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人物】王冰玉复出的26个月:曾因做成一个引体向上痛哭

[摘要]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斯已矣。王冰玉不为评论而战,只想努力地去打每一场比赛。

【大人物】中国冰壶的拓荒者王冰玉:一片冰心 任由人说

一片冰心,任由人说

撰文/徐思佳 发自平昌

编辑/鲁春萍

核心要点:

1、王冰玉是中国冰壶的拓荒者,高潮有时,低谷有时,33岁,从未放弃对冰壶的执念,“2022年?我觉得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一定会义不容辞、全力以赴。”

2、王冰玉复出的时候女儿还不到一岁,老公为了冰壶从世界500强辞职。

3、重新拾起冰壶,王冰玉曾因为做一个引体向上而抱头痛哭,是闺蜜兼战友的周妍给了她走下去的勇气。

第十局,双方还有两支壶没有掷出,深知已无力回天的王冰玉无奈地伸出右手,提前认负,4-8输给循环赛最后一个对手瑞典队。4胜5负,不足半数的胜率宣告了中国女壶平昌之旅的结束。

女壶姑娘们的眼神相互交汇,彼此拥抱着。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22岁小将麻敬宜,第一个没有忍住泪水,蒙着脸哭了起来。王冰玉冷静地走到麻敬宜身边,伸出右手抚摸着她的头,嘴里轻声安慰着。作为队里的四垒、队长,王冰玉一直都在竭力地控制着心中的情绪,尽管很多时候她才是风暴的中心。

王冰玉的骨子里有点倔,从不喜欢把弱点暴露给别人,场上如此,场下也一样。来平昌的第一天,王冰玉入驻宿舍搬行李的时候不小心划伤了手,右手的虎口处留下了一条不小的口子,在那之后她总是会习惯地带着手套,或是把手放在身后不明显的位置掩盖伤疤。

【大人物】中国冰壶的拓荒者王冰玉:一片冰心 任由人说

王冰玉的骨子里有点倔,从不喜欢把弱点暴露给别人

练习冰壶20年了,她的青春似乎就是一整个中国冰壶的历史。平昌的所有比赛结束,王冰玉捡起场边的鞋套,抬起头,最后再环视了一圈场地和四下的观众作别,比起九年前,中国女壶在这里夺冠的样子,有些事变了,但有些人却始终没变。

“九年前,这个项目需要在中国发展,在我们该拿到冠军的时候,我们没有错失掉这个机会,九年之后我同样为我的队伍感到很骄傲,因为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没有错过站在奥运会赛场上比赛的机会。”对于两年没有拿到世锦赛积分,新团队组建不足一年的中国队来说,站在这里已经让王冰玉心存感激。

中国冰壶的拓荒者

混采区,一位记者提问时把王冰玉称为“中国冰壶的拓荒者”,王冰玉一听,不好意思的笑了。

王冰玉出生在黑龙江哈尔滨的一个冰上运动世家,父亲王大军是一名冰球教练。“我妈妈原本打算就叫我王玉,因为我爸是冰球教练,所以又在中间加了个’冰’字,现在看来,这个名字真是太适合我了。”这后加的“冰”字刚好概括了王冰玉今后的生活。

王冰玉和她的姐妹们经历了中国冰壶最艰苦的时期,刚开始练习冰壶时,中国还没有专门的场地,只能在一个冰球场里和很多其他项目一起使用场地,“场地上的大本营、前掷线、丁字线都得我们自己画。我们都成制冰师了。开始时画一块场地得一天时间,后来越画越好,现在只要3、4个小时就能完成了。”

2004年,中国国家队成立后,痛定思痛的中国冰壶队决定“走出去”,到加拿大取经。在外集训的日子一下子让王冰玉成长了不少。“在加拿大练了5周,在业余冰壶俱乐部里比赛,连老年人都赢不了,极其郁闷。”

苦行僧一般的生活终于在2009年的时候,赢得了胜利的曙光。九年前的王冰玉在江陵冰壶馆,最后时刻送出“惊艳一投”,让中国女子冰壶在世锦赛成功登顶。

【大人物】中国冰壶的拓荒者王冰玉:一片冰心 任由人说

她是中国冰壶的拓荒者

回忆九年前的登顶,王冰玉的脸上少了一份为过去的荣誉感到骄傲的兴奋之情,多的则是对中国冰壶发展的焦虑:“九年前在很多国家没有很重视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通过从事专业化的训练迅速地异军突起,但其实冰壶一直没有广泛的基础和俱乐部职业化的发展模式,虽然竞赛成绩不错,但整体水平仍然是落后的。”

老公为冰壶辞职500强 复出时女儿不到一岁

平昌冬奥会的第一场比赛是在情人节,7-2战胜瑞士队之后,王冰玉冲着镜头大方地送出了一个飞吻。赛后,她害羞地解释:“今天不是情人节嘛!”虽然没有明说,但这个飞吻似乎就是送给一直支持自己的老公的。

王冰玉的老公叫王冠石,王冠石的爸爸是中国第一批冰壶裁判王珂。在与王冰玉相识之前,王冠石就是个冰壶爱好者,身为电子学博士的他之前做冰壶战术、技术方面的工作,为国家队提供科技服务。

两人结婚之后,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更多的人接触到冰壶这项运动,便在哈尔滨开设了冰壶俱乐部。王冠石随即从一家世界五百强的企业辞职,直接负责俱乐部的具体运营和管理。

