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洛城全明星探秘:斯坦普斯之外 篮球在这里秘密传承

  1. 每年夏天,UCLA 大学学生活动中心都会举办不同于 NBA 的“全明星”。这里远离商业喧嚣,只关乎篮球传承。
  2. 从张伯伦到“魔术师”,到科比,再到韦少和乔治,这座洛杉矶的“篮球麦加”从不缺乏 NBA 球星的光临。
  3. “魔术师”约翰逊在中心担任“导师”,科比首次光临就差点儿打架……吸引人光临的不是先进的设施,而是迷人的故事。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 Josh Martin 发自洛杉矶 编译/嘟嘟)

很多人都知道,洛杉矶与全明星有不解之缘。算上今年的这一次,共举办过 6 次全明星,在NBA的历史里,这是光彩照人的纪录。

但很少有人知道,实际上从张伯伦甚至更早的时代,每个夏天,这里还有另外一个“全明星”:你能想到的最棒的球星汇聚于此,关上门,打一系列真刀真枪的比赛,火星四溅。

如果你问我,更喜欢哪个?我可能会说,是后者。因为它更神秘且传奇,就像它常年的举办地,UCLA 学生活动中心一样,远离斯坦普斯的商业喧嚣,只与这座城市的篮球传承有关。

对于我,一个曾经的 UCLA 学生,如今的篮球专栏作家来说,那才是洛杉矶的篮球麦加。

UCLA 学生活动中心

差点死掉的传奇

大学时代,我听过太多关于 UCLA 学生活动中心(UCLA Student Activities Center,下文简称为“中心”)的传说。其中有一些,夸张到难以令人置信。

比如,约翰-伍登在这里率队横扫了对手;张伯伦在退役后,把这里当作自己的新主场,以保持自己的身材;魔术师带着一帮菜鸟,干掉了一支众星云集的球队,还有科比,只要他在,这里的比赛就会变成NBA总决赛的第七场生死战……

可直到去年夏天,我才真正第一次目睹了这一系列谢绝观众入内的”全明星“比赛。当然,在这之前,需要费一些功夫。我的朋友 Dean Wille 把我介绍给了比赛的组织者里克-希内斯。在他的许可下,我才得以走进场内,静静地观看比赛。

你知道的,就像一只墙上的苍蝇(fly on a wall),当一个旁观者。

最开始,我的目光盯在韦斯特布鲁克和保罗-乔治身上。他们在这里完成了作为队友的第一次配合。接下来,这里又成了詹姆斯的舞台,他的身旁站着巴朗-戴维斯、香波特、戈塔特和范德尔-布鲁,一个你一辈子在电视上也看不到的阵容组合。随后,快船和独行侠的球星也来了,恕不一一列举,因为他们几乎是整队出现。而最后,是家住洛杉矶地区的猛龙球星德罗赞。

乔治与韦少都曾在 UCLA 学生活动中心训练

“我认识那些教练和球星,老弟。”里克-希内斯说,“而他们也都知道我,简直太熟了。每到夏天,他们就会打电话给我,‘嘿,里克,我又来这儿了,想活动活动。你懂的,真刀真枪的那种。’“

希内斯出自 UCLA 系,他的大学篮球生涯都在这里度过,和巴朗-戴维斯,马特-巴恩斯等人同队为友。当这些人纷纷进入NBA时,希内斯却走上了执教之路。在昔日勇士传奇主帅老尼尔森手下,从助教开始做起,后来渐渐成长。几年之后,他回到大学篮球体系,先后在大洛杉矶地区的几所学校做球队管理工作。

不过,他始终是 UCLA 的一员。

几年前,洛杉矶忽然多了很多新球馆。来中心打球的人因此开始减少,日子变得不好过了。看着这座球馆渐渐湮没在附近的高端球馆中,希内斯觉得失落,他想做点什么。因为“这个地方实在太传奇了。这座球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很久之前。”希内斯说,“我不是在针对快船的新训练场地(他们的确抢走了不少中心的人气),但是这儿,这个球馆,当你走进来的时候,你能看到约翰-伍登(美国传奇教练)的黑板就挂在那边。知道我在说什么吧?约翰-伍登!这是一个圣地!”

2016 年的夏天,希内斯辞去了圣约翰大学的球队管理工作,找了一些过去的球星朋友来这个球馆打球。很快,他们又带来了自己的朋友,然后,朋友又会带来新的朋友。没过多久,中心的传奇得以在洛城延续,它的口碑又在NBA的球员圈子里流传了起来。

“传奇不能消失在我们手里,明白我的意思吧?”希内斯说,“曾在这里发生的故事,应该口口相传下去。因为它同样记录着洛杉矶篮球的伟大。”

从张伯伦到科比

希内斯说,这里能成为圈里人的篮球圣地。并不是因为它的灯光有多明亮,配套有多先进。而是因为,有哪些人在这里打过球,以及他们在这里发生的故事。

至今,希内斯都坚持使用球馆刚开时的老规矩:整个空间被划分成三块场地,每块场地都有教练和裁判。胜利者会努力走上中央的场地,就像登上王的宝座。而如果你是来自 UCLA 的校友或特别资深的球员,那么,你可以享受一些“主场优势”,你的球队从一开始就可以在最中间的场地比赛。接下来,优胜劣汰,生死搏杀。中间场地的失败者,会被赶到边上去。

