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人物】换冰刀换教练也能创历史 高亭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高亭宇夺铜集锦】 【原来你是这样的高亭宇】 【高亭宇爆笑快问快答】

【大人物】换冰刀换教练也能创历史 高亭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高亭宇创造历史

撰文/徐思佳 发自平昌

编辑/鲁春萍

核心要点:

1、平昌冬奥会前的最后一个赛季,高亭宇经历了换冰刀换教练的重重阻碍,有段时间他甚至需要自己制定训练计划。 走下领奖台,他说:“鬼知道我这一年经历了什么!”

2、20岁的高亭宇从来都不玩游戏,训练之余他唯一的休闲方式是睡觉。

3、佛系的高亭宇表面上看似有些漫不经心,“吊儿郎当”,但对待训练他是认真的。

4、平昌创造历史,走下领奖台,高亭宇说四年后的北京,他要一点点铺垫好,争取有个好结果。

20岁的高亭宇,只用了34.65秒就让亿万中国人记住了他的名字。乍暖还寒的平昌冬夜,高亭宇的铜牌创造了两个历史:中国速滑在平昌的首枚奖牌,也是中国男子速滑历史上的首枚奥运奖牌,为了这块奖牌,中国男子速滑已经等了38年。

冰刀滑过终点,高亭宇霸气地拉开胸前的衣服拉链,露出酷酷的表情,身披着五星红旗在场内兴奋地奔跑;走下冰场,他调皮地对着镜头比出“胜利”和“第三名”的手势。

【大人物】换冰刀换教练也能创历史 高亭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高亭宇霸气地拉开胸前的衣服拉链

“鬼知道我这一年经历了什么!”走下领奖台,对着镜头这个大男孩真切地吐露着自己的心意。在备战平昌冬奥会的最后一个赛季,短短五个月间他更换了冰刀,更换了教练组,一度只能自己制定训练计划。即便是到了平昌,他的磨难也从未停止。

开赛前不到一个小时,热身训练中,高亭宇在转弯处不慎摔出赛道,这个意外一度让他“不想比了”,爬起来之后,高亭宇一个人在场边调了调冰刀的位置才敢再重新站回到赛场上,“感觉那次摔倒之后我一下子懵了,心理有了阴影,弯道的时候也不敢加力。”

人们常说,好事多磨。第一枪起跑,同组的日本选手抢跑,直接影响到了高亭宇第二枪的起跑状态。“真的是啥事都让我碰上了,本以为赛前摔出赛道已经是一种磨炼,但没想到后边还有一个磨炼等着我。”

这些没有击垮你的磨难,终将使你强大。就像高亭宇侧腰上的那行纹身: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短距离天才,也曾被启蒙教练“嫌弃”

练习速滑之前,高亭宇的生活就和同龄人一样“安静而平凡”。小学的时候学习不错,每次考试都是班里的中上等。他的母校伊春市南岔区东方红小学有一块专门为速度滑冰而浇筑的冰场,在速度滑冰氛围的熏陶下,三年级的时候,高亭宇爱上了速滑,自己报名了学校的校队。

不到十岁的他,自己把自己送到了冰上。这段爱上速滑的经历,也被高亭宇调侃成了“没事儿闲的,就是喜欢”。从下午2点至5点30分,小学时的高亭宇每天都要接受3个多小时的冰上训练。后来,学校速滑队的老师发现他是一块速滑的好苗子,还让他当上了学校的速滑队队长。

【大人物】换冰刀换教练也能创历史 高亭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天生爆发力惊人的高亭宇是个短距离项目上的“天才

2008年,高亭宇被教练刘德光发现招至牡丹江市冬季运动中心,“当时的条件很艰苦,10多个队友挤在一个小房间里,教练不仅带我们训练,还要照顾我们一日三餐和文化课,每天都很紧凑!”2011年,高亭宇第一次见到了黑龙江的省队教练、全国冠军刘广彬。因为发育较晚,刘广彬起初甚至不愿意收高亭宇为徒,“过两年你再来吧”。

刘广彬绝非真的“嫌弃”,天生爆发力惊人的高亭宇是个短距离项目上的“天才”。2016年是19岁的高亭宇进入成人组比赛的第一个赛季,没想到的是,他参加的第一站世界杯比赛就从B组逆袭,以0.01秒之差惜败俄罗斯名将库里什尼科夫摘得银牌,平了世界杯中国男子选手的最好成绩。

而后的一年间,高亭宇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到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摘得亚冬会金牌,从不为人知的黑马逐渐成长为中国速滑男队新的领军人物,高亭宇坚实地走在创造中国男子速滑历史的路上。

换冰刀没教练,“鬼知道我这一年经历了什么”

少年不知愁滋味,20岁的高亭宇却在冬奥会前的最后一个赛季不断经历着职业生涯的新变故。走下领奖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 “鬼知道我这一年经历了什么!”

