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加时改为5对5?冰球比赛不了解这些还真看不明白

腾讯体育2月22日讯 2018年平昌冬奥会女子冰球决赛,美国队点球大战总比分5-4战胜了加拿大队,时隔20年重夺冬奥会冠军。加时赛中,有网友发现,双方队员的人数已经由常规时间的6V6变成了5V5。那么,加时赛为何会少一个人呢?

冰球比赛的规则非常复杂,在不同比赛的不同时间段,人数都不尽相同。一般说,冰球比赛每支球队的上场人数为6人,包括1名守门员,2名后卫,3名前锋。冰球比赛和足球比赛的最大不同,就是没有中场队员。

冰球分为三节进行,每节时间为20分钟,每节之间休息15分钟。冰球比赛没有平局,如果一场比赛在常规时间内出现了平局,就要通过加时赛甚至点球大战分出胜负,这点和篮球规则又有些相似。加时赛实行“金球制胜”规则,即以前足球比赛采用过的“突然死亡法”,两队只要有一队进球,比赛就宣告结束。

加时赛的规则有些特殊,在奥运会比赛中,冰球比赛的小组赛加时为5分钟,半决赛为10分钟,决赛为20分钟。加时赛的人数规定为,小组赛时候两队要各减少2人,即4V4;半决赛和决赛加时赛各减少一人,即5V5,这么做也是为了比赛公平,同时也让加时赛和常规比赛又有区别。

在NHL(北美冰球职业联赛)和KHL(大陆冰球职业联赛)中,常规赛的加时赛人数更少,双方各有3人,除了守门员外,两队两名队员接近“单挑”。到了季后赛,则恢复为5V5的金球加时赛。

冰球比赛的点球大战规则和足球类似,唯一的不同是,足球比赛是在点球点定点主罚,冰球比赛则是从中圈开始在运动中主罚。看来,想看懂冰球比赛,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