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曾是广东第4冠功勋 今成交通执法员服务春运

他曾是广东第4冠功勋 今成交通执法员服务春运

球员时期的季乐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凌跃(署名除外)

又是一年春运,这也是前广东宏远篮球队员季乐转型以来最忙的一段时期。

作为广州交通部门的基层交通执法员,为了保障市民安全出行,他每天起早贪黑,跟着单位的弟兄们一起赶赴各大客运站维护春运秩序,最忙时饭都顾不上吃。

从运动员到公务员,身份转变带来的不仅是新鲜感,还有肩上的责任与压力。对于从球员时代就以“能吃苦、肯拼搏”出名的季乐来说都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他喜欢广州,想要留在这座城市工作。

他曾是广东第4冠功勋 今成交通执法员服务春运

季乐曾是广东的眼镜侠

昔日广东宏远“眼镜侠”

季乐在1983年生于广西柳州,由于身材高大,青少年时期就被送去体校练篮球,但天资平平的他开始并没有被当地体工队相中,继续苦练两年后,他等来了机会,在2000年入选了广东宏远青年队。

深知天赋不如人的季乐,唯一的方法就是比别人更刻苦训练,他于2001年和2003年代表宏远青年队两夺全国青年篮球联赛冠军,随后顺利调入宏远成年队,正式开启了CBA征程。

彼时的广东宏远队风头正劲,在这支强手如林的队伍里,初来乍到的季乐并没有获得多少上场时间,更多的时候只能“坐冷板凳”。

但这名“菜鸟”也不敢有所懈怠,为了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球队每次训练完他自己都要再加练。

季乐的努力被时任主教练李春江看在眼里,虽然上场时间依然很有限,但在宏远的三连冠时期,人们还是记住了这个敢拼敢抢的“眼镜侠”。

2007年易建联赴NBA发展,宏远队内线人手告急,季乐被主教练李春江委以重任,出场时间创生涯新高。在这个赛季里,季乐作为角色球员,几乎包办了场上的“脏活累活”,无论是拼抢篮板,还是防守对方的强力外援,季乐都是最积极的那个。那一个赛季,季乐如愿帮助球队夺取第四座总冠军奖杯。

他曾是广东第4冠功勋 今成交通执法员服务春运

生涯末期在广西效力

2009年末,突然袭来的脚踝伤病影响了当时27岁的季乐, “由于年龄和伤病,我的竞技状态已经跟不上CBA,所以选择加盟强度相对小一些的NBL”。季乐开始重新审视自己。

2013年广西威壮俱乐部成立,季乐以队长身份带领这支新生军团征战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最终夺得2014年NBL总冠军,开创了广西篮球在全国联赛夺冠的先河。直到去年赛季结束后,他正式宣布退役。

他曾是广东第4冠功勋 今成交通执法员服务春运

退役之后迎来全新生活

去年退役回到广州

季乐从球员时期就很爱看书,他会利用休息时间待在宿舍里“充电”。

对于退役后的生活,季乐之前也设想过很多种可能,考公务员也是纯属巧合。“我很早就把家安在广州,2009年时想回广州找一份稳定工作,刚好有这个考试机会,我就去试试。”

结果出乎意料,季乐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公务员考试。“笔试分数还挺高,应该跟我平时看书积累有关系。”季乐笑称。后来由于回广西打球的缘故,季乐的工作关系又调去了广西,直到去年正式退役,他才得以将工作关系调回广州,并进入广州交通系统工作,成为广州交委综合行政执法局道路运输大队的一名交通执法员。

就这样,季乐从一位叱咤球场的明星运动员变成了站在公路上执法的基层公务员。

“以前只要把球打好就可以了。现在要在交通执法岗位上服务人民群众,责任会更加重大。”他说。

以往穿球服,如今穿制服,季乐所在的道路运输机动大队,常年要在机场、客运站等交通枢纽开展客运市场整治执法工作,不仅要查处违章超载车辆、保障交通安全,遇到不配合检查的司机更要懂得如何应对。

他开玩笑地说,工作时间是倒班的,让他有机会看到凌晨4点的广州,而不只是凌晨4点的球场。此外,还要熟悉广州的地形及道路名称, “经常有司机找我问路,询问哪里有卫生间”。

他曾是广东第4冠功勋 今成交通执法员服务春运

季乐“高人一筹”

春运路边查超载克隆的士

今年春节前,季乐刚跟随单位前辈去到丫髻沙大桥执行治超任务,那场景他至今历历在目。“以前知道超载就是多拉货,现在感觉超载超限是对公路和桥梁的最大危害。我们的执勤点就在高速路旁不到两米,大货车常常就在身边呼啸而过,工作开展起来也有不小的危险性;尤其到了晚上,货车经过的动静特别大,我感觉整个值班室都在跟着晃动。每当前方监测到了有货车超载,我们在后方要快速反应,又要做到安全拦车,这两点是很重要的。”

还有一回是在市中心排查克隆出租车,季乐亲眼见到有司机因为心虚,直接加速把他们设的路障给撞坏了,所幸没造成人员伤亡。“队长告诉我一定要确保人员安全,遇到这种情况不能人去拦车,刚工作时一定要多加注意。”

入职到现在将近半年,季乐一直在观察学习,他慢慢地适应了这些错综复杂的工作环境,也逐渐学会了上夜班。“我虽然在球场上算是个元老,但在工作上就是个菜鸟,得向前辈们多学习。”

在他看来,“干一行,爱一行”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态度,他希望在这份工作中找到更多的乐趣,“前辈们多年如一日在公路上执法,起早贪黑,风吹日晒的,确实不容易,以前不做这一行体会不到他们的辛苦;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为市民的出行提供安全保障,尤其是春运期间,我们的责任更为重大,能把这么重要的保障工作做好,也会让人有成就感”。

在执法现场,偶尔也会有司机认出季乐是以前的“宏远球星”,但更多的人是被他的七尺身高所吓到,这让他哭笑不得。

这是季乐的又一个“菜鸟赛季”,纵然青春不再,他仍像18年前一样斗志昂扬。

他曾是广东第4冠功勋 今成交通执法员服务春运

妻子曾是篮球宝贝

“去市场买菜常把人吓着”

季乐于2013年与太太完婚,他的太太雪儿是宏远舞时尚拉拉队的艺术总监,一名资深篮球宝贝。

说起两人的相识,季乐很是得意,“我当时刚从新疆队打完常规赛,回到广东看宏远的季后赛,那时候认识她的,我脸皮厚,就主动去约她了,当时还没正式归队,属于自由恋爱,不违反队里的规定。” 在季乐退役以前,两人长年聚少离多,如今季乐总算在广州稳定下来,属于他们的美好生活才刚要开始。

尽管退役了,但运动员时期养成的饮食习惯季乐还留着,他还是会注意食物的营养与热量,跟朋友出去聚会不吃太油腻的东西,去咖啡厅也只是喝热牛奶。

和以前有所不同的是,不打球后要想继续吃得健康营养,季乐必须学会下厨做菜。“刚退役时吃饭是大问题,以前都是球队安排好,真的想不到自己还会下厨,而且我这身高去市场买菜还能经常把人吓着。”

17年的球员生涯,为比赛四处奔波劳累,这让季乐快记不起普通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

现在季乐很享受自己的生活状态,上班穿一身笔挺的制服,下班穿一套朴素的运动服,有空就去上街买菜做饭。“我现在想想,也许柴米油盐才是生活本来的面目。”季乐感慨道。

(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