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虹:每天起床都盼奇迹出现 跟母亲从来报喜不报忧

张虹做客《第一时间》

腾讯体育2月20日讯(文/张楠 发自平昌)结束了女子速度滑冰500米的比赛,张虹终于告别了自己的平昌冬奥会之行。都以为告别赛场,开始另一种生活,张虹可能会很伤感。但是来到腾讯《第一时间》的演播室,张虹还是面带笑容走了进来。主持人杨阳一直很担心她是否会因为离开赛场影响心情,但看到张虹的笑脸,杨阳的心也放下了。

每天起床都期待伤病出现奇迹

来到演播室,张虹主动要求找来自己的比赛录像看。原本大家都担心她也许不想再去回忆比赛中那几个趔趄,但是她自己却很坦然。在刚刚结束的女子500米决赛中,一出发就出现了一个趔趄,不仅是张虹自己,就连教练都吓了一跳。张虹在节目中说,过去那么多年自己都没怎么摔过跤,但自从去年出现伤病之后,自己一年就摔过两次:“现在每一次出现失误的时候,我都有心理阴影了。每次训练的时候就想要发力,这一步落刀之后,下一步是不是能顺下来。”一年来这种心理阴影都在这样折磨着张虹。

张虹带着伤病站上了赛场

主持人杨阳在节目里提到在张虹出现前自己的担心,特别怕张虹今天情绪低落。但是在化妆间就听到张虹爽朗的笑声,杨阳也觉得很欣慰。“其实无论多悲伤都是自己的问题,不想带给其他人。大家都很期待我的表现,第一天比赛的时候我就说了,能够站在这里我就已经成功了。但是这样的成绩,我最对不起的就是那些支持过我们的人,因为大家都很期待我能有好的表现。”张虹这样说到。

张虹说,自己第一也拿过了,拿第二和十五其实没什么区别。而自己现在的膝盖已经不可能再有更好的表现,每天除了训练,从早到晚就是治疗,甚至没有时间去总结什么。因为一次膝盖受伤按摩治疗时间太长,张虹的膝盖就出现了积水,两个关节的软骨几乎被磨掉,过劳使用就会出现积水。她说,自己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下床做一次深蹲,寻思着也许一下就好了。但是这样的奇迹直到她平昌冬奥会站在赛场的那一天都没有等来。“伤痛是有记忆的。”而这份记忆不仅在她的身体里,心里也同样存在。

竞选奥委会运动员代表受大杨扬启发

对于赛场内,张虹显得格外淡定。对于赛场外,人们更关心的是她竞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情况。因为恰好有两个委员8年任期结束,所以张虹得到了推举,目前正在跟其他五名运动员参加竞选。她特意做了了解,目前委员会中还没有速度滑冰的选手。她特别希望速度滑冰的运动员们能够给她一份支持:“如果当选的话,我会付出一切努力,为运动员做出我能做的事情。”想去参加这个竞选,也是因为大杨扬对她的影响。从小,大杨扬就是张虹的偶像,她特别希望自己能够像大杨扬那样为体育贡献自己的力量。而这个竞选21日就将截至,22日张虹能否当选就会产生结果。

张虹在比赛中

好多人都在建议张虹也利用在奥运村这几天的时间抓紧拉票,毕竟六选二竞争还是比较激烈。虽然也想拉票,但是张虹自己还是觉得最重要的是个人魅力:“其实在奥运村里也有很多我们的介绍,大家对我都已经了解了,我觉得如果大家喜欢你的话,他自然就会投你。”而且,毕竟比赛还没有结束,所以更多的精力还是要投入到比赛的准备中。”不过张虹原本就性格开朗,喜欢跟人交流,也有很多外国朋友。经过这次竞选,她也特别想学好英语:“不同的国家,不同的风土人情,这些都是我喜欢的去接触的。”

跟母亲报喜不报忧 四年之后或许短道赛场见

其实这次平昌冬奥会张虹的妈妈也来了,但是为了不给孩子压力,母亲甚至连短信都没有给她发。每天经过选手村,妈妈也就是远远观望下,想着女儿在这里吃的怎么样、睡的好不好、伤口有没有疼,但就是不敢给女儿发一个信息。

张虹四年后将以什么身份回归?

因为没有买到500米决赛的票,目前看完1000米决赛就已经回国。比赛结束,张虹谈到母亲也是能够体谅母亲的用心良苦。“我其实跟母亲的沟通还是比较片面的,包括我的治疗这些我没有跟她说,怕她担心。”不过张虹也知道,为了能够跟上她的生活,母亲一直在努力适应各种新鲜事务,比如下了微信和微博,每天通过微信和微博了解女儿的情况。张虹说,母亲还加了他们所有队友的微信,甚至有些时候还会去跟她队友了解她的情况。

终于结束了比赛,张虹也可以迎来很长的一段休息时间。对于未来的计划,张虹已经想好要休息一段时间,恰好她已经成为清华大学的一名学生,准备用一两年的时间去学习,顺便养伤。但她绝不会就此离开赛场!她已经了解到北京冬奥会的短道速滑赛场将会在2020年竣工,而她原本就是短道速滑出身,也许还能够在四年之后重新拾起老本行,或者继续以速度滑冰选手的身份亮相。

“我有自己的理想,我还是不舍得赛场,也许还可以试试。”张虹这样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