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健林赞助FIFA+与足协合作 曾直言要回归PK恒大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2日,中国足坛再传重磅新闻,万达集团或再回职业联赛,重新成为大连足球的主人。20年前,万达老板王健林一怒之下退出足坛,20年间,万达却与体育藕断丝连,甚至还赞助中国足协请来了卡马乔。

20年了!万达再与大连足球牵手

1998年的足协杯半决赛,万达被当时还在甲B联赛的辽宁天润淘汰出局,赛后,万达老板王健林宣布,万达将退出足坛。在万达的治下,大连足球曾经在甲A联赛取得3连冠的成绩,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第一支霸主级球队,55场不败的神话至今仍没有球队能够超越,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想超越这个纪录也并非易事。

万达退出后,实德成为接班人,但实德最终也倒下,大连足球的衣钵交到了阿尔滨的手中,然而仅与恒大PK烧钱了2个赛季,阿尔滨就无力维持,球队交给了一方。不过一方与万达的关系则是路人皆知,一方老板孙喜双与王健林是至交,去年冲超成功后,孙喜双曾公开表示,万达一直在关注和支持大连足球,“我与王健林在生意上是多年合作伙伴关系,我俩也是三十多年的至交。万达集团确实对大连足球非常关心,对一方这个球队也十分支持。”

虽然孙喜双当时并没有直接回应一方和万达是否将在2018赛季共同经营大连足球的话题,但这番话也为万达回归埋下了伏笔。一方将球队出手,万达肯定是最合适的接手者,20年了,万达重回大连足球。

王健林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不排除回归中国足球PK恒大

永远退出足坛?万达“消失”10年后再露面

1998年的足协杯,对判罚不满的王健林,一怒之下宣称,“万达永远退出中国足坛。”次年,万达退出足球领域,2000年,实德以1.2亿人民币全资收购万达足球俱乐部。而这次退出,也让王健林远离中国足球长达数十年的时间。不过许家印的恒大横空出世后,王健林曾不止一次表示,不排除自己将出山与其掰手腕,但这一等又是接近10年。

万达重新出现在中国足坛,并不是收购球队,而是与中国足协的合作。2011年的7月,王健林宣布,“万达集团未来3年至少出资5亿元人民币,全面支持中国足球振兴。”而3年5亿的手笔,也是建国以来中国体育史上最大的单笔赞助资金。万达与中国足协合作的内容包括:选拔青少年球员前往欧洲留学、冠名中超联赛、提高裁判待遇等一系列措施。

万达与足协合作密切

卡马乔成败笔?险毁一世英名

万达重新回归中国足球的第一站是与中国足协合作,而合作内容中除了青少年留洋外,恐怕让球迷记忆犹新的就是主导了西班牙名帅卡马乔的入主。以当时中国足协的财力,无法承担起卡马乔的高薪,而万达甘愿为中国足协支付卡马乔的薪水,让国足迎来了史上最大牌的外教(后被里皮超越)。

但国足与卡马乔的联姻并不美好,卡马乔带队期间的战绩一塌糊涂,最终2015年6月15日在合肥1-5兵败给泰国青年队后黯然离开。不过卡马乔离开后,与中国足协的官司甚至闹到了FIFA。万达为中国足协请来卡马乔,最终以一地鸡毛收尾,随着后来恒大“赞助”为国足请来里皮,当年万达的手笔瞬间被压制。

除了卡马乔这个败笔之外,万达与中国足协的合作基本上就是“送钱”。以万达的影响力,无需再冠名中超联赛,这个合作举措并没有给万达带来实质性的收益,而与中国足协合作送青少年球员旅欧,主导者除了万达之外,还有前足协主席韦迪,但随着韦迪的离开,留洋项目不了了之,万达送出去的球员,如今却成了出口转内销的“罪魁祸首”。

试水回归中国足球,万达花了几个亿却招致了外界的不少批评声,这恐怕是当时的王健林没有想到的。不过如今重新回归大连足球,对于大连球迷来说,王健林和他的万达曾经带来太多美好回忆,昔日的辉煌会重现?

万达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

玩转足球界?万达频繁出击

除了与中国足协的合作以失败而告终外,万达在足球圈的动作实际上不少,2015年注资西甲传统豪门马竞,不过万达与马竞的联姻最终以不久前出售股份而告终。与马竞的故事很可能就此结束,但万达与FIFA的联姻还会继续。2016年3月,万达成为FIFA的合作伙伴,成为首家赞助国际足联的中国企业,签下合作协议后,万达集团拥有国际足联最高赞助权,未来4届世界杯中与国际足联展开合作。

除了马竞和国际足联之外,万达在体育圈的动作颇多,投资瑞士盈方体育的股权、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此外,王思聪旗下的普思投资还曾注资某国内视频网站。不过这些行为与中国足球的关系并不大,简单而言,靠着这些投资或者收购,万达未能实现帮助中国足球进步的梦想。

回归叫板许家印?大佬对决终于实现

随着万达的回归,球迷期待的王健林隔空PK许家印的一幕终于可以实现。王健林曾不止一次在各种场合表示,如果恒大继续强势下去,不排除万达出山,“当然了,假如恒大一直这么一花独放下去,我实在看不下去,不排除我出来跟他们掰掰手腕。”

尽管在商业方面,万达与恒大的竞争就不少,如今又即将在中超赛场厮杀,只是在中国足协各种条条框框的新政面前,万达用多久才能赶上恒大?昔日的顶级联赛霸主,如今刚重回中超,首要目标还是保级,但恒大却是中国足坛目前的巨无霸球队,万达的3连冠纪录就是被恒大打破,而且已经将连冠的次数提升到7个赛季。万达对恒大的优势,仅剩下55场不败,想和恒大掰手腕,重新回归的万达要做的太多。

此外,恒大为里皮入主国足埋单,而万达则携手中国足协创办了中国杯,两位大佬在中国足球圈的“明争暗斗”好戏刚刚拉开大幕。

(扎库米)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