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短道男队曲折首金史:李佳军最悲情 武大靖终圆梦

武大靖夺得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

腾讯体育2月22日讯 相较于夏季奥运会上的披荆斩棘,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可谓历经坎坷与波折,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尤其如此。从1998年李佳军为中国短道男队赢得第一枚冬奥会奖牌算起,为了首枚冬奥会金牌,中国短道男队已经苦等了20年。终于在今天,武大靖在男子500米项目上圆梦!

前奏:李佳军横空出世 短道男队吹响冲金号角

李佳军

短道速滑在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不过中国男队在这届冬奥会上毫无建树。等到两年之后的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年仅19岁李佳军在男子500米和1000米两个项目上都闯进了1/4决赛,创造了中国短道男选手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中国短道男队迎来了新的希望。

李佳军在1996年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辉煌时刻,当年的荷兰海牙举行的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的1000米决赛,李佳军在最后两圈半的时候,发力冲刺接连超越,摘取了这个项目的金牌,这也是中国短道男队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除了李佳军之外,中国短道男队当时还涌现出了安玉龙、冯凯和袁野等新秀,等到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中国短道男队的目标就是要争取一枚金牌。

1998年长野:两银一铜 短道男队留下遗憾也书写希望

1998长野李佳军摘银欢呼

1998年冬奥会之前,李佳军患上肾炎,白天训练,晚上还要回去住院治疗,专家会诊之后建议他做肾穿刺治疗。赛前一个月,队医找李佳军谈话,建议他放弃冬奥会。但李佳军态度坚决,一定要参加。

长野冬奥会上,为短道男队打头炮的李佳军如愿闯进男子1000米的决赛,他在比赛的大多数时间里处在领先地位,但在冲刺关头被韩国名将金东圣先出一刀而落败,计时器显示李佳军当时距离金牌只差0.053秒,不过李佳军的这枚银牌也是中国短道男队的第一枚冬奥会奖牌。

接下来,19岁的小将安玉龙在男子500米项目中带来惊喜,孤身一人闯入决赛的他面对东道主两名日本选手西谷岳文和植松仁的夹击,拼下了一枚银牌。

那一届短道项目的最后一个决赛项目是男子5000米接力,李佳军领衔的中国男队实力相对不足,铜牌的成绩已经足够令人满意。

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是中国男队2银1铜的成绩不可谓不出色,尤其是李佳军之外,安玉龙等年轻选手的成长更突显出队伍实力的储备,人们对于短道男队在4年后的温哥华冬奥会捅破这层窗户纸充满了希望。

2002年盐湖城:李佳军为拼金牌 成全“澳大利亚奇迹”

2002盐湖城澳大利亚奇迹

盐湖城冬奥周期是李佳军职业生涯的巅峰期。长野冬奥会后,他的肾炎得到了有效的治愈,这也使他能够更加专注地投入到训练之中。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前的三届世锦赛,李佳军拿下了9枚世锦赛金牌,夺金效率高得惊人,这也更坚定了他在盐湖城冲击金牌的信心。

在自己的主项1000米,李佳军顺利杀入决赛。李佳军在最后一圈时还落后美国名将阿波罗处于第二的位置,他原本可以保下一枚银牌,但是为了“金牌零的突破”,李佳军采取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战术——他在通过最后一个弯道时为冲击金牌采取了冒险超越的方式,结果造成了领先的几位选手全部摔倒,并“制造”了澳大利亚选手布拉德布里的金牌,这也是澳大利亚在冬奥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布拉德布里在复赛、半决赛、决赛中本来都是最后一名,但都由于有人犯规而幸运出线、直至夺取金牌,这一幕成为日后冬奥会长久被提起的经典时刻。

