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明星成分水岭 火箭勇士争霸昔日冠军却要摆烂

全明星前,NBA是群雄逐鹿各领风骚,全明星后,NBA是强弱分明各奔前程。

联盟诸强已经旗帜分明地划分为四个集团,有的开始为冲冠发力,有的为季后赛门票冲刺,有的则是决心摆烂,有的紧盯工资单将复兴希望放在夏天。

强者冲高,弱者探底。全明星,就是一个赛季的分水岭。

豪强争霸谁胜出?

四名新援令骑士重生

“全明星赛前我们增加了四名新球员,还有很多方面需要磨合,我现在还不想考虑得太远,但显然赢得总冠军是最重要的,我希望骑士能够为争冠而努力,”詹姆斯说。

洛杉矶全明星赛,詹姆斯拿到了MVP,他在攻守两端都非常拼,为比赛奠定了基调,而这也是詹姆斯对待赛季下半程的态度。骑士在赛季上半段饱经风霜,通过交易实现阵容换血与升级,全明星之前打出四连胜,其中包括击败森林狼、凯尔特人和雷霆,连胜含金量十足。

与交易截止日之前的一盘散沙军心涣散不同,补充强援后的骑士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交易完成后的3场比赛中,骑士的进攻效率联盟第二,他们的防守效率联盟第13,比之前第29位的防守效率提升了许多,而这还是骑士新援尚未与球队充分磨合的情况下,一旦培养出化学反应,骑士在东部将是非常恐怖的存在。

骑士目前位列东部第三,他们与东部第一猛龙有6.5个胜场差,想要追上绝非易事。猛龙在本赛季对进攻体系进行调整,减少以往的单打独斗,加强战术配合,注重三分投射,全明星之前打出一波七连胜,超越凯尔特人领跑东部。

猛龙拥有东部最好的进攻效率,他们场均净胜分也是东部头名。在这波七连胜期间,猛龙场均赢18.9分,进攻效率联盟第二,防守效率联盟第三,这支球队状态正佳。“我们要拿到东部第一,必须以非常强势的表现结束常规赛,”洛瑞说。

与战绩节节攀升的骑士和猛龙相比,曾经排名东部第一的凯尔特人,在全明星之前吞下一波三连败。进攻一直是凯尔特人本赛季的大问题,他们的进攻效率排在联盟第21位,绿衫军的进攻表现有些逆潮流。凯尔特人的防守效率联盟第一,但在这波三连败期间,他们让骑士和快船分别拿走了121分和129分。

正如全明星变则通,凯尔特人也在积极思变,他们将在常规赛下半程做出调整,包括轮换阵容的改变。“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结局会非常难看,我会看看我们可以改变什么,”凯尔特人主教练史蒂文斯说,“我们的轮换阵容没有打出理想的效果,我们必须要进一步探索,我们还不够出色。”

东部三强鼎立,西部则是火勇争霸。火箭以一波荡气回肠的10连胜迎接全明星到来,反超勇士排名西部第一,同时也是全联盟最佳战绩,勇士位于西部第二,战绩放在全联盟紧跟火箭位列次席。火箭与西部第三马刺拉开了10个胜场差,勇士则领先马刺9.5个胜场,常规赛西部之王就是火箭与勇士的争夺战了,其他的西部球队只能围观无力参与。

火箭的强大在于拥有本赛季MVP第一热门哈登,同时全队打得更加攻守均衡。哈登本赛季场均31.3分9助攻,得分榜第一助攻榜第三,赛场效率值和胜利贡献值都是领跑全联盟。在哈登的带动下,火箭进攻效率联盟第二,防守效率联盟第九。在哈登看来,火箭仍有进步的空间。“我们在攻守两端都必须继续提高,变得更好,”哈登说,“尤其是防守方面,我们还能做得更出色。”

在全明星后,火箭要解决阵容磨合的问题,乔-约翰逊与布兰登-莱特的到来加强了火箭的阵容深度,但他们适应球队以及与队友培养默契需要时间。“我们必须要继续提升,让约翰逊和莱特融入球队,为季后赛做好准备,”哈登说。

勇士只落后火箭0.5个胜场,他们仍有可能夺回联盟第一的位置。勇士拥有联盟最好的天赋,他们的战术体系已经通过三年两冠证明行之有效,但本赛季的勇士与之前三年相比不是那么强势,虽然他们依旧打出了联盟最好的进攻效率,防守效率也位列前五,但随着小球打法在联盟的全面普及,勇士的统治力有所下降,他们的死亡五小不再像以前那样有杀伤力,尤其是防守方面,死亡五小本赛季百回合失分高达111.6分,是勇士常用的六套阵容中防守效率最差的。

勇士的球员依旧淡定,库里和杜兰特都表示常规赛进行期间出现状态起伏很正常,没必要慌张,也没必要将常规赛最佳战绩看得那么重,保持健康进入季后赛才是关键,但勇士主帅科尔则有些担忧,他经历过公牛三连冠时期,知道冠军队想要卫冕最大的障碍往往来自球员的精神疲劳干劲衰退。“失去专注和动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撞墙,”科尔说,“我希望球员们在这个全明星周末能够调整好状态,我们需要有新的面貌。”

