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评昌】空荡看台带出疑问 平昌130亿投资能回来多少

腾讯体育讯 平昌冬奥会的日程已经过去了一大半,国际奥委会表示,对韩国方面的组织工作相当满意,但他们同时也承认,部分赛事的观众人数确实不如预期。尽管组委会号称已经卖出了94%的门票,但是高山滑雪等赛事空荡荡的观众席还是让国外媒体接连发出疑问,平昌冬奥会的盈利前景也被打上一个大问号。

【评昌】空荡看台带出疑问 平昌130亿投资能回来多少

组委会说卖出了90%的票 但是人去哪了?

根据平昌组委会的说法,94%的冬奥会门票已经被卖出,仅17日一天就有14.6万名观众来到现场观赛。但是现场的实际上座率却和组委会的说法有所出入,无论是高山滑雪场还是奥林匹克公园的冰上运动中心,都出现了大量的空座位。有媒体记者查证,大部分赛事的门票都可以在比赛正式开始前临时购买。

现场观众的说法,也印证了上座率不高的事实,澳大利亚人斯金纳是滑雪运动的爱好者,早早就购买了高山滑雪男子速降的门票。他到了现场才发现,看台上只坐了一半的观众,这让斯金纳决定不会再在网上提前买票。

空荡的看台也让运动员有些沮丧,挪威名将斯文达尔在2月15日夺得高山滑雪男子速降金牌。他夺冠后环顾四周,看到观众席上大量的空座位发出一句哀叹:“有点伤感。”

为什么有这种情况出现?原因可能很复杂。

组委会方面表示,高山滑雪项目因强风延期,再加上韩国春节长假等原因有部分观众退票,因此观众的确不多。

有媒体则认为,韩国在冬奥会的优势项目偏少,过往集中在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上,没有雪上项目的传统,这导致了室外的雪上项目上座率偏低。

组委会为赞助商和运动员预留的座位也可能出现空置。平昌冬奥会的一位女发言人就直言不讳地指出:“我们发现那些(预留)座位都空着。”

此外,这次平昌冬奥会在票务和交通上的混乱安排,也可能导致看台在比赛开始之后才被慢慢填满。有观众就抱怨,他们到了现场却被关在门外,被要求重新更换门票。

无论是哪种原因,平昌组委会已经开始着手解决上座率低的问题。奥运志愿者被组织去填补空闲的座位,他们会脱去志愿者制服,扮成普通观众的模样。如果随后真正买了该座位门票的观众入场,志愿者们再自行离开。“我们希望这样有助于增加体育场的气氛,使运动员能发挥他们的最佳水平。”平昌组委会方面表示。

【评昌】空荡看台带出疑问 平昌130亿投资能回来多少

问题不光是门票 交通、住宿都挡住游客

门票销售只是平昌冬奥会遇到的其中一个问题,并不便利的交通和昂贵短缺的住宿,在赛前就挡住了一大批潜在国外观众的到来,这一点从韩国机票销售的情况就可以看出。

根据旅游情报公司ForwardKeys的数据,从美国到韩国的机票预定量在2月总共增长了24%,飞往韩国的全球机票预定量增长幅度则是15%。ForwardKeys公司的发言人塔西表示,对于一个正在举办冬奥会这样全球盛会的国家来说,这样的增长数据并不高,“原本预期会有三位数的增长。”

施滕格勒是一家专门从事体育旅游业务公司的创始人,她透露这次平昌冬奥会的线路在美国的销售情况并不如意,“我们关于这次奥运会的业务销售量很少”。在施滕格勒看来,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是平昌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旅游圣地,这个只有4.5万人的地区在旅客接待能力和交通疏导方面都有欠缺,昂贵的旅行费用和短缺的住宿让很多美国人都放弃了前往平昌观看冬奥会的计划。

平昌方面曾经寄希望于新修建的10座酒店可以缓解房间紧缺的问题,但是目前看来效果不大,毕竟这3765间客房还要被分配满足国际奥委会“合作伙伴”的21254个房间要求。随着平昌和首尔之间高铁的建成,组委会又鼓励外国游客可以晚上住在首尔,白天搭乘1个半小时左右的火车前往平昌观赛。不过在专业人士看来,这样的建议用处不大。施滕格勒直接表示,出于安全和耗时的考虑,“我们决定不向客人推荐这一选择。”

【评昌】空荡看台带出疑问 平昌130亿投资能回来多少

平昌花130亿美元不算多 但是真的能许一个未来吗

目前为止,平昌冬奥会公布的开销是130亿美元,虽然比组委会之前预计的70到80亿美元高出不少,但总体来看,平昌花钱还算是少的。毕竟在它之前,俄罗斯索契举办冬奥会花去了足足510亿美元!

也许正是看到了索契的教训,所以这次平昌想了不少办法来省钱。比如耗资1亿美元修建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在举行完冬奥会、残冬奥会的开闭幕式之后,就会被进行部分拆除,将3万5千个座位的规模缩减到5000到1万个;减少新建场馆的数量,这次平昌只为冬奥会新盖了6座比赛场馆。

因此,这130亿美元里直接用于冬奥会的并不多,80%以上投用到了诸如高速道路和高速铁道等基础设施建设,连接平昌和汉城那条高速铁路的37亿美元预算就包含在其中。

平昌此前更多是以种土豆、养牛作为经济来源,经历冬奥会之后,组委会希望靠着交通和基础设施的改善,平昌可以转型成为冬季体育旅游城市。平昌渴望着藉由本次冬奥会复制1988年的汉城奇迹,当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使汉城南部地区借着奥运契机得到了极大发展,成为日后世界所熟知的著名经济地区。

但是平昌的情况和1988年有很大的不同,当时毕竟是在韩国首都举行的奥运会,恰好也赶上韩国经济起飞的前夕,而这次的平昌此前被认为是韩国最偏僻、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它的地理优势远不如当年的汉城。即便平昌因为冬奥会吸引到了大量的资金,对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与改造,但是对于日后旅游业、金融贸易和外国投资的促进作用到底有多少,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经济学家津巴利斯特就指出,平昌的地理位置是它的一大不利因素,“就算修建了高速铁路,2个小时从首尔到平昌的车程也是一个大问题,除非有很多人未来会在这两个地区往返,否则这些基础设施的投资就没有意义。”

(萨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点击参与腾讯体育会员红包活动>>

【评昌】空荡看台带出疑问 平昌130亿投资能回来多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