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摆烂选秀vs自由签约 要俘获明星哪条路更好走?

全明星周末的结束,正式宣告 NBA 常规赛进入“后半程”。经过了前半个赛季的摸索,各支球队都已经认清现实,对剩余赛季有了明确的目标。昨天独行侠老板马克-库班便在接受采访时承认:“输球”已经成为球队接下来最好的选择。

库班一向反对摆烂,但现实面前,却也只能无奈低头。要想迅速完成重建,球队就需要尽可能地引进最多的天赋。因此,与其苦苦挣扎最终拿个分区第九、第十的排名,还不如多输几场,好有更大几率获取高顺位的选秀权。

通过选秀发掘好苗子,加以培养,使之成为未来的“夺冠拼图”,是当今联盟最受各支球队欢迎的补强手段。毕竟目前工资帽飞涨,能利用低廉的新秀合同,获得四年的廉价劳工,何乐而不为。

但事实上,在 NBA,获得超巨的方式非此一种。通过交易和自由市场签约,同样可以网罗到能够改变球队命运的明星球员,关键就看管理者有没有足够的眼光、魄力,以及运作手腕了。

超级明星——提升战绩,乃至夺冠的不二法宝

途径一:选秀

在 NBA 的三种常规引援途径当中:交易得有供需关系,自由签约要彼此合意,而且两种途径均有诸多限制(交易要有合适筹码,签约得有薪金空间等等)。唯独选秀,只要你选,他就得来,而且就算你的工资总额已经超过奢侈税线,还是可以按照规定的数额年限,完成正式的签约。因此,通过选秀来获得未来的建队核心,也是最靠谱的做法。

1996-97 赛季,因为大卫-罗宾逊的重伤,马刺仅仅打出 20 胜 62 负的战绩,却因祸得福,获得了 1997 年的状元签,选中来自美属维京群岛的蒂姆-邓肯。接下来的 20 年时间里,他们全都打进季后赛,赢得了 5 个总冠军。

2003 年,骑士幸运获得状元签,挑中了天赋异禀的小皇帝勒布朗-詹姆斯。仅用了短短 4 年时间,这支小市场球队就从联盟垫底,一跃而成为总决赛球队。虽然那年总决赛被马刺横扫,但骑士后来终于圆梦总冠军。

再比如今天的勇士,其核心成员斯蒂芬-库里、德雷蒙德-格林、克雷-汤普森,也全都是自己通过选秀挖掘培养出来的。至于杜兰特,虽然去年总决赛荣膺最有价值球员,但对这支原本就已经极具统治力的球队来说,更多只是锦上添花。

NBA 深知选秀权在维持联盟竞争平衡性当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制定了乐透抽签规则,确保实力较差球队有更高机会获得优质新人,并规定一支球队不能连续两年没有首轮签,避免有总经理利令智昏,为了眼前利益不顾未来,把选秀权全都送走,以至万劫不复。

在现行的乐透抽签规则当中:前三顺位的选秀权,由所有乐透区球队(上赛季没能打进季后赛的球队)来抽签决定归属。战绩最差的球队,有最高几率(25%)抽到状元签,战绩第 14 差的球队,也有 0.5% 的机会中标。而在抽出前三号选秀权后,剩余签位,则按照顺序,依次分配给没能抽到前三顺位的 11 支球队。

之所以选择抽签的形式,而不是直接按战绩倒序分配选秀权,就是为了避免有球队为了获得更高的选秀签位而故意摆烂。但事实证明,收效不佳。

NBA 的摆烂现象早已有之,但最近几年却有愈演愈烈之势。76人前任总经理萨姆-辛基,更是将这一策略彻底发扬光大——这虽然成功为费城赢得了未来的核心框架:乔尔-恩比德、本-西蒙斯、达里奥-萨里奇,包括还没打出身价的马克尔-富尔茨,但却也直接导致了他的下课。

通过摆烂,76人队得到恩比德、西蒙斯、富尔茨等超级新秀

为了确保比赛的观赏性,不让某些球队的功利思想损害联盟的整体利益,NBA 总裁亚当-萧华提出了乐透抽签改革建议——通过整改,减小战绩最差球队抽得状元签的几率,来遏制摆烂现象的加剧。这一提案目前已经通过联盟董事会决议,将于 2019 年正式开始实施。

