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独家揭秘北京八分钟:万事俱备 只待开场

北京2022年冬奥会2018-02-20 20:13
0评论 收藏

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盛况

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将于2月25日举行,毫无疑问,“北京八分钟”必是全球瞩目的重要表演环节。继04年雅典奥运上的“北京八分钟”,以及美轮美奂的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后,全世界再一次把目光聚焦到北京,聚焦到中国。北京八分钟”文艺表演,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向全世界发出的邀请函。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让奥林匹克点亮青年梦想,让冬季运动融入亿万民众,让奥运盛会惠及发展进步,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这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最诚挚的愿景。

北体大学生参与文艺表演

这次表演,张艺谋导演摒弃过去的人海战术,而是采用更为精简的演员阵容,并搭配中国现如今最先进的高科技手段,希望给外界一台更耳目一新的表演。去年10月前后,北京冬奥组委与张艺谋团队来到北京体育大学,精挑细选了几十位优秀男学生,承担此次表演重担。一位演员代表表示:“演员的挑选过程中,(导演)会对我们的身高和体重会有一些要求。”

去年年底开始,演员们就和技术团队一起,集中在位于北京昌平的训练基地正式开始准备工作。大年初二,演员团队正式从昌平飞抵平昌冬奥现场,入住江陵关东大学,开始表演前最后的冲刺。“能有机会为国家出力,争得荣誉,大家都非常激动。刚到韩国,现在还有一些新鲜感。”一位表演者兴奋地说。

后勤保障上,北京冬奥组委给表演团队提供了细致周到的保障。运营总监徐坚说:“我们一切工作都以表演团队为核心,保证在平昌的(北京)八分钟能圆满呈现。尽力做到让演员称心、导演安心、领导放心。先遣部队要在韩国度过春节,我们特意找了地方给大家包饺子,一起过年,希望给大家最大限度的满意和贴心。”

样带得到奥运会转播商认可

外界最关心的莫过于本次“北京八分钟”的表演内容。经过了雅典八分钟和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的高光之后,张艺谋团队能否在原有的高度上为大家制造更多惊喜将是本次表演的一大看点。表演开始前,一切都还是问号,但“北京八分钟”总制片人沙晓岚信心满满。

“北京八分钟”总制片人沙晓岚

对于本次表演的内容,他表示:“平昌的表演会和雅典的表演有本质的区别,从理念到观念完完全全不一样。那一次我们想要说得太多,在八分钟里,要把中国5000年的历史说清楚非常不容易。这一次则单纯得多,从艺术、唯美、高科技的手段来表现我们的理念。”

北京八分钟总导演张艺谋

为了让电视机前的全球观众有愉悦的观赏体验,张艺谋团队已经和转播商进行了充分交流。“北京八分钟”表演团队在北京昌平训练基地拍摄了模拟样带,按照导演的思路初步设计了镜头语言。这盘样带成为北京八分钟电视转播的指导性文件,已经交给奥运会转播团队。沙晓岚还透露,观看完样带后,奥运会转播团队非常满意,集体鼓掌。

场地条件比预想好 做好充分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由于此次表演采用了大量高科技设备,前期的设备运输及组装则成为一大难题。徐坚说:“物资的运输可以说是争分夺秒,能早一天到,就能早一天完成组装,为后面的工作带来更多的便利。我们遇到了很多问题,包括遇到韩国过春节休息的问题,但还是想方设法一个一个解决了,甚至还提前抢出来一天,大家特别满意。毕竟这是国家大事,每一个人心中有着非常神圣的职责,我们能做好保障,非常高兴。”

演出人员抵达韩国进行排练

现场的演出条件也比较理想,很多条件要高于北京昌平的训练基地。沙晓岚介绍:“现场条件比我们在昌平的基地好,尤其是灯光和投影,我们的模拟训练条件没有这么多投影,韩国这边则有三万台,整体的光照度非常不错,比我们训练的条件要更亮更匀。同时训练的时候,我们很多器材始终保证贴着一层膜,到韩国揭掉以后,鲜亮度要好得多。”

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

一切都进行地非常顺利,就连之前让人担忧的低温天气威胁也变得没有那么可怕。抵达韩国后,北京八分钟团队已经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了多次演练,不但没有受到天气的任何影响,表演效果更是让张艺谋团队感到振奋。“我们已经进行了三次合成,除了第一次合成有些不熟练以外,最后两次都非常顺利,导演对效果很满意。”

勉励大家的标语随处可见

万事俱备,只待开场。在这最后的几天时间里,导演团队的工作重点都放在了准备多套应急预案上面。“可以说所有的工作都已经完全准备好了。现在最期盼的是一个好天气。我们也在构思如何做好预案,应对突发的各种情况。”

我们相信,5天后的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经验丰富的北京八分钟团队将给全世界观众带来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视听盛宴。

文/曾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