由于一些客观原因,高亭宇在这个赛季更换了新的教练组,曾有一段时间他一度只能自己制定训练计划,直到世界杯开赛前,他才有了新的教练。

【大人物】换冰刀换教练也能创历史 高亭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历经磨难,高亭宇突破自我创造历史

2017年10月14日,全国速度滑冰联赛第一站,这是赛季的第一场大赛。在500米第二次的比赛中,遥遥领先的高亭宇滑到300米左右进弯道时,因为速度过快,没有处理好脚下动作,未能踩稳的他径直地摔出赛道,由于巨大的惯性直接将围栏撞飞了数米。

躺在冰上的高亭宇,表情痛苦,胳膊和肩膀都有轻微的擦伤,更致命的损失在于冰刀,巨大的受力之下,高亭宇的冰刀被撞歪了,从侧面可以明显地看出不规则的弧度。

而后马上到来的世界杯,高亭宇不得不临时更换一双新的冰刀,由于对冰刀不熟悉,他花了一整个赛季的时间和冰刀寻找默契。而他的世界杯成绩持续低迷,一度在世界杯上被打回了B组。成绩上的巨大落差一度消磨着他刚刚建立的自信心。

不玩游戏的他,唯一的休闲方式竟然是睡觉

昨天刚刚完赛的张虹在转播席全程解说了高亭宇的比赛,为师弟的突破而感到兴奋的她,早早地就等在了混采区,“恭喜小高,来抱一抱!”面对师姐张虹的“拥抱庆祝”要求,调皮的高亭宇马上皮了一句——“别说抱了!我还想亲你一口呢!”

在队友面前,高亭宇像是个没长大的孩子一样,在队里他也是张虹最照顾的小师弟,在张虹看来,高亭宇看似漫不经心,“吊儿郎当”的外表之下,有着常人都不具备的超强自控力。“他虽然年龄很小,但心智特别成熟,他会在心理给自己定一些目标,去做一些成熟的事情,不会像一些运动员贪玩,他每天都会专注地回看比赛视频,研究技术,研究冰刀,他的自我约束能力超出了队里的所有人。”张虹说。

【大人物】换冰刀换教练也能创历史 高亭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表面上有些漫不经心的高亭宇其实有着极强的自控能力

枯燥的训练之余,队友们通常会一起打打游戏,但小高却是一点儿游戏也不玩,唯一用来减压的休闲方式就是——睡觉。即使是到了平昌,他的生活也不过是吃饭,睡觉,训练之间往复,只是偶尔会和室友到村里的活动中心打打乒乓球。

或许是睡觉这个最大的爱好塑造了高亭宇的慢性子,平常,这个东北小伙儿最常用的口头禅就是“还行吧”!“训练感觉怎么样?”“还行吧!”“成绩达到预期了吗?”“还行吧!”

结语:

速度滑冰,最大的忌讳便是脚下踩空。而高亭宇从来都不是一个天马行空的人,赛前,尽管队里所有的人都深知他已经具备了冲击奖牌乃至更大惊喜的能力,但他还是务实而又低调地对外表示,“我不喜欢做不能实现的梦。”

【大人物】换冰刀换教练也能创历史 高亭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平昌只是高亭宇的起点

四年之后的北京,正是高亭宇的黄金年龄,所有看到他今夜表现的国人都期待着在北京将铜牌换成金牌,但从不会轻易夸下海口的高亭宇只是说:“四年后,只能说让自己尽量避免受伤,一点点铺垫打好,争取有个好结果。”走下平昌的冰场,高亭宇继续走在创造中国男子速滑新历史的路上,只是现在他的步伐看起来更加稳健了。

相关阅读:

【大人物】拖着5管积液滑出赛季最佳 张虹:转身亦是最美风景

【大人物】“超人”周洋:世界没有到不了的距离

【大人物】真正异次元男神!羽生结弦缘何圈粉了全世界

【大人物】徐梦桃:把自己逼上绝路 2022她却没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se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