在新的规则下,联盟垫底球队抽得状元签的几率仅为 14%,但整体上,仍然是战绩越差,越容易获得更高顺位的选秀权。未来的日子里,想通过摆烂来达到迅速重建的目的,效果肯定不如以往。不过,选秀,依然会是乐透球队获得未来建队核心的主要途径,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

途径二:交易

联盟垫底球队想要得到天赋顶级的球员,可以通过选秀来完成。相对而言,联盟中、上游球队,虽然也可以凭借管理人员的独具慧眼在较低位次上觅得“遗珠”,但这种概率毕竟有限。如此一来,他们就不得不另寻出路来完成补强,去向总冠军发起冲击,其中一个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交易。

NBA球队得到一位明星球员不容易,但在某些情况下,他们仍有可能将已经打出身价的球星摆上交易柜台。

导致球队想要出售明星球员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他们认为该球员无法作为核心带领球队走得更远,想要寻求新的方向;比如球队内部出现矛盾,球星与球星之间或者球星与教练之间不能相融;比如球员合同即将到期,担心留不住人,或者不想花费太大代价留人;又比如球员自己萌生去意,主动提出交易,等等等等……

甭管基于何种原因,这些愿意出让明星球员的球队,都想要通过交易获取一定的回报,而大多数时候,他们的目标集中在有天赋的年轻球员,以及未来的选秀权上面。当这样的机会出现时,那些想要马上获得补强,快速出成绩的球队,就可以果断出手了。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前不久活塞与快船的交易。快船队去年夏天放走保罗,五年顶薪续约格里芬,本打算继续朝着季后赛甚至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但随着贝弗利、加里纳利、特奥多西奇等多名主力球员的轮番受伤,球队表现远未达到预期,格里芬本人也表现不佳,于是,管理层痛下决心,准备重建。

本赛季,格里芬中途被交易至活塞队

活塞瞅准这个机会及时出手,用托拜亚斯-哈里斯、埃弗里-布拉德利以及 2018 年的首轮选秀权作为主要筹码,得到了这位曾经 MVP 榜排名前三的明星大前锋。抛开格里芬的大合同以及他与活塞的兼容性不提,起码通过这笔交易,活塞用选秀权和一些二流球员,换来了一位真正的超级明星,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便是一种成功。

活塞主教练兼篮球运营总裁斯坦-范甘迪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态度:“在这个联盟中,最难的就是得到一名经过证明的明星球员。他是五届全明星,年度最佳阵容成员,联盟最好的15名球员之一。虽然我们知道他的伤病史,知道存在风险,但以他的天赋,值得我们为其冒险。”

再比如去年夏天发生在雷霆与步行者之间的交易。当时保罗-乔治合同到期后离开印第安纳的决心已经非常明确,为了“榨取”最后的剩余价值,步行者只能选择将其交易。最终,迫切需要为韦少寻觅一位可靠帮手的雷霆,用奥拉迪波和小萨博尼斯,打动了步行者。

虽然在交易刚刚发生时,很多人都认为雷霆占了个天大的便宜。但后来的事实证明,步行者也在这笔交易中得到了两名足以成为未来核心建队拼图的优质球员,算是实现双赢。

再往远了说,火箭队之所以能在 2012 年常规赛眼看开打之前,得到詹姆斯-哈登这样一位可遇不可求的天才后卫,也是看准时机,满足了对方的交易需求。当时哈登新秀合同即将到期,想要得到一份 4 年 6000 万美元的新合同,但雷霆因为已经续约了杜兰特、韦少、伊巴卡,工资册臃肿,只愿意提供一份 4 年 5600 万的报价,谈判因此宣告破裂。

2012 年加盟火箭后,哈登已成为本赛季 MVP 最大热门

事实上,让哈登决定离开的原因,当然不仅是这区区400万美元。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留在俄城,他最多只能扮演三当家的角色。而就在这个时候,火箭总经理达瑞尔-莫雷打来了电话,他不仅愿意奉上 5 年 8000 万的延长合同,还许以战术核心地位,这才有了今天屡屡打出神奇表现,成为 MVP 热门人选的超巨哈登,也才有了目前战绩排名联盟第一的火箭。

在这笔交易当中,雷霆虽然只得到凯文-马丁和杰里米-兰姆等并不在球队未来计划当中的球员,但同时获得了多支未来的选秀权。其中 2013 年的那支首轮签,后来用来选中了斯蒂文-亚当斯,说起来,也算收获不小。

