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男子短道梦圆平昌 这枚金牌我们等了20年!

2月22日,2018平昌冬奥会进入了短道速滑项目最后的一个比赛日,在男子500米决赛里,中国选手武大靖孤军作战滑出了39秒584全新世界纪录,一骑绝尘地为中国代表团拼下本届赛事的第一枚金牌,一扫中国队近半个月征战的阴霾,而这枚金牌也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冬奥会首金,中国短道人等待了20年的梦想终于圆梦此刻!

短道速滑于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在李琰夺得女子500米银牌实现中国短道奥运奖牌突破之时,中国男子选手还在为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苦苦拼搏,李连利在当届比赛闯入1000米1/4决赛,但距离世界最高水平仍有明显差距。两年后,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的赛场上,中国男队首次获得接力项目参赛资格,但依然难以在激烈的争夺中有所作为。

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中国男子短道迎来黄金一代,由1996年世锦赛男子1000米冠军李佳军领衔的团队在当届三个男子项目上全部闯入决赛,但最终却只遗憾地收获2银1铜,尤其是李佳军在男子1000米决赛中的刀尖之差,开启了短道速滑男队长达20年为奥运金牌拼搏的征程。

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中国男队依然位列世界最强团队之列,但在当届的四个项目里只收获1500米银牌与5000米接力铜牌两枚奖牌,李佳军在竞技状态最佳的时刻依然难以实现男队奥运金牌“零的突破”。随后的2006年意大利都灵与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两届冬奥会,中国男队陷入低谷时期,两届比赛仅仅获得一枚铜牌,与奥运金牌的梦想渐行渐远。

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中国男队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带来意外惊喜,韩天宇、武大靖先后在1500米、500米单项上摘取银牌,而5000米接力项目也在赛程伊始摔倒的情况下拼得一枚铜牌,追平男队1998年历史最佳战绩的同时,也迎来了全新的黄金一代,令中国短道等待近20年的男子奥运金牌梦想已然近在咫尺。

本届冬奥会,在前四个短道速滑项目的比赛日里,中国队接连遭遇坎坷,武大靖在1500米、1000米两个单项被判犯规,男队整体战绩亦是颗粒无收,令压力最终堆叠到赛前最被看好的武大靖的500米。

尽管困难重重,但武大靖无愧两届世锦赛冠军与两届世界杯总冠军,自1/4决赛打破世界纪录的一刻,他已然把竞技状态调整到自己的最佳;随后的半决赛,尽管面临连续两枪的挑战,但在体力不佳的情况下通过线路封堵确保晋级;最终的决赛,武大靖一骑绝尘,没有给集团作战的韩国队任何机会,再次打破世界纪录,夺取冠军。

这项冠军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在开赛后的第14个比赛日取得这样的成就,终于也一扫压抑了国人近半个月的阴霾情绪;而这枚金牌更是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在奥运会赛场上“零的突破”,圆了中国男子短道人20年的奥运梦想,具有无上的历史意义。

王振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