李琰特意换了一件白色的运动服,手中拿着黄色的指挥旗。不过,她的脸上依然充满了自信。

决赛中,武大靖将两名韩国选手黄大宪、林孝俊甩在身后,任凭对手想方设法超越,也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整个比赛过程,没有碰撞,没有纠缠,武大靖像风一样冲过终点。这枚金牌干干净净,完美无瑕,让所有人都心服口服!夺冠后,武大靖冲到场边,与李琰教练热烈拥抱,庆祝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随后,他身披国旗在场地内滑行庆祝,中国代表团的平昌冬奥会首金就此诞生。

武大靖身披国旗绕场

目睹了武大靖夺冠的过程,央视解说员刘星宇和解说嘉宾刘秋宏也声嘶力竭,激动落泪。中国代表团的首金一直没有来,让所有人都承受了太大的压力。如今,随着首金姗姗来迟,中国选手终于可以如释重负了。

20年,中国男子短道选手等了太久

为了这枚金牌,中国男子选手也等待了太久。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李佳军夺得了男子1000米银牌,这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选手获得的第一枚冬奥会奖牌。安玉龙在男子500米比赛中,同样收获了一枚银牌。

此后三届冬奥会,中国男子选手都没有闯进过短道速滑项目的决赛。2006年冬奥会上 ,李佳军晋级男子500米半决赛,但在半决赛中他与美国选手发生碰撞,被判犯规,取消了成绩,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运动员在冬奥会上留下了遗憾。

武大靖2014年500米摘银

2014年索契冬奥会,武大靖曾经无限接近创造历史。但是,他的金牌梦想被前韩国选手安贤洙击碎,仅仅收获了一枚银牌。

武大靖登上最高领奖台

武大靖夺冠冲线瞬间

四年后,武大靖没有再次让金牌溜走。他用连破冬奥会纪录和世界纪录的霸气方式夺冠。为了这一天,中国男子短道速滑整整等待了20年。

未来:武大靖2022期待卫冕

四年后,冬奥会在北京举行。届时,主场作战的武大靖目标自然是卫冕。

四年很长,也很短。时光可以改变一切,却不能改变一颗冠军的心。四年后的北京,祝福武大靖再次开启属于他的时代。(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