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人适合打冰壶 中国女子冰壶期待迈步从头越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在21日结束的平昌冬奥会女子冰壶循环赛中,中国队以4比8不敌瑞典队,最终以4胜5负的战绩获得第六名,连续在两届冬奥会中无缘四强。

“我们仍需不断总结项目特点和规律,加深对冰壶运动的理解。”赛后,队长王冰玉表示,曾获得世锦赛冠军、冬奥会铜牌的中国女子冰壶队目前仍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在北京筹办冬奥会的拉动和影响下,相信中国冰壶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

完成跻身前八名目标

本届冬奥会,中国队在循环赛中取得4胜5负。主教练谭伟东说,队伍的最终名次与赛前预期相符,“我们是通过落选赛打进冬奥会的队伍,是一支弱旅,目标就是拼每一个对手,争取冲进前八名。”

在中国队输掉的几场比赛中,既有加局惜败的遗憾,也有大比分落败的意外。谭伟东认为,这支中国队去年7月才磨合好,队员之间的默契度和技术准备都不够充分,有时队员们的比赛心态也不够理想,“场上局面一紧张,我们的运动员发挥就有些失常,继而被对手拉开比分。这也是我们备战北京奥运会时,最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王冰玉也认为,中国队的阵容近年经过数次调整,目前整体能力和比赛经验都比较少,“二垒刘金莉前两个冬奥会周期一直是替补,一垒麻敬宜之前连世锦赛都没打过,能有这样的表现我已经很满意了。其实我们也在进步,但其他队伍进步更快,我们还是有一定差距。”

被问及两名“妈妈选手”王冰玉、周妍能否再战一届冬奥会,谭伟东认为年龄不是问题,“她们都处于冰壶选手的成熟期和稳定期,如果她们还有意愿冲击2022年冬奥会,一定还会是最好的选手之一。”

今后不再一支队打天下

谭伟东表示,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曾经非常规、跨越式发展的中国冰壶已经开始“按规律办事”,有望实现真正提高。

放眼世界,中国女子冰壶都算得上是一支“另类”队伍。从2003年组队到2009年世锦赛夺冠,再到2014年冬奥会,中国队十多年以来一直是“四朵金花”打天下。而欧美国家和地区及日、韩,在参加世界大赛前,通常会面向众多冰壶俱乐部进行层层选拔,最终脱颖而出的运动队代表国家队参赛。

谭伟东说,中国冰壶在发展初期“没人没场地”,更没有群众基础,根本无法实施选拔。

而今,中国冰壶通过十几年摸索、学习和对外交流,已经开始逐步完善体制建设。去年,国家队首次通过选拔组建、培养了两支集训队,王冰玉率领的队伍正是在竞争中获胜才获得代表中国参加奥运落选赛的资格。“这是一个良性、健康的机制。公平、公开的平台能够激励选手,只要刻苦训练、提升水平,就有机会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赛。”谭伟东说。

中国人很适合打冰壶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推动了冰壶和其他冰雪运动发展。谭伟东表示,希望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吸引更多人参与冰壶运动, “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打冰壶是非常容易的事。群众基数有了,选材面宽了,运动成绩就会有更快提升。”

王冰玉之所以复出,也跟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相关。“复出之前我就想得很清楚,冬奥冠军不是轻易能拿到的。我选择回来,不仅是为了冲击冠军,更希望冰壶能够永远不要离开大家的视线。”她说,从中国女队当年异军突起,到男队杀进2014年冬奥会四强,再到混双两夺世锦赛季军,中国冰壶一直不乏亮点,“现在中国冰壶运动算是刚刚起步,还在爬坡的阶段,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

谈到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王冰玉说,如果祖国还需要她,她一定“义不容辞、全力以赴”。但她更希望未来4年里有更多球队、球员出现,从而让祖国选拔出一支最优秀的队伍站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本报江陵21日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se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