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篮球战术的基本手段之一 究竟什么是掩护

博尔吉亚是NBA主管裁判和回放的高级副总裁,可以说是裁判方面的最高权威。这个赛季,他开始利用视频对规则进行普及,到目前为止推出两个视频,第一课就是讲掩护,而上一次我在公众号上发布的《“骗犯规”变得这么难?原来是“哈登规则”》是第二课。

篮球战术最基本的手段之一,就是掩护(pick或screen)。掩护按身体接触的形式和部位的不同,分为前掩护、后掩护和侧掩护。前掩护是掩护人和防守人面对面的掩护;后掩护是从防守人的背后挡人,防守人看不到掩护人,后退的过程中撞到屏障,因此在国外也称“盲掩护”(blind screen),这要求给对方留出一步的空间;侧掩护从防守人侧面做墙,与对方肩部接触。

按手中有没有球,掩护分为有球掩护和无球掩护。给持球人做的有球掩护称为挡拆(pick & roll,这个名称的中文好像是张卫平指导译的)。大个子持球给后卫掩护的同时,把球给同伴,称为“手递手掩护”。

无球掩护衍生出大量种类,使战术无比丰富,用来帮助无球队员摆脱贴身盯防,但万变不离其宗。

下面是我们国内对于无球掩护的一些基本分类。

无球掩护按跑动线路的不同,基本类型分为三种:上掩护,下掩护,横掩护。

上掩护,指从低位往外给同伴做掩护,目的是让队友往篮下空切,由外至内。上掩护的特征是掩护人背对内线,面对外线。

上掩护的部分类型

下掩护(down screen)是指掩护人面对底线由外往内,让被掩护人往外线摆脱防守人,由内而外,或者由下而上。下掩护的特征是掩护人面对底线,背对外线。

横掩护是利用掩护让无球队员做强弱侧的位置改变,又细分为背掩护、反掩护、底线掩护等种类。反掩护是弧顶传完球以后,跑去给弱侧(无球侧)的同伴做掩护,让其移动到强侧。背掩护指弱侧(有球侧)的人去给强侧的人做掩护,让其从强侧移动到弱侧。

背掩护的一种

在这三种掩护的基础上,又会发展出很多丰富的类型。在美国,篮球理论非常发达,分很多流派,细分出的各种战术。但无论怎样丰富多彩,都有一些基本的特征,比如流行的有——

双掩护(double screen),让一个外线进攻队员同时接受两人的掩护,不仅可以彻底挡住追击的对手,同时两名掩护人还可以变化出更多的接球点,因为现代篮球潮流下,大个子往往能在外线投篮。

牛角掩护(horn screen)指的是内线两人上提到牛角位置(罚球线两端,也称肘部elbow),让持球队员任意选择掩护。

连续掩护(screen the screener),掩护的两个人既可以是两名大个子,也可以是一大一小,关键是第一个做掩护的要有外线投篮能力。在下面这个图示中,是2号位替5号位做掩护,然后再接受1号位的掩护拉到外线准备接应,这是让中锋形成错位单打的常用战术。

甚至还有下面这种耷拉掩护(floppy screen),也是双掩护的一种,指的是篮下无球队员在左右两侧都有横掩护,像一对耷拉下来的耳朵,他或左或右都可以借助掩护摆脱追击。

不同的教练、球队会对很多种掩护进行自己的命名,但万变不离其宗。到底怎样掩护才算正确,为此我总结了下面几个关键点——

1、直接进入防守人的线路(path)。这是针对移动中防守人进行合法掩护的基础,关键是提前到达线路,并给对方留下足够的空间。这个空间到底应该是多少,没有固定标准,全靠裁判的判断,依据是防守人的速度,速度越快,留的空间必须越大。

即使你进入了他的线路,防守人见有掩护,改变了自己的线路,如果你向他的方向继续移动,称为“再掩护”(rescreen),如果空间留得不够大,同样是非法掩护。

2、对静止的防守人做后掩护时,需要留够空间。由于防守人背对掩护人,看不到掩护,只有给出一步距离才算合法。相反,对静止的防守人做侧掩护时,他能看到你,就可以尽量靠近。

3、掩护人的双脚分开程度,大体以双肩为准,但并不意味着分开很大就一定是进攻犯规,标准是:第一,他和你正面相撞,第二,他绕过你时,没有被你分开的双腿绊到。

4、掩护时,并非不能移动。如果你在其线路上,顺着他的方向往后移动是可以的,哪怕身体在接触中。

5、向上站稳(firm up)是一个运动中的概念,如果你已经进入他的线路,并且留够了空间,那么身体正面发生接触时,双脚还没有站稳是可以的(如果你没有站稳,而身体接触不是你的正面,说明你没有进入他的线路)。

从上面几个要点,我们也可以了解,中文所谓的“移动掩护犯规”并非科学的概念,关键看你们身体碰撞时,你往哪里移动,他改变线路时,你是否强行往他新的方向移动。

以上是我看了专家讲解后自己的体会。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版NBA真实竞技手游《最强NBA》火爆上线,下载游戏即刻拥有海量福利。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