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研的力量!日本斩获女团追逐赛金牌 11枚奖牌创历史

日本速滑夺冠

腾讯体育2月22日平昌讯(文/应虹霞)21日,平昌冬奥会速滑女子团体追逐赛中,日本队击败了夺冠大热门的荷兰队斩获冠军。这样日本队的金牌上升至3枚,奖牌总数上升至11枚,超过了历史上参加冬奥会获得奖牌总数最多的长野冬奥会。

日本队凭借团队协作击败了个体突出的荷兰队。在这场决赛中,荷兰队派出了女子1500米金牌获得者布斯特,全部三名参赛者都有奖牌在握。但笑到最终的是,是集训长达整整一年的日本队。

对此,日本滑联的速度科学研究人员指出,是科研的力量,在背后支撑起了日本代表团的这枚金牌。

团体追逐赛是自2006年都灵冬奥会起正式采用的项目,历史不长。日本滑联关注到,在世界上,这个项目还并没有确立真正有效的战术,于是从2014年索契冬奥会之后,开始研究队列战术。

日本滑联的研究团队发现,减小空气阻力,减轻三名选手的体力负担至关重要。2014年10月,在日本国立体育科学中心进行的一次风洞实验,给团队以灵感。

团队给女队打上了秒速13.6米的风,模拟了实际比赛状况。他们还按滑行姿势的高低,队员间距离的远近,队员身体的左右摆幅等不同的状态,均做了模拟和数据收集分析。

最终,研究团队发现,由三人形成的队列,最重要的是在滑行过程中保持重心基本直线移动,不左右摇摆。另一方面,团队也发现,如果队员与队员间的前后距离即便保持在125公分至130公分,也能有效减低空气阻力,消除了队员们对于队列中,个体与个体之间间隔过大的不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