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花滑女单前瞻:梅娃扎吉托娃争金 铜牌群雄逐鹿

梅德韦杰娃

腾讯体育讯 2018年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的最后一项女单比赛,将于北京时间2月21、23日在平昌江陵冰上中心举行。这块花样滑冰项目最重要的金牌,不出意外将会被俄罗斯军团收入囊中,到底是两届世锦赛冠军梅德韦杰娃能够实现绝地反击,实现职业生涯大满贯?还是新科欧锦赛冠军,天才少女扎吉托娃能够实现金牌梦想,三天之后将会一见分晓。

俄罗斯或锁定金银 梅娃头号热门

从索契周期开始,俄罗斯的女子单人滑逐渐摆脱了小卡娅退役后的低谷,索特尼科娃、利普尼特斯卡娅、图卡塔米舍娃等天才少女层出不穷。平昌周期中,更是涌现出博格里拉娅、拉迪奥诺娃、梅德韦杰娃等一大批优秀选手,四年间包揽了世锦赛女单的全部金牌。2016-2017年大奖赛总决赛上,更是创造了六名选手中四名来自俄罗斯的赛会记录。强大的俄罗斯军团已然占据了女子单人滑的半壁江山。

在俄罗斯国内,成熟的培养体系和科学的训练手法让新人层出不穷,国内竞争日益白热化。在2018年初进行的俄罗斯全国锦标赛上,跨过200分大关的选手达到8人,这个分数足以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然而在俄罗斯却未必挣得上一次国际比赛的机会。

在如此惨烈的竞争之下,能够脱颖而出的梅德韦杰娃实力可见一斑。升入成年组后,梅德韦杰娃以稳定的发挥横扫一切对手,包揽了2016-2018年的欧锦赛、总决赛、世锦赛全部金牌,更是几次刷新国际滑联历史最高分,可谓当今女子单人滑第一人。

然而,进入本赛季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梅德韦杰娃的状态有所下降,先是在日本站上罕见的摔倒,随后受困于脚踝疲劳性骨折,退出了大奖赛总决赛和俄罗斯全国锦标赛的竞争,为夺金之路蒙上了一层阴霾。2018年初,伤愈不久的梅德韦杰娃在欧锦赛上遭遇出道以来的第二场败绩(首场败绩为第一次参加大奖赛获得亚军)。而打败她的,则是本届冬奥会的最大对手,师从同门的俄罗斯同胞扎吉科娃。

15岁少女横空出世 难度优势领先

扎吉托娃

本赛季开始,年仅15岁的扎吉托娃横空出世,这位天才少女以过人一筹的跳跃能力傲视群雄,不但将自由滑的全部七个跳跃放在后半段,赚取10%的附加奖励,更是在每个跳跃上都加入举手难度,追求极致的GOE加分。不同于男单项目技术难度的突飞猛进,四周跳的遍地开花,近年来,女子单人滑的难度发展已经基本停滞,顶级选手的差距只在毫厘之间。因此,将规则运用到极致的扎吉科娃拥有近乎满分的技术构成,两套节目一旦顺利完成,将天下无敌,世人莫可与之争。在2018年的欧锦赛上,扎吉科娃的完美发挥为她赢得了238.24的高分,力压梅德韦杰娃获得冠军。

15岁的扎吉科娃,在本届冬奥会上可谓占据天时人和。前有索特尼科娃、图卡塔米舍娃、梅德韦杰娃等前辈多年积累,为俄罗斯女单军团赚来高人一档的节目内容分,同时自己又处在最好的竞技年龄。花样滑冰女单项目,职业生涯何其短暂,无数天才少女倒在发育关门前。索契冬奥会上大放异彩的利普尼特斯卡娅,也没有逃过年龄和发育的魔掌,仅仅再坚持了两个赛季就黯然退役。扎吉科娃的极限难度,注定不会长期保持,平昌冬奥会是她最好的机会,也是最后的机会。如果她能够抗住压力顺利发挥,金牌就在眼前。

铜牌竞争激烈

科斯特纳

在金银牌被锁定的情况下,铜牌的争夺则一片混乱。意大利老将科斯特纳的状态回复,团体赛上勾手三周和三三连跳再现江湖,这位年过30冰坛常青树,凭借成熟的气质、流畅的滑行和优雅的表演,为自己赢得高超的节目内容,成为铜牌的有力争夺者。

而刚刚收获团体赛金牌的两位加拿大女单,奥斯蒙德和达尔曼也是实力不俗,在2017年世锦赛上,加国双姝分享银铜。她们的理论实力可排进世界前五,只要顺利发挥也不可小觑。

同样有竞争实力的还有美国老将常州未来和日本一姐宫原知子,前者拥有现役成年组国际赛场唯一的阿克塞尔三周,后者凭借稳定的发挥多次入围大奖赛总决赛,并在2016年登上世锦赛领奖台。可以说铜牌之战鹿死谁手,完全取决于各位选手的竞技状态与临场发挥。

李香凝

而对于中国选手李香凝来说,由于难度和表演都不占优势,争取进入自由滑、力争创造好名次才是更为现实的目标。

(黎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