男子1500米决赛,李佳军始终没有机会完成对阿波罗和金东圣的超越,第三个冲过终点。不过因为韩国选手金东圣被判犯规,李佳军递补获得了一枚银牌。

最后的男子5000米接力,李佳军与队友冯凯、李野、郭伟合作,夺得接力铜牌。这一届冬奥会,中国短道男队冲金未果,以1银1铜的成绩结束征程。

2006年都灵:李佳军谢幕演出 男队陷入低谷

2006年都灵冬奥会李佳军摘铜

来到都灵冬奥会的李佳军已经31岁,已经是职业生涯的末期,他在长距离项目上已经难以抵挡韩国人安贤洙和李浩锡的冲击,1500米夺得铜牌之后,这位老将和中国短道男队都将冲金的希望寄托在最后一天的男子500米项目上。

但是随后的发展出人意料,李佳军尽管在半决赛第二个冲过终点,却因为与试图超越他的英国选手发生了并不明显的身体接触,被判犯规失去了决赛资格。

当时的中国队员都对这个判罚无法理解,影响了最后5000米接力比赛的士气:中国队有气无力地滑到最后一名,最终竟让韩国超出一整圈,中国男队像霜打的茄子一样完成了在都灵冬奥会的最后一幕表演。

李佳军在职业生涯中拿到过23个世界冠军头衔,却和中国短道男队始终无缘一枚冬奥会金牌,带着这种遗憾,他在2006年冬奥会之后宣布退役。中国短道男队也就此陷入低谷,自2003年后长达7年的时间里,甚至没有人再夺得过世界冠军。

2014年索契:2银1铜追平历史最佳 小将显示担当

2014接力猛追44圈夺铜牌

2006年冬奥会之后,“铁娘子”李琰回到中国担任短道速滑队的总教练。在她的带领之下,中国女队迎来辉煌期,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包揽所有4枚金牌书写神奇,中国男队也在稳步提升,逐渐走出李佳军退役之后的低谷期。

温哥华冬奥会之后的2010年世锦赛,中国17岁小将梁文豪爆冷夺得男子500米金牌,这也是2003年的李佳军之后,中国男队首次获得世界冠军头衔,中国男队就此吹响复苏号角。

2014年索契冬奥会,以年轻选手担纲的中国短道男队滑得非常出色,17岁的韩天宇在1500米比赛中力压名将安贤洙摘得银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这届冬奥会上的第一枚奖牌。

男子500米比赛,中国队的武大靖和梁文豪双双杀进决赛,形成了难得的集团优势。可惜的是,梁文豪摔倒,中国队围剿安贤洙的战术泡汤,武大靖遭安贤洙逆转屈居亚军。

男子5000米接力是中国男队最可能摘金的项目,因为韩国、加拿大两强提前出局,让中国男队看到机会。但决赛中,中国队一开始就被荷兰绊倒,队员爬起来继续比赛,能够一路超越,猛追44圈后获得铜牌已经是奇迹。

最终,中国短道男队在这届收获了2银1铜,追平了1998年长野冬奥会时的最佳纪录。尽管还是没有拿到金牌,但是武大靖、韩天宇两位不到20岁的小将让短道男队看到了希望所在。

2018年平昌:波折不断 最后一个比赛日终圆梦

武大靖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

这届的平昌冬奥会,媒体对于中国短道男队寄予了厚望,武大靖和韩天宇两位索契冬奥会银牌获得者步入职业生涯的成熟期,中国队在500米和接力项目上都有极强的冲金希望。

但是短道项目正式开赛后,中国队却遭遇到了未曾想过的困难,男子1500米无人进入决赛,唯一晋级男子1000半决赛武大靖被判犯规,金牌的重压一直持续到了短道项目的最后一天。终于,武大靖在男子500米项目上展现出了超乎想象的统治力,半决赛打破世界纪录晋级,决赛中面对两名韩国选手的夹击,武大靖从出发开始就一路领先,完全不给对手任何超越和身体接触的机会,第一个冲过终点线,39秒584的成绩也打破了他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中国短道男队苦盼20年的冬奥会首金终于在这一天圆梦!(萨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