没有人愿意被赶下王座,球星们更不愿意,所以每个人都拼命想赢。

比赛每一回合的进攻计时,都要比 NBA 短很多:越过半场,你只会有 10 秒钟的进攻时间。对此,希内斯解释说:“这会让你不得不考虑适应时间的紧迫感,会让你打的更加快速,让你有更好的状态。你不能运球慢慢地走,因为比赛永远不会慢。每个人都打的很快,这会让你也打的很快,大家都很喜欢这样。”

中心内部球场

这样的比赛周而复始,每天会持续 90 分钟。然后,所有参加比赛的人,包括球星、老将和新人,都会站成一排从一侧底线跑到另一侧底线。最后,在中场集合,听希内斯说几句话。

希内斯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教练,可他必须训话,因为这也是 UCLA 的传统。中心的前任守护者马奎斯-约翰逊如此告诉希内斯。

传统,始于上世纪 70 年代早期,两名从 UCLA 毕业的球员威克斯和洛维在中心开始了开启了这项仪式。他们组织洛杉矶夏季联赛中的同龄人来这里和职业球员对抗。而在比赛之后,作为组织者,威克斯和洛维会把大家集合在中圈,说上几句,振奋人心。

彼时 15 岁的马奎斯-约翰逊也在被训话的球员之列。

“老球员会给新人展示如何完成比赛,如何在场地上跑动,从篮球的基本功,到对比赛的态度,包括所有篮球智慧和精神。这就好像是一种传承,从一个时代到另一个时代。”如今,已年过半百的约翰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他们告诉我们要怎么做条硬汉,如何打出高水平,如何竞争。他们还会告诉我们,要想在球场上求生,哪些是能做,哪些是不能做的。”

后来,马奎斯-约翰逊把这番话教给了范德维奇和大卫-格林伍德,然后又把他教给了时不时来参加比赛的张伯伦,接下来是沃西、魔术师,然后是科比,一代又一代地传下去……

最棒的导师

当魔术师约翰逊被湖人选中后,他只身一人来到中心参加第一次比赛。他给自己的队伍挑选了队员,还坚持要自己来吹罚犯规。

有些时候,哨子吹得非常荒谬。马奎斯-约翰逊回忆说:“有一次,他连着吹了 11 次犯规,直到他自己投中一个 2+1。然后到了赛点,那次加罚也是他自己吹的。不过这就是比赛。既然所有人都认同让他‘自吹自擂’,就得接受这带来的结果。”

马奎斯-约翰逊说,魔术师憎恨输球。如果当他的队友,你必须随时准备好快下。而如果你是他的对手,那你必须得像个密谋者一样,推翻他的统治。“我们一整天都在想,要怎样才能击败魔术师。如果不击败他,我们就一整晚考虑这个问题。”希内斯说,彼时,他还是个年轻人,在 UCLA 正当年。我问他,他最后对魔术师的战绩如何?他笑着把话题转移开了。

不过,希内斯坚信,魔术师是很棒的导师。在中心,他从魔术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他抓住一切时间教导我们。如果我们做错了一些事情,他会马上停下来。有的时候,在这里打球不光是为了比赛和赢球,这里的老资格们会传授给我们打球所需的一切,从技术到心理。同时,他们还会在人生上教我们很多。”

“魔术师”约翰逊

不过,球员们也不在任何时候都能听得进去教诲。

当科比第一次来到这里时,他还是个战斗欲望爆棚的17岁少年,攻击性极强。有一次他差点和克里斯-约翰逊打了起来。克里斯是马奎斯-约翰逊的儿子。当时,科比用脏话怒喷了克里斯的一次犯规。

马奎斯-约翰逊说:“他们两脸对脸的贴在一起,鼻子顶着鼻子,嘴里面都在喋喋不休地说个没完。我就站在场边,想让克里斯退后,别去惹科比。但他们谁也听不进别人的话,眼看着就要打起来了。这个时候,魔术师走了过来,把两人分开。魔术师当时不停的说,‘克里斯,来吧,克里斯,冷静,克里斯,让这事过去吧,克里斯’。当时,克里斯和科比只能听得进去魔术师一个人的话。”在随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魔术师都会通过这种方式把自己的心得告诉科比。

你看,这实际上只是球星们自己的私人篮球派对。最初,它恰巧发生在中心,然后,一个故事又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沉淀下来。最终,让这座不知情者看起来老掉牙的球馆,变成了洛杉矶所有球星共同的回忆。就在探访这座球馆的那天,希内斯只要有时间就会坐在我身边,指着这块地板说,魔术师在这里投中了绝杀,又指着那条边线说,科比为了救一个球飞了出去,差点撞破了脑袋。

是的,这里的一切看上和规整的 NBA 相去甚远。然而,“这是一个伟大的洛城兄弟会。“希内斯说,”为什么这里的球星们会把朋友们带来打球?为什么不呢?“探访的那一天快结束时,球星们带着无需战绩和奖杯标榜的满足感地离开球馆,只剩下我和希内斯。他指指一个篮筐和我说,”如果是我,一定会在这里打球。如果不打,那我是一个傻瓜。“

我从球框里捡出一个球,走到罚球线,出手。”唰“地一声,皮球空心入网。此时此刻,约翰-伍登用过的黑板就在我身侧,我似乎感到,它看到了我的这记投篮。

相关阅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