王冰玉决定复出前,家里人也曾犹豫过。那时,她的女儿“小桔子”刚刚出生不满一岁,妈妈整天训练,爸爸忙于工作,是家里的长辈承担起了照顾“小桔子”的工作。王冠石说:“家里人一直都支持她的复出,从来没有过动摇。心中虽然有舍不得,也会心疼。但是冰壶是我们共同的追求,也是我们的‘红娘’,还是让她回归她最爱的赛场,这也是我们夫妻二人商量后的决定。”

【大人物】中国冰壶的拓荒者王冰玉:一片冰心 任由人说

王冰玉复出的时候复出时女儿不到一岁

由于冰壶队常年在加拿大等国海外集训、比赛,王冰玉一年也只能和家人见到三四次,更多的时候都只能通过视频聊天,王冠石曾说,“冰玉复出后,我们聊得最多的不是孩子也不是冰壶而是——什么时候能见面?”

曾因做成一个引体向上抱头痛哭

重新捡起一项运动并非易事,好在身边还有一个一直陪伴着你的人。对于王冰玉而言,闺蜜兼战友的周妍给了她们彼此搀扶着走下去的勇气。

在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参赛名单里,35岁的周妍已经成了年纪最大的运动员。事业和家庭不能兼顾的周妍一直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孩子,只能通过不断地给孩子买礼物的方式“补偿”孩子。每天训练结束,周妍和王冰玉总是会很快的跑下场,翻出包里的手机打开视频通话和孩子聊天。

“有一站循环赛结束,我的儿子在视频的时候不停地重复一句话:妈妈回家。我听到之后,泪水就不停地流。”周妍讲述的这段经历,王冰玉也十分感同身受。“小桔子”学会走路、学会用筷子,这些值得纪念的瞬间都是王冰玉在视频里看到的。“桔子的妈妈多数是出现在镜头里的。”王冰玉“自嘲”道。

王冰玉至今还记得她和周妍复出后的第一堂体能训练课,两个人糟糕的体能在做引体向上的训练时只能无力地“吊”在杆子上边,十分狼狈。“生完孩子之后我们俩的体重都有上涨,加上本来的肌肉就不是很强,后来通过体能外教的训练和我们自己不断的流汗、努力之后,我们在一个月后测试的时候,周妍可以做起来两个引体向上,我也能做起来一个。”王冰玉回忆,“当时在那个嘈杂的健身房里,我们两个傻女人毫无顾忌地抱在一起痛哭,就感觉到一切都已经值了。”

【大人物】中国冰壶的拓荒者王冰玉:一片冰心 任由人说

场上是战友,场下是闺蜜

2017年12月,平昌冬奥会落选赛,中国队完美复仇了意大利队,最后时刻踏上了奥运的末班车。比赛结束,王冰玉和周妍百感交集,两个人一下子抱在了一起,透过对方的眼镜,她们清晰地看到了彼此眼中的泪水,但谁也没有说话。“那一刻我们俩脑子里闪现的就是过去那么长时间的一幕一幕,那种彼此的默契只有我们两个人知道,是一直在的。”

除了周妍,当年四朵金花中的柳荫和岳清爽已经转至幕后,取而代之的是新人麻敬宜和刘金莉。对于新人,王冰玉从来不把自己当做前辈,王冰玉说:“我觉得自己可以从年轻的运动员身上看到闪光点,一直不断地从她们的身上学习那种年轻的热情,仿佛当初的激情又被她们点燃了。”

“我从不为评论而战”

经历了结婚生子、火线复出之后,王冰玉似乎对于胜负的态度更加淡然了。如今,回顾三届冬奥会之旅,王冰玉说:“之前我会对成绩看得更重,现在的我更看重过程。从之前复出回来我就很清楚,冬奥会冠军不是那么轻易就能拿到的。”

循环赛中段,中国队经历了两场低迷,相继大比分惨败给了实力并不是很强的韩国队和美国队,王冰玉几次在关键球上出现了失误,而网络上关于王冰玉的状态也传出了质疑之声。

当记者将“质疑”这两个有些残酷的字眼抛给王冰玉时,她的态度出乎意料的淡定与坚决:“我一般不太会看负面的评论,对于网上的评论我有所了解。作为一个体育人,我知道自己为什么站在这里,为什么要很努力地去打每一场比赛,我不是为了评论而战,而是因为我还有这样的梦想。”

【大人物】中国冰壶的拓荒者王冰玉:一片冰心 任由人说

王冰玉安慰队友

走出赛场,王冰玉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她借用庄子《逍遥游》中的一句话来表明自己的心意: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斯已矣。

结语:

离开江陵奥运村的前一夜,王冰玉还是失眠了,过去和冰壶结缘的20年间的一幕幕相继在她的脑海中闪过,辗转反侧之后,王冰玉在微博上写下:“感恩队友,让我觉得不再孤单。生活从来没有放宽对我的要求,虽然并不轻松,而我也从来没有停止变强,生活也没给我太多的选择,但是至少我选择积极,乐观,顽强,微笑。”

捧过鲜花,深陷过泥沼,开心地笑过,也痛快地哭过。任凭风声鹤唳,但33岁的王冰玉从没放弃过对冰壶的执念,“2022年?我觉得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一定会义不容辞、全力以赴。”

相关阅读:

【大人物】拖着5管积液滑出赛季最佳 张虹:转身亦是最美风景

【大人物】“超人”周洋:世界没有到不了的距离

【大人物】真正异次元男神!羽生结弦缘何圈粉了全世界

【大人物】徐梦桃:把自己逼上绝路 2022她却没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se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