途径三:自由球员签约

NBA 为了保证球市的稳定性,让联盟各支球队更容易留住自己培养出来的明星球员,特地制定了“拉里-伯德条款”(鸟权),确保母队可以在薪金总额超过工资帽的情况下,不受限制与满足条件的己队自由人续约。

不仅如此,当一名球员通过伯德条款与母队续约时,其合同年限与工资涨幅都享有优惠条件:按照现行的劳资协议,拥有“鸟权”的球员在与母队续约时,合同年限最高可达5年,第一年薪水最高可达顶薪,工资涨幅最高可达8%;而如果这名自由球员与其他球队签约,虽然起薪仍可达到顶薪,但期限最高只能是 4 年,工资涨幅最高只有 4.5%。

换句话说,当一位明星球员合同到期之后,虽然他可以自由选择想要加盟的球队,但留在母队,却可以获得最大的经济收益。

因为这一系列规定,有很多球员在合同到期之后,都纷纷选择续约,超级明星的流动性,也因此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据统计,从2001年以来,过去18年时间里,所有入选全明星的球员,有59%是其所在球队通过选秀得到的,只有 15% 来自自由市场签约,而另外 26%,则是来自于交易。

蓝色为选秀,橙色为交易,红色为自由球员签约

不过,当球员的能力和身价达到一定高度之后,他们考虑的,可能就不仅仅是金钱了。为了赢球,或者去到一个更能够让他们开心的地方,也有一些球员宁愿在财政方面做出一定程度的牺牲。

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到那个著名的 2010 年夏天,当时有多名联盟一线巨星同时合同到期,最终 03 一代的三位佼佼者勒布朗-詹姆斯、克里斯-波什和德怀恩-韦德齐聚南海滩,成就了热火队的一个短暂王朝。三个人当中,只有韦德是热火自己选中并培养出来的球员,而詹姆斯和波什,都是以自由球员身份来投。

事实上,热火队的总裁帕特-莱利,正是自由球员签约的最大拥趸,他曾在不久前一次采访中谈道:“于我而言,选秀并不是最靠谱的途径,因为想要获得乐透签意味着你要先经历低谷。而如果要靠连续三到四年糟糕的表现来获得乐透签,我一定会疯掉,球迷也一样。所以,谁会愿意这么做呢?”

和莱利持有相似理念的还有马刺队的格雷格-波波维奇,想当初得到状元签选中邓肯更多出于一种偶然,而在那之后,他们从来没有故意输过球。2015 年夏天,他们成功以自由球员签约的方式引进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加上当初慧眼识才选中的科怀-莱昂纳德,球队已经在邓肯退役、马努、帕克老去之后寻找到了新的核心,不出意外,他们连续闯进季后赛的纪录,还将延续下去。

依靠选秀和自由球员交易,马刺在邓肯退役后仍然保持强劲实力

再往近数,去年夏天,凯尔特人得到戈登-海沃德,也是一笔教科书级别的运作。为了准备出足够的薪资空间,他们先后放弃了通过交易得到巴特勒和乔治的机会,并牺牲了奥利尼克、布拉德利等球员,最终成功签下球技全面、品行端正,而且与主教练布拉德-史蒂文斯有旧的海沃德。虽然海沃德揭幕战意外受伤,影响到了绿军本赛季的冲冠大计,但就签约本身而言,安吉的操作无可挑剔。

再比如,湖人队在今年交易截止日前与骑士完成交易,送走克拉克森和南斯两名出色的年轻球员,主要的目的既不是小托马斯,也不是骑士队的首轮签,而是为了在今年夏天清空薪金空间,为詹姆斯和乔治的可能加盟,做好准备。如果届时二者能来其一,紫金军团的复兴,也就有了新的希望。

超级球星?可遇不可求

通过上述方法,想要获得一位全明星球员,似乎并不算十分困难。不过,那些真正能改变球队命运的超级巨星,仍然可遇而不可求。

像邓肯和詹姆斯这样的人物,十年难得一遇,同样是状元签,你难保不会选中夸梅-布朗和安东尼-本内特;真正的招牌球员,也很少被摆上柜台,别人不要的,肯定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问题;至于自由球员签约,拿到大合同之后马上躺在支票簿上睡大觉的例子,也不在少数。

总而言之一句话:得明星易,得超巨难。如果有像凯里-欧文、安东尼-戴维斯这样的名字出现在市面上,请千万不要错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