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短道女子接力8届冬奥4次被判犯规 温哥华圆梦4金花留憾

腾讯体育讯 2月20日晚,平昌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范可新第二个冲过终点,却被判犯规,取消了成绩。中国短道速滑队八次出战冬奥会,在女子3000米接力这个项目上夺得一枚金牌、两枚银牌,曾经书写了辉煌的历史,今天被判犯规非常遗憾。

女子3000米接力一直都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强项,从1992年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就具备夺金的实力,但直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才第一次夺得金牌。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中国队派上李琰、王秀兰、张艳梅、郑春阳出战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国队在半决赛前半程领先的优势相当明显,后半程体力下降,被对手追近。滑到最后一圈时张艳梅依然领先,却在最后一个弯道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自己摔倒,遗憾地无缘决赛。

两年后的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中国女队派上了张艳梅、王秀兰、杨阳、苏晓华出战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这一次中国队顺利地杀进决赛,决赛中与韩国队展开了激烈的争夺。中国队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在最后阶段被韩国队超越,第二个冲过终点。赛后裁判又判中国队犯规,中国队遗憾地丢掉了银牌。

98年长野冬奥会中国队以“四朵金花”大杨扬、小杨阳、王春露、孙丹四人出战3000米接力比赛,她们与权利卿领衔的韩国队争夺得相当激烈,中国队在比赛大部分时间里一直处于领先,可惜韩国队利用小杨阳和大杨扬交接稍慢的机会超越过去,率先滑过终点并夺得冠军,中国队夺得亚军,这块银牌也是中国队在这个项目拿到的第一枚冬奥会奖牌。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中国队再次派出四朵金花出战女子3000米比赛,这一次依然是中韩大战。中国队一直处于领先,但距离终点还有八圈时,韩国队突然采用了打两圈的战术,滑跑的选手朱敏贞没有交接,直接从外道超越了处于交接的大杨扬,上升到第一位以后才交接。大杨扬最后两圈猛追,可惜在最后一圈时打了一个趔趄,险些摔倒,第二个冲过终点,中国队再次获得银牌。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队以王濛、大杨扬、付天余和程晓蕾出战3000米接力比赛,比赛过程中碰撞不断,中国队、韩国队和加拿大队交替领先,最终中国队第三个滑过终点,但赛后被判犯规,无缘奖牌。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队接力主力刘秋宏受伤无缘参赛,派出王濛、周洋、孙琳琳和张会出战。决赛依然是中国队和韩国队争夺,中国队一开始处于领先,韩国队派上超越能力很强的李恩星两次超越中国队最弱的张会,但都被周洋和王濛超越回来。当李恩星第三次超越张会并交接给金敏贞时,她在弯道处与孙琳琳发生碰撞,孙琳琳险些摔倒,韩国队率先冲过终点,周洋最后两圈猛追,但没有追上,第二个滑过终点。韩国队被判犯规,中国队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队第一次夺得这个项目的冬奥会金牌。

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队主将王濛赛前受伤,中国队派出范可新、周洋、刘秋宏和李坚柔出战。决赛中中国队使用了复杂的超越战术,但在比赛中刘秋宏数错了棒次,出现了错误交接,没有实现预定的战术。最后两圈不得不由李坚柔来冲刺,结果被韩国选手沈石溪从外道超越。沈石溪第一个冲过终点,韩国队夺得金牌,中国队在赛后被判了犯规,取消了成绩。

中国队八次出战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夺得一枚金牌、两枚银牌,四次被判犯规,一次在半决赛自己摔倒无缘决赛。可以说有过意外,有过被无故被判犯规的悲伤,也有过因失误未能夺金的遗憾。有过大喜,也有过大悲。今天中国队已经做到最好,裁判的判罚令人无奈,中国姑娘再次吞下苦果。(凡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