第二集团混战

莱昂纳德复出遥遥无期

季后赛席位之争将是全明星后联盟局势的另一大热点,东部第四奇才与第五步行者之间只有0.5个胜场差,而步行者与东部第六雄鹿东部第七76人的胜场差分别是0.5和1.5,76人与东部第八热火的差距是1.5个胜场,东部的排名在几场比赛之内就有可能发生很大的变动。

目前排在东部第九的活塞,与热火的胜场差是1.5个。热火在全明星前10场比赛输了7场,而活塞是10场比赛赢了6场。热火能否守住东部第八的位置,现在还真不好说。

西部的第二集团更是竞争激烈,马刺追赶火箭和勇士希望渺茫,而他们能否保住西部第三尚未可知,全明星前的三连败让马刺领先森林狼的优势消耗殆尽,莱昂纳德复出遥遥无期,马刺形势不妙,但正如安东尼-戴维斯说的那样,永远不能轻视马刺,这支球队即便本赛季饱受伤病困扰,仍打出了高水平的防守,场均失分联盟最少。

森林狼目前在西部紧追马刺,他们本赛季重返季后赛问题不大,但这支球队有一个隐患,那就是主力球员的疲劳。锡伯杜坚持8到9人的轮换阵容,造成吉米-巴特勒、维金斯和唐斯上场时间居高不下,巴特勒是本赛季场均出战时间最多的球员,维金斯和唐斯也进入赛季场均登场时间榜前15位,这样大的身体消耗,会成为森林狼在全明星后冲击西部第三的障碍。

雷霆排在西部第五,他们的发挥不稳定,但这支队伍天赋满满,绝对是季后赛中非常难以对付的球队。实际上,森林狼与雷霆分列西部第四与第五,令西部第一都有些尴尬。因为如果按照这个排名进入季后赛,火箭要在第二轮碰森林狼或者雷霆,即便胜出也要脱层皮。

西部季后赛席位之争状况复杂,从西部第五雷霆到西部第十爵士,排名相邻的两支球队胜场差至多是一场,而且多支球队在全明星前处于连胜中,西部第六掘金三连胜,西部第八鹈鹕三连胜,西部第九快船两连胜,西部第十爵士则打出了11连胜。全明星后的季后赛门票冲刺战,谁笑到最后还是一团迷雾。

昔日冠军领衔摆烂

独行侠无奈摆烂

“我希望保持坦率,我或许不该这么说,但我和球员们共进晚餐时告诉了他们,我们现在没有能力竞争季后赛席位,输球是我们最好的选项,”独行侠老板库班说。

曾经心高气傲拒绝摆烂的库班,这次也低下了高傲的头,承认独行侠已经到了为了谋求高顺位选秀权,不得不以输球换未来的地步。虽然库班说了诸如不希望建立输球的文化,不想让球员沾染上坏习惯,但显然这些说法只是掩饰而已,独行侠摆烂势在必行。

摆烂并非独行侠一家,太阳和灰熊在全明星前都是七连败,东部的尼克斯八连败,篮网七连败,再加上国王、公牛、魔术与老鹰,本赛季的摆烂大军规模不小。

之所以多队有意摆烂,甚至独行侠这种一向蔑视摆烂的昔日冠军队也主动进入这个行列,主要原因是2018年选秀将是摆烂的最后疯狂。NBA已经在2017年9月推出了选秀乐透抽签改革方案,新规则将对摆烂赌选秀进行限制,而这项新规会在2019年选秀大会正式实施,也就是说2018年将是NBA现有乐透抽签模式的最后一年,再不摆烂就没有这么好的机会了。

志在夏天的紫金军

湖人着眼未来

湖人对于摆烂兴趣不大,这倒不是紫金军争强好胜,而是他们即便战绩再烂也没用。湖人的2018年首轮签送给了76人,他们虽然得到了骑士的首轮签,考虑到骑士的战绩,这个选秀权位置不会高。湖人志在夏天,但不是选秀,而是自由球员市场。

珍妮-巴斯、“魔术师”约翰逊和佩林卡从吉姆-巴斯手中接过的湖人是一个烂摊子,最大的问题是溢价合同太多,这直接影响湖人在2018年球员市场的竞争力。

佩林卡担任湖人总经理后,将莫兹戈夫和拉塞尔打包送给篮网,换来库兹马和洛佩兹,库兹马是优质新秀,洛佩兹是到期合同,湖人甩掉了莫兹戈夫3年4800万的合约负担。

在交易截止日,佩林卡将克拉克森和小南斯送到骑士,换来弗莱、小托马斯和2018年首轮签,弗莱和小托马斯都是到期合同,湖人将克拉克森3年3750万美元的合同给了骑士。

通过一系列运作,湖人清理了工资空间,他们在2018-19赛季的保障工资只不过3900万美元,紫金军有希望开出两份顶薪合同。2018年自由球员市场将有詹姆斯、保罗-乔治和考辛斯等大牌球星,这些闪光的名字和巨大的工资空间,是湖人复兴的希望。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